人,一撇一捺,写起容易做起难。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每种答案的背后,必会有一个同样的出发点——做一个诚信的人。
对于个人来说,诚信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诚信是人类灵魂深处价值观中不可缺失的元素,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是对人内心的道德要求。它要求着人们言行相符、信守诺言、言必信,行必果、一诺千金。诚信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保障。缺失诚信,就会使自我陷入十分难堪的境地,不仅仅自欺欺人,也破坏了人际关系。所以,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有些人就在追逐名利时认为诚信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就贪图薄利,丢失了诚信,失去了他人对自我的信任。所以,名利虽重要,但诚信更重要。诚信是人与人心灵相通的桥梁。
对于家庭来说,诚信是十分重要的,但在提及诚信时,我们似乎一向忽视了家庭生活对构建诚信的重要影响。相比之下,家庭成员之间,尤其是父母对子女恪守诚信的例子,却显得相当少见。我们唯一耳熟能详的,可能只是曾子杀猪这一典故了。事实上,父母在子女面前,也是需要讲究诚信的,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而就其影响来看,父母的言行,同样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影响,甚至超过教师与学校的影响。所以,父母应当是诚信的模范。父母诚实的言行会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养成诚实的品行,这样长大到社会中去才能坚持小时候养成的诚信品行。诚信是家庭稳定的纽带。
对于社会来说,诚信的重要性不可小觑。美国把诚信推向民主,德国把诚信推向效率,英国把诚信推向科技,法国把诚信推向艺术,日本把诚信推向完美。由此,他们都率先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一次世界诚信度调查中,结果令人震惊——日本人在测试中表现的最诚实排在第一;而中国人的综合表现最不诚实,排在最终一名。在我前几天去英国游学时,看见街上有这样的景象:商贩坐在店里的一角,而商品却摆在商贩看不见的店外死角处,也不会有人来偷偷拿走;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是没有安检的,桌子上上只是贴了一张画了五种刀子的纸,保安只是指着纸挨个问我们带没带刀子,便放我们进去了;英国的地铁也没有安检,更没有所谓的像北京一样的“喝一口”……这一切,都在反映一个国家的诚信度。一个社会没有诚信度,就会带来许多不必要的开支,比如商家和卖家,正因为互相怀疑,才有了先发货后付款,才有了先给钱后发票,才有了所谓的买家秀和卖家秀。诚信是国家化恶为善的基石。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社会正在进入全面转型时期,社会诚信也正在面临多元冲击。社会失德、职场失信、形象失态、行为失范,这些都是我们当前面临的诚信危机。最近,新闻总是曝出各种造假事件:长春长生疫苗造假、红芯浏览器造假、三鹿奶粉造假……这些事件让我们听后唏嘘不已。工程造假,就是所谓的“豆腐渣工程”,其负面影响不言而喻;学术造假,麻木一代国人,自欺欺人、自娱自乐……
既然不诚信的代价这么高,为什么不从此刻做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对不诚实的人说不,对同学、教师以诚相待,说到的事定要尽全力去做到,抱怨是没有用的,仅有实际的改善措施才能改变现实。其实,诚信社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要做到诚信卖社会,不苟求每个人都有英雄壮举或是不凡经历,只要每个人有良心、讲诚信,就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