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大家好!
我叫,是xx班的选手,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诚信伴我行》。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么小学生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呢?我认为,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诚信的人。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见到老师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同学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是一种品德,文明是一种修养。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
在家里,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的好孩子,尊敬长辈,孝敬父母。
在学校,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的好学生,要遵守校规,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关心班集体,为班集体争光。
在公共场合,我们要做一个讲文明的小公民。我们要遵守公共秩序,尊老爱幼,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做到“与人为善,心中有他人”。
诚信是什么?诚信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当你打碎了别人的玻璃;弄掉了别人心爱的橡皮擦;撕破了别人的小人书;当你抄袭同学的作业、考试作弊,犯了错,却不承认……所以说,诚信是守信,诚信是一句。
大家都听说过《放羊的孩子》的故事吧。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孩子在山坡上放羊,感到很无聊,就对着山下大叫:狼来了,狼来了,快来人哪!快来人哪!山下的村民闻声赶来,却没有看见狼,羊正在好好的吃草。孩子不禁大笑起来,人们才知道上了当,告诉孩子撒谎是不对的。第二天,孩子忘记了村民的话,又一次欺骗了大家。第三天,狼真的来了,而村民们谁也不愿意相信他了。结果,狼把羊全部都吃光了。试想,如果放羊的孩子没有前两次的欺骗大家,他的羊会被狼全部吃光吗?
同学们,让文明诚信伴我们飞翔吧,让我们都成为文明诚信的好孩子吧,我深信,有了文明诚信,我们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