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演讲稿的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诚信。
在此之前先猜个脑筋急转弯。什么东西是假的,却仍然有人买?(等待回答)没错,答案就是假发。如果将假发比做虚伪的面具,那么在生活中,大家是否也曾带过一顶“假发”去面对他人呢?
讲一个故事。从前几位年轻人结伴乘船出海游玩,分别是诚信、聪明、地位、竞争。恰巧遇上了风暴,诚信所在的船只沉没了,还好他心幸免于难。他向每个人求助,结果每个人都找借口拒绝了。正当诚信要绝望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搭救了他,他问你:“为什么要救我呢?”老人说:“我是时间,只有时间才可以证明诚信多么重要啊!”回程路上,时间老人指着其他因翻船而落水的人说:“没有诚信聪明反而害了自己,快乐不会长久,地位是虚假的,竞争也是失败的。”孔子也曾说过同样意味深长的话:“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见诚信的重要性,那么同学们想要成为一个诚信的人吗?(等待回答)
显而易见,几乎每个人都希望成为一个真诚守信的人。然而,想象是美好的,现实却是很残酷的。那么有些人为什么会不诚信呢?哪位同学能举手起来回答一下?(1-2个)同学们说的都有理,但同学们想想看,考试作弊是为了取得好成绩;商业欺诈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财富;剽窃他人作品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荣誉……这是一种巧合,还是一种规律呢?不难得出,人们不诚信大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既然如此,那么又该如何做到诚信呢?这也是同学们最关心的事情。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说的三句话有两个提到的都是诚信,可见其重要性。同时也告诉我们,自省是一种智慧的方法。
书上p51页也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故事中的同学,明明可以一走了之,置之不理,却为何还要等候半个小时,并留下一张纸条呢?又是谁主动要求他这样做的?没有,他靠的仅仅是自律。
这里再次借助数学老师的一句话:“向我学习。”政治书上也曾说过,我们要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通过他人的诚信事例,我们的身心自然也受到熏陶,自然而然,诚信就会慢慢铭记在我们心中。
以上只是我的一点拙见,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还希望同学们和我多多交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