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们普遍赞誉的一种美德。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是指人的思想与行动应当一致,诚实无欺,言而有信,表里如一,说到做到。诚是诚实,诚心诚意;信是信用,遵守诺言。“正心诚意”、“人无信而不立”,这些儒家经典、悠悠古训在中华大地上源远流长。
我国明代的大学问家宋濂,自小好学,却因家境贫寒只得借书自习,为了能保留好书并如期归还,哪怕是三九寒冬他也会连夜抄记,为了遵守与老师的约定,即使是鹅毛大雪,他也会奔走上路,只因为诚信是为人处世之本。
起步于80年代中期的海尔集团,从集体小企业起家,从砸毁第一台冰箱开始,扛起“真诚到永远”的大旗,征服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由弱到强,由强到大,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它的成功,也正因为它赢得了人们的信任。
不可否认,在经济飞速发展、瞬息万变的大潮中,有些人迷失了方向,失去了坚守精神家园的信念。同样在我们中学生身上这些情况也有所表现,我们不妨举几个例子:有的同学在父母面前信誓旦旦,表示要努力学习,而到了学校则恹恹欲睡、萎靡不振,甚至逃学旷课,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打游戏、泡网吧;有的同学面对老师的劝导,连声称是,殊不知心里却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课堂上做小动作、说闲话、吃零食,依然故我。
平时学习不用功,考试时抄袭作弊,换取一时的成绩;对待同学言行不一、欺骗他人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行为,与一名合格中学生的要求格格不入,与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此时我不禁想起了1992年发生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的那场“夏令营的较量”,日本人为此放言:你们的下一代又不是我们的对手!
没有诚信,看似坚实的大道,可能就有陷阱,看似美丽的花朵,可能长满毒刺;没有诚信,可能招致“狼来了”的可悲下场;没有诚信,可能经济萧条,国运衰败。
同学们,“言必信,行必果”,让我们做一个诚信的人,让它为你赢得朋友、赢得尊重、赢得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