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欢送即将毕业的XX届硕士研究生。我代表学校向XX届全体研究生学成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你们在校的三年,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的三年,学校加大了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导向和激励措施,旨在提高你们的综合素质、学习成绩、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还记得当面对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你们曾经茫然无措,面对繁重棘手的科研任务你们也有过牢骚抱怨。作为老师和长辈,我们也为你们捏把汗,然而三年里你们用勤奋和汗水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你们中的杨娟同学,她的学术论文被国际知名论文索引网站评为特色论文并推荐向世界的同行。你们中的学术新星考取了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大等名牌院校的博士研究生,多位科研达人发表了共计15篇的sci收录论文,230篇3类论文,承担并完成了10项校长基金课题,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你们的出色和优异。除了“文献数据加实验”外,你们还享受到了快乐的校园文化生活,记得元旦晚会上那位推销鞋垫的女生么?她演绎出的辽医“好舌头”,嗨翻全场、红遍研院。记得篮球比赛中你们挥汗如雨、拔得头筹的那份酣畅淋漓么?它始终让你们温热肺腑,感慨不易。此外培养基地的不舍与牵挂,实验室里的奋斗与坚持,图书馆中的疯狂与收获,都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回忆,印记心底。是你们,让辽医的教育事业充满了无尽的动力;是你们,以青春独有的方式书写了辽医研究生教育的新成绩。
同学们,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在你们人生的转折点和你们做一次心贴心的交流;从迈出辽医校门的那一刻起,你们就要独立地面对社会,独自撑起人生的未来。面对世界的纷繁复杂变化,面对职业、情感、学业等多方选择,在此,我想把以下两句话送给大家。
由辽医出发,你们一定要懂得科学视野与社会实践的平衡。大学是学术勃发的家园,是研究和传授科学的殿堂,是教育新人成长的世界,是个体之间富有生命的交往。在辽医,同学们已经了解了提出问题的方式,掌握了科学的研究方法。你们不仅学会了“习”,更学会了“问”,学会了“术”。走出辽医,你们要融入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将选择朝什么方向奋斗、在什么行业扎根、于什么岗位努力,即便选择默默无闻的岗位,从事具体实际的工作,请你们在一生中,都要始终牢记生命科学的神圣与光荣,始终保持科学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思考问题,保持一颗崇尚科学的心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拓宽做学问的外延,始终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家国情怀与世界目光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创造、创新的洪流中,点亮属于你们璀璨光华的明天!
由辽医出发,你们一定要把握坚守理想与抵达成功的秘诀。理想不容易实现,光荣不容易抵达。迈出校门,走进社会,可能会感觉理想与现实差别甚远,容易产生悲观与失望情绪。多年怀抱的人生理想、奋斗的热诚、拼搏的勇气,在初入岗位时,可能被重重地摔打在地。同学们,请你们记住,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你们律动的脉搏里注入拼搏的血液,去不断地汲取、丰盈、成长、探索、尝试,去适应而非抱怨,去吸纳而非排斥,去观察而非草率批判,不驰于空想,不骜于虚声,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人生的光荣,不是永不言败,而是能够永不放弃。人生的乐趣,不全来自于结果的胜利,更源于追求的过程。只有奋斗的青春,只有扎根深处的青春,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淬炼,才能磨砺出耀眼的光彩!
同学们,你们成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并且人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年代,也是一个你们应该并能够大有所为的年代。同学们,走出辽医,请你们用最少的虚度面对现在,用最多的理想把握未来,用你们的实际行动为母校辽医代言,用你们的杰出成就为“辽医人”的名片绘就荣光!面对今天的你们,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你们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常回来看看吧,辽医也会永远的关注你们!
同学们,毕业快乐!
再见了,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