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成长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各国的发展息息相关;你们成长在信息化方兴未艾的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蓬勃发展;你们成长在文化交融日益加深的时代,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相辉映;你们更成长在中国快速崛起的时代,我们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华民族更加自信地迈向伟大复兴。与我们这一代人相比,你们的视野更宽、知识更广、节奏更快,更自觉地开始了个性发展,更多地拥有了独立、平等和开放的意识。今天,你们大学毕业了。无论毕业后是走向社会还是继续读研,你们都将置身新的环境、面对新的变化。你们的学习成长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性,生活交往将面对更复杂的社会关系,事业发展将面临更多的机遇、更多的选择。我想告诉你们,机遇不仅孕育着成功也伴随着挑战,迎接挑战不仅需要追求卓越,也要懂得坚持,更要学会放弃。
今年1月,我们在达沃斯举办了一场高层圆桌会议,邀请了多位世界知名人士,请他们对清华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当谈到对年轻人的培养时,澳大利亚前总理、现在又再次担任总理的陆克文先生对我说,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要回答三个重要问题:你相信什么?你为什么相信?你能为你所相信的做些什么?因为每个人的生活和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总是起起伏伏,甚至会遭遇挫折和失败。当人生处于低潮的时候,只有回归到最基本的价值观,坚信自己所相信的,才能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绝望中看到希望。今天,我想结合身边的三个故事,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谈一些看法。
大家知道,清华最近启动了苏世民全球学者项目。在和项目捐赠人苏世民的交往中,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说起学生时代有一位田径教练,总让他们大冷天在停车场练冲刺和中长跑。在他们累得筋疲力尽、双腿麻木的时候,教练还冲他们大喊:再跑一圈,再跑一圈!因为训练多一分付出,对抗才多一分收获。在一圈又一圈的奔跑中,他逐渐懂得,“再跑一圈”不仅是对身体的训练,更是意志品质的磨练,这也成了他的价值追求和人生信条。“再跑一圈”,就是选择努力和坚持,努力就是机遇,坚持就有希望。
第二个是关于选择的故事。两年前,我校新闻学院组织研究生国际实习,很多同学争着去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但有一个女生主动提出要去埃及。那时候,埃及正处于严重的动荡时期,政局不稳,社会混乱,随时面临着各种危险。但她觉得,作为一个未来的新闻人,应该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应该在风险中锻炼成长。听了她的故事,我很受感动,也很欣赏她对新闻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我相信,她的选择不仅意味着更大的付出和努力,更折射出她的独立人格和职业信念。
还有一个是清华长期合作伙伴新加坡佳通集团的故事。集团执行董事林美金女士曾跟我说,公司最早是在印尼做轮胎,总裁林德祥先生热心公益事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很多贡献。由于林先生的为人和经营之道,集团的一个子公司顺利取得了烟草产业的经营执照。一般来说,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但林先生对子女们说,一本万利的生意谁都想做,但这种生意容易让人见利忘义,对企业发展不利,对子女们的未来也不好;何况烟草不利于公众健康,做烟草有违他的道德良知。在如此巨大的诱惑面前,他们毅然决定放弃。这么多年来,佳通集团始终以橡胶轮胎为主业,经过三代人的努力,终于成为新加坡著名的跨国企业。
同学们,这三个故事揭示了同一个道理,那就是:不管你处在人生的高峰还是低谷,命运终究需要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当你经过长途跋涉、身心疲惫时,只有坚持“再跑一圈”,才能冲出困境、跨越极限,迎来意想不到的新机遇,迈向人生旅程的新起点;当你面临困难挑战、风险危机时,只有坚持独立思考、不随大流,才能做出正确选择,敢于迎难而上,超越自我,赢得尊重;当你面对巨大的压力或者诱惑时,只有坚守最基本的价值观,才能看淡得失、懂得放弃,获得内心的宁静,感受到生命的厚重。
同学们,2019年,你们大学毕业了。12019年前,建校不久的清华参加了第一届远东运动会,开启了中国学校参加国际竞技之先河。90年前,汪鸾翔学长创作了清华校歌,成为我们永远的心灵之歌。时光流逝,有些人经历了命运的波澜,赢得了内心的淡定和从容;有些事经过了岁月的磨洗,已成为历史长河中最妙曼、最独特的风景。
今天是7月17日,是你们从过去走向未来的节点;今天,刚好也是清华老学长杨绛先生102岁生日。杨先生与清华同岁,走过了百年沧桑,历尽了人生坎坷,却始终保持着高贵、生动和优雅的品质,把她的温馨、温暖和安宁传递给我们。前几天我去看她,先生特意叮嘱说,学校很忙,生日时就不要来了,替她吃一碗长寿面就行。我提议,今天我们都去吃一碗长寿面,为我们的老学长贺寿,也为你们的明天祝福。祝愿你们在坚持中成长、在选择中成熟,像杨绛先生那样生命之河长流、事业之树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