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成功完成学业的全体高三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了辛勤汗水和智慧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同学们紧张而有意义的高中生活即将成为过去。离别如期而至,感觉却是如此匆匆,一千多个难忘的日子,多少美好的回忆!
难忘同学们那多姿多彩的身影。课堂上你们静如处子,赛场上你们生龙活虎;艺术节上你们载歌载舞,演讲台上你们妙语连珠;晨曦中你们步履匆匆,夜色中你们掩卷夜归。
难忘同学们在老师心中的那份牵挂。三年朝夕相处,你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无不牵动着老师的心;你们的每一点成绩、每一个进步,都会让老师感到莫大的欣慰。也许老师曾错怪过你,曾误解过你,现在请原谅他们!原谅他们“盼铁成钢”的善良,原谅他们“欲栽大木”的急切,原谅他们精益求精的执着!若干年后,你们脑海中偶而闪过的记忆碎片,定会跳跃着他们的可爱可敬!
难忘同学们一天一天长大成人的点点滴滴。三年来,你们感受了学习的乐趣,也体验了求知的艰辛;你们有过成功的喜悦,也偶有失意的泪水,更具有了战胜困难的智慧和勇气;你们从满脸稚气到逐步成熟,从懵懂少年到书生意气,从不识庐山真面目到一览众山小,你们变得懂事了,你们真的长大了,你们是好样的,老师为你们自豪!为你们喝彩!为你们鼓劲!
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母校,游学四海,建树八方,谱写生活新的章。离别之际,我要代表母校嘱咐四点:
其一,要勤于学习、实践与思考。
走出中学的象牙塔,走向纷纷扰扰的社会,你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困惑,但只要你们勤于学习、实践与思考,进一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守“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德底线,崇尚“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德境界,你们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理想的人生之路。
其二,要常怀感恩之心。
你们的成长凝结着家庭、学校、社会牵挂和心血,希望你们常怀感恩之心,感激一切关心你、爱护你、帮助你成长的人。
其三,要学会豁达和包容。
风雨人生,泥泞相伴,非议难免,多一些“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坦然;多一些“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多一些“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境界,你们的人生就会变得精彩和从容。
其四,希望你们今后常回母校看看,母校永远关注你们!永远惦记你们!永远祝福你们!
同学们,再过几天,你们就要在高考考场内经天纬地,奋勇一搏。高考是展示同学们知识才华的一次难得的机会,今天既是毕业典礼,也是为你们出征壮行!我希望你们坚定必胜信心,做好充分准备,以的状态和充分的自信全力应考,我预祝同学们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