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五年级五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惜别母校》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时光的年轮不停地旋转,光阴在无声无息地流逝,转眼间五年的小学生活就要结束了。我们即将踏入中学的大门,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可是,X小学,亲爱的母校,我们怎么舍得离开你呢?在你纤尘不染的怀抱里,我们从无知的幼童,成长为优秀的小学生。您的操场上,有我们奔跑的身影、游戏的欢笑、广播操的律动、校园舞的优美。教室里,有我们琅琅的读书声、沙沙的写字声、激烈的争论声,更有求知若渴的眼神和专注的听讲。听,我们欢呼雀跃,是取得了比赛胜利和考试成绩优异后由衷的喜悦;看,眼眶里盈满的泪水,悄然滑落的泪珠,是被老师深情讲述的课文情节所感动,是为汶川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小朋友痛惜,是对自己错误的悔恨,是对同学、对老师的不舍。走廊里悬挂着的古诗词、三字经、弟子规、各种典故,是对我们无声的教导,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锻炼和成长空间母校,您为我们的成长,敞开了博大的胸怀,尽您所能提供给我们各种吸取营养的资源,如今分别在即,我们怎能不留恋您?
是谁,在用深情的目光把我们注视?哦,是您,我们亲爱的老师。五年,1800多个日夜里,您,可有一刻不把我们惦记?我们就像您的儿女,时刻牵动着您那颗关爱的心。课堂上,您为我们传授知识,讲述人生的意义,告诉我们做人的准则和基本的道德观。欣慰的微笑是因为我们的进步;蹙紧的眉头是因为我们的顽劣、我们的疏忽、我们的懒惰;您那严厉的眼神甚至严肃的批评,无不是因为我们的明知故犯和屡教不改。课下,您和我们一起游戏:猜字谜、贴树皮、老鹰捉小鸡、丢手绢是我们最常玩的,那时,您不再是神圣的严厉的老师,而是我们的大朋友。您那爽朗舒心的笑,是那么动人晚上,当我们都进入梦乡,在梦中发出呓语的时候,老师,我们知道您还在灯下为我们批改卷子、修改作文,那一条条红线、一个个红圈、一句句评语,无不是您那鲜红的心血。1800多个日夜啊,老师,您给予了我们多少关爱?早晨不吃早餐,您掏钱给我们买来点心,倒来开水;不小心摔倒,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您那怜惜的眼光,最先听到的是您深切的询问;生病了,您边送我们去看医生边联系我们的家长,那着急那心痛那急切,您,比妈妈更像妈妈;甚至,我们在家里不爱吃饭,您得知后也会找我们谈话,给我们讲营养全面的重要性;青春期来临前,您就会先给我们讲授身体发育的规律和自我保护的知识。老师,您不是母亲,却胜似母亲,我们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无不凝聚着您的心血。五年的时光,我们在迅速成长,而您,却被粉笔灰染白了青丝,也被岁月催老了容颜。
老师,妈妈,分别在即,我们读懂了您目光中的不舍,更读懂了您饱含的期望。请相信,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和您的教导,无论我们将来走的多远,飞的多高,您,永远是我们心灵里温馨的港湾。
亲爱的同学们,相伴的1800多个日子,我们亲如兄弟姐妹。在班级这个大家庭里,我们为彼此的生日祝福,为彼此的成功庆贺,也为彼此的失误而惋惜,而互相鼓励。即便明日的我们各奔西东,很难再相聚,但我坚信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因为我们曾经是小学的同学,是儿时的伙伴,我们曾经在一起欢乐,一起学习,一起戏耍。共同的酸甜苦辣,共同的成长历程,谱写了我们共同的回忆!
思绪悠悠,我们眷恋着母校的一草一木,眷恋着每张亲切又熟悉的面容;千言万语,我们诉不尽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依依不舍。可是,我们是雏鹰,向往着在更广阔的天地间翱翔。而且,飞得更高更远,更是母校是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那么,就让我们把对母校对老师的眷恋深藏在美好记忆里,把老师的期望化为永恒的动力,奋力高飞吧。让我们用辉煌的成就来报答我们伟大的母校和老师!让母校、让老师们因为我们而自豪!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