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令人激动万分、心潮澎湃的时刻,作为教师代表,向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说上几句心里话。我衷心地祝贺每位毕业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大学学业,顺利地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两年的大学时光中,每位同学的光阴没有虚度,经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你们学到了真正的本领。现在,不仅仅是你们自己,包括我们每一位教职员工,对你们的未来都怀有非常美好的憧憬,所谓“一柄长剑在手,天下任我驰骋”。这柄长剑就是你在学校练就的才能与本事,长剑所发出的剑气就是你无畏无惧勇于开拓的精神。经过了在学校两年的砥砺和磨练,从精神上、从能力上,你们都已经拥有了“驰骋”的底气。在你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年轻一代的成长,看到的是积极向上、奋斗不息的精神,看到的是蓬勃的青春活力,看到的是肩负祖国未来、民族希望的一个群体。
有一句英文,很简短,但是意味深长。"live to learn,learn to live",这句话翻译成汉语就是"因生而学,因学而生"。这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就是学习应该成为我们生命的组成部分。所以,我都衷心地希望每一位毕业生走向社会,无论是走向工作第一线,还是继续选择深造,都能够不断地、踏实地学习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我还希望大家在学习中要注意两点:一是要"会学"。
知识太多了,不会学我们就会面对汹涌而来的知识不知所措。现在人类的知识总量,大约3年就翻一番,所以我们应该努力寻求获得知识的方法,学会如何学习,以适应知识日新月异迅速增长的趋势。二是要学会做人。陶行知先生在论述教师和学生的职责与任务时,曾经言简意赅地说过十六个字:“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会做人”。学会做人的最大一方面就是学会与人交流,与人交往,与人合作。在我们的时代,靠一个人单枪匹马地奋斗是无法建功立业的,任何一个大型的计算机软件要研制成功,都要靠成千上百的科技精英经年累月地协同合作,所以希望大家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在各方面都不断地完善自我,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保持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充满信心地面对未来。每天都能寻找到学习、生活中的快乐,每天都能使自己取得一点点进步,成为一个全新的人,从而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
刚刚毕业,刚刚走向社会,我衷心的建议每一位毕业生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从零开始,从小事做起,虚心向他人学习,真诚向实践请教。我们都知道宋朝时得那一个“仗剑杀虎,上马赋诗”的陆游,他写了首诗说明做学问的方法:“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躬行”,就是自己要亲自做一做。书本上的知识总是有限的,而社会才是一个大课堂。你们毕业后,面对很多选择,但不管它是否符合你的专业,只要能发挥你的才能,你就大胆实践,主动出击,想各种办法取得成功。这如同拳击一样,要把对方击倒,很难说哪一拳重要,哪一拳不重要,搂上那拳那拳就重要,搂不上那拳那拳就不重要,关键是要敢于出拳。我们每一个河大人、我们每一位河大毕业生都应当成为想办事,会办事,还能办成事的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尽管我们马上就要毕业,但是毕业这个词的“英文词根”却没有“完成”、“结束”的意思,而是蕴含开始、进步的意义。我觉得今天我们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布进步。就让你们的生命之舟在新的岁月港湾里启航,载着对太阳的憧憬和对未来的畅想,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祝福你们,也相信你们一定会一路平安,一帆风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