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庄严而神圣的时刻。我校20xx届4131名本科生和3032名研究生,经过几年来的拼搏努力,圆满完成了学业,今天即将毕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参与、帮助你们成长的全体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给予学校工作大力支持的毕业生家长及社会各界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今年的毕业生中,有159名同学响应祖国号召,自愿选择到祖国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建设单位工作或应征入伍,还有1530名同学留在西部地区就业。这里,我要向这些不惧困难、立志奉献的同学表达我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祝福。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我相信,经过时间的洗礼,你们一定能够做出无愧于自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光荣业绩。
最近,走在校园里,常常能看到同学们在开心的合影留念,大家笑容灿烂、朝气蓬勃,使我们也深受感染、充满喜悦。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最令人难忘的一段经历。同学们在校学习的几年里,将风华正茂的青春尽情挥洒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校园。天山堂、杏林楼里的每一间教室都留下你们求知探索的神情;昆仑堂、积石堂前的第一缕阳光映照着你们孜孜以求的背影;萃英山上飘扬的风筝串起你们年轻的欢欣;毓秀湖畔葱郁的垂柳静听你们读书的清音,可以说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你们的成长。同样,我想多年以后你们或许还会记得,每一回与老师、辅导员促膝谈心后的温暖释然,每一次参与临床手术时的自豪紧张,每一项实验操作中的严谨专注,每一科考试前的通宵达旦、挑灯夜读,以及田径场上挥洒的汗水、集体生活中结下的点滴友谊。这一幕幕美好的往事,一定都会成为同学们心底最珍贵的收藏。
当然,我也要开诚布公的说,由于学校办学条件的种种限制和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同学们在校期间也有一些不那么美好的回忆。因此,我听到你们抱怨食堂饭菜质量不高,反映澡堂服务条件落后,批评教室和公寓空间不足;我也知道,很多老师和同学对我们这样一所综合型大学,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学位阶段学生分处多个校区,师生沟通融合欠缺的状况深感忧虑。这些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问题,已经客观的成为了你们大学记忆中的一部分,我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歉意。但我想说,你们指出的这些问题,学校一定会克服困难逐一解决。多年以后,你们关于学校的这部分记忆,也将成为你们回望大学青春、理解母校艰辛的一种特别的回忆。
同学们,离别是为了更好地开始!从今天起,你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即将背上行囊,从这里出发,踏上新的征程。离别之际,我向全体毕业生同学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希望你们拥抱自我,选择心灵的真善美。
一个人有了坚实的自我,在这个世界便有了精神的坐标,无论走多远都能找到回家的路。今后,无论是走向社会还是继续深造,你们都将置身新的环境,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我希望你们在人生的每一个路口,都能拥抱自我、聆听内心,做出正确而理性的选择。面临困难与挑战时,敢于迎难而上,超越自我;面对诱惑和迷茫时,坚守价值与信仰,赢得尊重,内心平和。
二、希望你们拥抱理想,达到事业的新高度。
马克思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这是你们增长才干、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我希望全体毕业生同学都拥有报效祖国、心系苍生的情怀,拥抱事业梦想,不惧风吹浪打,不因平凡而不为,不因平常而无为,在奋斗中不断拉近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在奉献社会、创新创造中谱写属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三、希望你们拥抱家庭,追求和谐美好生活。
古人讲“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家庭是我们每个人与社会发生联系的关键一步。我希望你们都成为呵护家庭、善待他人的人,在追寻自我、创造卓越的同时,做到敦亲睦邻、宜室宜家,并以此为基础把家庭的和谐美好放大到社会层面,努力推动形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良好社会风气。同样,我也希望你们始终关注和支持你们的母校兰州大学,因为她永远是你们的另一个家,永远为你们敞开怀抱。
四、希望你们继承传统,坚守兰大人的品质。
同学们,今天你们从母校起航,明天你们必将成为国家的栋梁、人生的强者,我们永远为你们骄傲!祝同学们鹏程万里,一生平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