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祝贺同学们完成了全部中学学业,成为北京四中新一届的毕业生,同时成为北京四中最年轻的校友。
对于一个行进在旅途上目标坚定的人来讲,他或她所选择的路径可能不是唯一的,唯一的唯有远方的终点。最短的捷径未必能使人欣赏到最美的风景。道路越是崎岖漫长,他或她所欣赏到的美景就越多,这些路途上的美景才最能使人令人感到内心的充实和满足。记得有这样一句话,意思是说,最悲惨的人生不是遭受了多少苦难,而是在晚年时实在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东西。也许这里所说的就是生命的意义。
作为过来人,在这样的场合总要和你们谈谈未来人生。虽然这不免有些流于俗套,但也有一点儿必要性。今天的活动主题是“始终”,意思是说,中学时代的“终”正是新的人生阶段的“始”。唐人魏征说过,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我想当代尤其是这样。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样化的时代、多样化的世界里,每个人在每天都面临着许多可以选择或者被选择的机会。机会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正因为机会如此多样而丰富,才为许多人提供了半途而废见异思迁的理由,轻易地放弃,又轻易地选择。今天是你们十二年学校生活的结束。你们的父母很早就对你们进行投资,开发你们的智力。你们之中很多人很小就开始接受各种训练,艺术方面的,体育方面的,还有各种知识方面的。你们之中一定有人曾经轻易地选择、又轻易地放弃过。每一个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绝顶、智力超群,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获得成功和幸福。但是怎样才能成功和幸福呢?
人们常常将人生比作马拉松。其实人生马拉松和体育马拉松有着本质不同。首先,人生马拉松不是一场比谁跑的快的比赛,胜利的标志不是你第几个抵达终点,而是你是否抵达终点,抵达终点者不分先后,都是胜者。正因为这样,起跑位置对每个人来讲并不重要。其次,人生马拉松不是一场相同方向和相同路线的长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都有自己的路线,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进方向和方式。停下来充实一下内心,静下来思考一下未来,是人生马拉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归根到底,人生是漫长的过程,不是短暂的竞技,一时的快慢先后对人生全程来讲没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不要总和别人争比一时的输赢。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人与人之间无法比较。活得充实而富有意义,这才是我们的人生目标。
上面的话题涉及到了成功和幸福。这是两个密不可分的概念,但又并非具有百分之百的相关性。成功的要诀是什么?今天,我越来越坚信,在诸多的影响成功的因素当中,智力不是首要的。我的回答可能会令人感到意外。我认为,成功的要诀不是要看一个人有多聪明,而是要看一个人有多傻。就如刚才盒子鱼姐姐那样——一种傻里傻气的执着与坚持,一种不顾世俗名利的执着与坚持,一种坚定不移始终如一外人无法理解的执着与坚持。我见到过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有学术领域的,有商业领域的,有创业者,也有做管理工作的成功者,他们身上都是带有这样的傻气。只有傻人才能真正懂得这样简单的成功要诀:不论你做什么,哪怕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都要把它当作事业,当作信仰,甚至当作生命,坚持和坚定地做下去,自始至终不动摇,不放弃,把它做到极致,做到完美,做到世上独一无二,做到世上无与伦比,这就是成功。简单地说,成功的要诀就是坚持,就是始终坚持。在我看来,只有傻人才会这样做,只有傻人才天生懂得这个要诀,也只有这样的傻人才能取得成功。
下一个问题就是,这样的傻人能幸福么?幸福的要诀又是什么呢?我的回答同样也会令人感到意外。我相信这样的傻人一定是幸福的。幸福的要诀不是获得财富名利。同学们,我相信你们的未来会温饱不愁。在温饱不愁的前提下,幸福就是一种精神上的充实。获得精神充实的方式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做出对社会和他人有意义的创造。其实,获得幸福的要诀很简单。当盒子鱼姐姐自豪地说,他们的努力已经改变了中国上万所学校的课堂,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让你在每一天都有所创造,让你每一天的生活充满意义,让你每一天都能与他人和社会交换关爱,这就是幸福。几年前,我曾给四中的同学提出了18条建议,其中一条建议就是,“养成每天做一件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的习惯:例如帮助一下别人,或是让别人高兴。自己要想明白为什么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它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意义何在?”我之所有向同学们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我明白了并且希望每一个四中人也明白,幸福归根到底不是在感官上获得满足,而是在精神上获得意义。这与一个人是否拥有财富、名望和地位无关,他可以是一个平凡的、普通的人。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在四中学习的最后一天。在与你们分别的时刻,我想引用古印度诗人迦梨陀娑在《沙恭达罗》中的一句诗,作为对你们说的最后的话:不论你走的多么远,你永远也走不出我的心,这如同夕阳中的树影,无论它多么长,也永远连着树的根。
同学们,母校四中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同学们,祝愿你们进步、健康、幸福!
四中校友朱琳在高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我今天站在这里,心里是不免忐忑的。我毕竟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才智超群的人。好在分数之于我,只是人生的六十四面体中,简单的一个侧面而已。而我一直也在犹豫,该和你们分享些什么才会最有价值。我不想过多地去为你们勾勒本就属于你们自己的未来与梦,只因为你们的明天都应走出自己最为独特的色彩。我只想为你讲述生活中最真实的画面,哪怕真实并非都是一帆风顺。
在一些人眼里,我是个心大的姑娘。“心大”二字意味着一种傻里傻气中透着点儿没心没肺的阿甘式的乐观,即使不被人理解,也要为一些看似不靠谱的理想坚守住一份执着与敢想敢干。心大一点,才不会在有风有浪、起起伏伏的生命路途中轻易倒下。
校园里有种说法:“没有不及格过的人生是残缺的”。那么我很庆幸,自己的人生也算完整。面对高二下期末考的两门挂科和年级倒数的排名,我曾笑着给自己打气。挂科的科目我要求自己每天问老师一百个问题,还经常安慰老师说:“不要紧:过程可以曲折,结局一定完美。”那个时候,出国还不曾成为高三毕业的一个选项。所以一年后,如约,我去了北大。
人生就好比晋级打怪,之前获得的道具、勋章、技能并不保证下一回合里我们能继续成功突围。不断升级的挑战来袭,我们只有在面对的同时,拿出再多一点的勇气、乐观和努力。
08年,还在哈佛读书的我开始和两位麻省理工的博士共同创业,希望研究出双层碳纳米管超级电容来为能源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创新。然而斯隆商学院的第一节能源创业课上,教授指着教室里最后一排的我(班里唯一的亚裔),对身边创业团队里的白人小伙伴儿,肆意评论:“A Chinese in your team? You're kidding me! Asians are useless in helping you guys win in the US market! If I were you, I would fire her right now.”大意就是:中国人在美国商界可谓一无是处。毫不掩饰地说,那一刻我有种拍案而起的冲动。可我没有,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谩骂决不是真正的战斗。我只应了三个字:“We shall see!”咱们走着瞧。
之后当然是躲不了的各种咬着牙地往下走:没日没夜刷实验,一天只睡两小时,对着技术导师及实验室同僚的嘲笑开始免疫,开始理解阿甘的人生只是自己跑给自己看的道理,熬过口袋里只剩二百美金的窘迫,连吃一个月最便宜的热狗,三个月缴不起医疗保险只能告诉自己不要生病,同时打四份工来以战养战,在美国经济的最低谷里到处化缘融资无数次失败,更不知道自己未来的签证该怎么办。再后来,在凌晨三点四十分的某天,生长双层碳纳米管的技术配方奏效了。虽然技术成功了,但面对融资困难,团队人心将散。我安慰大家说“天无绝人之路”,我说“我要去找美国政府”。
是的,这是一个极为疯狂的想法;但是“心大”的我居然就去这么做了。中间略去几经的曲折和贵人相助,三个月后,奥巴马亲自签署了为我们无偿资助526.4万美金的拨款令,这大概是创业圈里最大规模的天使轮了。
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依然是之前的那位教授,依旧用手指向同一个方向里的我说:“You have proved that all the other guys sitting in this room are simply morons, including me. I with draw my previous comment on Asians FOR GOOD. You guys are awesome!”据说他这么多年还在教创业,却再也没有瞧不起中国学生。
圣贤说:“人类最大的苦难来自于对未来的恐惧和不确定。”在所谓的成长里,我们逐渐消磨的首先是勇气,然后慢慢开始患得患失、胆小焦虑,学会世故,学会伪装,学会视而不见。相比这样的成熟,请你们更要珍惜、更要去爱今天自己身上的那些不成熟,把“心”放得再“大”一点,照自己的想法放手去做,把所有的无法无天、有情有义、敢想敢为当作自己最大的武器。人生就像创业。无论做什么,都不要害怕别人的怀疑、眼光甚至嘲笑。无论谁都一样,都是经历过无数次被嘲笑过,才走到了今天、走到这里。
虽然今天的你就要离开,但四中留给你的,不应只是回忆,更会是一生的承载。这句话可能只有到十几年后,你才能真正体会。前两年家母抱恙,我回国重新启航。在选择行业时,我发现还有一句承诺尚未兑现:我说我有一天会回到学校从事英语教学,作为我对高三时不辞辛苦每日为我解答一百个英语问题的老师的回报。虽然我最终没有把自己的简历投给我们的方芳老师,但我和我的大学好友带着我们共同研发的“盒子鱼英语APP”慢慢走进并改变着全国一万余所中学的日常课堂。于是我也才有了今天的缘分,站在这里和你们分享我的故事。
也许十几年后的你,还会想起那些玉兰树下诉说秘密、篮球场观战的日子;就像十几年后的我,还会想起当年杜蘋老师在我的周记本上留下的那一行娟秀的文字:
“如果爱,就要有必要的等待; 爱因此,而有份量。”
这句话,一直住在我的心里。它让我在最彷徨无助的日子里,都不曾放弃过希望。我愿四中留给你的,也会有这样一句话,这样一些人,可以一直支撑着你往下走,支撑起你的梦想,无论顺途或是逆境。打开沉睡在你盒子里的美梦吧,不用迟疑、不要害怕。永远都是四中人的你,这一路上,不会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