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尊敬的家长代表们,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亲爱的学子们,此刻你也许有些不舍,或许有些释然,甚至有些你所说的迷茫、困惑,但这无疑是你的人生历程中神圣而又庄严的时刻。如果你身边带有手机,请你取出,放在自拍状态。亲们,areyou ready?Ok,我有请大家在这个难忘的时刻,来一个集体自拍,记录这段时间以来,大家每天都在蓄积、都在发酵的毕业情绪中最“嗨”的时刻。Let usbegin,Ready,GO!。
同学们,我清楚的记得,今年3月31日,20xx级硕士研究生王新林同学给我送来一封邮件。在邮件里,他说,今年7月份将从母校毕业,心情激动。思虑万千,特地用文言文写了一篇毕业论文致谢。他在致谢中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不觉光阴荏苒,三载转瞬即逝。恰遇毕业匆忙之际,适逢论文完工之时。顿觉百感交集,情思难抑,霎时间竟无语凝噎。遂凭栏眺望,寄情遐思,师长恩泽历历在目,同窗之情溢于言表;遥想弗能受教于师前,聆道于心中。不禁捶胸顿足,感激涕零。叹韶华之易逝,缘分之短暂,故于乙未鼠年撰文记载,铭而致谢。是呀!我们一路走来,需要感谢的太多、太多。在这个激动人心的场合和时刻,我也强烈提议在座的所有亲们,让我们一起用最热烈的掌声,最虔诚的心情,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师长、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们、默默给予你们支持的爱心人士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流年似水,往事如烟。同学们,今天轻轻挥别的是匆匆的大学岁月,过去的时光,已经在你们脑海中定格成了永远;未来的时光,已经迫不及待地向你们伸手召唤,明天冉冉升起的是璀璨的前程朝霞。刚才,郁诗阳同学的父亲郁斌先生说,在他30岁生日的那天,他的妻子为他带来了一份最最特别的礼物——他的儿子。为了这个小生命,他愿意倾尽一切去爱护他、保卫他。今年,于我而言,也显得有点特别,因为这是我大学毕业三十周年。年初,我参加了一个同学班会,深感在今天这个时代,与父子情一样,同学情太弥足珍贵,太需要用心呵护、全心珍惜。今年,也是我担任医学院院长五周年,更是充满无数酸甜苦辣咸的五年。如果你问我,五年里,最甜的是什么,我会不假思索的说,正如那美丽的歌声所唱的“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最最开心的是挥别了五届,共8500余位学子,因为培养学生是学校的天职,学生是我的最爱。五年里,性情中的我认认真真地准备了与学生挥别的心语,因为我深感师生情也是那样值得珍爱。为了这种最爱,我也乐意倾尽师长的一切期待和关爱。记忆中,我期待过学子们《播撒、坚持、放飞梦想》、《呼唤理想信念的心声》,我也感悟过《坚持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前行》,我更拜托过学子们《做一个感恩、厚道的人》和《做一个随遇而进,一路坚守的人》。坦诚地说,那些心语是我当年的感悟,也是我的心得,更是我不断感悟中对自己的鞭策。今天,在你们离别之际,作为你们曾经的院长、永远的学长和师长,我依然希望你们能够在呼唤理想,放飞梦想,随遇而进,一路坚守,做一个感恩、厚道的人的同时,做一个勇于担当、心存包容、充满大爱的人。为此,我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首先,希望大家——以担当明志,肩负一份未来的责任。都说学医是艰苦的,其实学医也许更是任性的,因为这份执着的任性,尽管一入医门深似海,你们依然坚守着“学医这条路”,义无反顾,无怨无悔,练就了“上得了课堂,下得了病房;背得了考点,写得了标书;做得了实验,发得了文章”的深厚功底。但是,当下,医疗改革、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多点行医、医生集团、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新鲜事物,目不暇接,层出不穷。须知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可以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作家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里有这样一句话:“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大家应该清楚,毕业后的你们也许会遭遇挫折、历经失败,请不要把它作为自我放弃、甘于平庸的借口。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这里我想讲一位在座毕业生的故事。他响应国家“三支一扶”号召、决心选择奔赴偏远山区、投身西部。当被问起为什么会作此选择时,他说:“经过五年的医学学习,看到部分偏远山区的患者因为当地医疗资源的匮乏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我觉得自己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越发地沉重,唯有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才能回报祖国,不辜负社会对自己的期望!”。好一个“唯有”,好一个“不辜负”,这就是一种担当,这就是一种责任!我所说的这个故事的主人翁就是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李星玮同学。我提议,我们用掌声一起为他喝彩,也为你们自己的选择鼓掌!
同学们,毕业后,无论你们是奋战临床、履行医者使命,还是潜心科研、登临学术殿堂,无论你们是扎根基层社区、践行报国理想,还是远渡重洋、海外游学求知,大家都应该能勇挑重担,勇闯新路,以舍我其谁的锐气和魄力,在祖国最需要、社会最需要、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大显身手,不因外部环境而改变初心,不因困难挫折而放弃责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的神圣与崇高需要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担当。“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责任面前,当仁不让,你的生命会更有分量。“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展望新征程,希望大家在困难中修身,在继承中创新,在进取中担当,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最后,希望大家——以大爱立德,砥砺一名医者的品格。前段时间,一档急救纪实真人秀节目《急诊室故事》热播,引起了很大反响。4月份,医学院也特地将节目主创人员邀请到学校进行了访谈。这档节目的核心立意是直面社会广泛关注的医患矛盾、信任危机,并始终坚持“生命有痛,有你真好”的主导思想,通过深入挖掘一个个真实而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救治故事,赞颂生命的力量与尊严,树立医者仁心仁术的职业形象。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医者,肩负的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恶”之重任,铭记的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之殷嘱,履行的是“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之道义。“大医精诚”是每一位医者都应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而“技”之与“德”,应以“德”居首位。以德养性,以德修身,德艺双馨,然后才可成为拯救百姓于疾苦之大医。这方为生命之温度,医者之追求,时代之呼唤,百姓之希望。医学是需要“温度”的,需要人文关怀的,其深奥学科背后所蕴藏的是热爱生命、关注生命、倾注爱心、奉献一生的不变旋律和永恒追求。当一个人在助人时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并从自我价值实现中得到极大的精神满足和灵魂慰藉时,那种幸福和愉悦感是无与伦比的。试想,有哪一个价值还能比生命更伟大?有哪一个价值还能比生命更高贵?有哪一种职业还能比拯救人的生命更神圣?更能让从业者在助人的同时,使自己也获得无比的快乐和幸福?我想,这就是我们选择医学的理由。愿治病救人的信念如远处的灯塔,划破所有对于未来迷茫的浓雾,教你们勇敢、执着、努力和进取。前行的路上惟愿你们无畏艰难险阻,不负来时初心!
同学们,你们在最美的时光遇见交医,把最宝贵的青春、最唯美的光阴留在了交医。如果生命里曾经有交医出现过,其他回忆都会变成将就。我相信,你不愿意将就。请记得任时光匆匆流去,母校都只在乎你,在乎你是否顺利,在乎你是否实现自我,在乎你是否幸福快乐。“曾经来过,就是永远”。即将启程之际,把这段求学时光装进行囊,让母校的牵挂陪伴你走遍海角天涯。同学们,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无论如何,我期待你们能够学会在失败中积蓄力量,在挫折中接受挑战,在彷徨中找到目标,在喧嚣中固守淡泊,在困顿时砥砺勇气,在选择中追求卓越。
同学们,依依惜别,再见珍重。世界很大,趁着年轻,大胆地出发去看看吧!
兄弟们,去迎接风霜风雪的洗礼,大胆的奔跑吧!
母校永远祝福你们!
祝愿你们乘风破浪,前程万里!
祝各位家长、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