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有些话说了可能很快就会被忘记,有的话不说出来反倒可以萦绕一生,比如,我爱你。是的,我从事中学教育工作已经七年了,教过的学生也走了一批又一批,说过的话也许因为太多而早己淡忘,但这句一直没有说出的话却总是萦绕在我的心头。因为在我心中,一个坚定的信念,已成为生命中无法分割的组成--公‘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几年的教学工作使我深深感到,只有用爱换取信任,学生才会用真诚回报你。
几年前,有个女同学从外校转入我班,很长一段时间,她的脸上始终挂满忧郁和孤独。我多次家访,她父母说,孩子小学成绩一直比较出色,后来突然一落千丈。我想这其中必有缘由。于是我主动和她多接触、多给她一些关心,渐渐地,她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有一天,她主动找我,要求给她调换座位,理由是她不愿和男生同桌,她恨所有的男生。如此莫名其妙的话使我感到意外。经过长时间的促膝谈心,她终于向我开启了那扇曾经紧闭的心灵之门。那天,她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淌下来。她原本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女孩子,爱笑也爱闹。可在小学五年级时,她所认识的一位原以为可以信赖的“叔叔”,竟然残暴地侮辱了她。从此,她幼小的心灵就对整个世界失去了信任。那天,我的心也在流泪。我相信,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听了这个故事也都会为小女孩的不幸遭遇而黯然神伤。是啊,伤残的花更需要阳光和雨露的滋润,受伤的心怎能不渴望抚慰和治疗。从此以后,一次次的谈心,一次次的安慰,一次次的鼓励,终于使她摆脱过去的阴影,思想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学习有了明显进步。初中毕业,她考入一所重点高中,近三年来,她经常和我书信往来,甚至在文理分班以及与父母感情冲突的问题上还特意征求我的意见,寻求我的指导。爱,使一颗受伤的心获得了温暖。而她的新生又何尝不是对我的最高奖赏?
爱是无私的,但爱更是博大的。
1991年,我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石油大学附中,担任初一年级班主任。面对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为了营造家一般的环境,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我筹划了一个贯串初中四年生活的系列活动—“烛光生日晚会”。全体同学商定了一个集体的生日,并给四年的生日起了四个浪漫的名字:12岁的我们拥V, 12首真情的歌",13岁的我们点燃"13只温馨的烛",14岁的我们写下“14行浪漫的诗",15岁的我们打开“20xx年青春的书”。
直到今天,又有谁能忘记,对于我们的第一个生日,大家曾是怎样的望眼欲穿!那一夜,在装扮一新的教室里,我们都沉醉于家一般的温馨中。同学们手捧蜡烛,摇曳的烛光映照着一张张笑脸,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我们的心贴得是那么近。初四的时候,面临毕业的我们,依然如期举行生日晚会。直到今天,又有谁能忘记,对于我们这最后的一次聚会,同学们曾是怎样的依依不舍。那一次,我唱了一首歌—《读你》。那何止是一首抒情歌曲,那是我真心的流露:你们就是一本青春的书,写满收获,写满喜悦,写满无怨无悔,读你千遍又怎能厌倦!是啊,风雨同舟的四年中,我们共创的辉煌,还有数不尽的光荣与梦想,都已载入那本青春的书中,读你千遍又怎能厌倦?
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肯定有这样的体会,当我们把无言的爱伴着汗水融进风雨,当我们把辛勤的耕耘随同丰收的期盼融进血液,我们收获的,将不仅仅是累累硕果。
当我带病走上讲台,面前的一杯热水会使我心潮起伏,讲台下面一双双热切的眼睛和他们日记本中珍重与祝福的话语,又会再次使我泪盈双眼。对此,我怎能不甘愿固守这一方神圣而崇高的领地?
当我很荣幸地一次次被学生们拥戴为“最崇拜的老师”时,我内心固然充满着喜悦,但我深知,这是同学们对我的鞭策和鼓励,对此,我怎能不再接再厉?
我们为崇高的目的而走来,撒播希望的种子;我们在平凡的日子中走去,托起明天的太阳。也许,我们已经习惯淡泊,习惯无言,习惯在闲暇之时,默默品味远方的飞鸿翩然落于案头的问候。目送着一只只小鸟展翅冲上蓝天,眼望着一棵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只是平静而自豪地笑笑,低下头,再次开始灵魂的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