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平原四中的X老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以中国梦为主题讲到:“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为此,梦想再次被人们提上了“议程”,在13亿中国人的心中引发了强烈的共鸣。中国梦拨动了大家的心弦,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作为一名刚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我也禁不住扪心自问,我现在的梦想究竟是什么?回顾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我终于得出了答案,那就是——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
做最棒的自己。这是我经常重复的一句话。这是说给学生听的,也是说给我自己的。
弹指一挥间,一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就在一节又一节课的交替声中滑过。回顾耕耘之路,有欢笑也有泪水,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注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
我所说的“最好的教师”,不是与我所敬仰的魏书生、陶行知等老师相比——他们的人格、学识、能力乃至天赋,是我永远都无法企及的;我所说的“最好的老师”,也不敢与雅安大地震中临危不乱、安顿好所有学生最后一个走出教室的高玉华老师;当大货车驶向学生,义无返顾地用自己的臂膀和身躯救下学生的张丽莉老师相比——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践行了师爱的无私与永恒。而我,只是沧海一粟。只是怀着一颗炽热的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我是默默的耕耘者,我是悄悄的播种人。每天做的只是一些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仅此而已。
但我要和一个人比,那就是我自己。和自己比!就是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备课是不是更认真?上课是不是更精彩?读的书是不是更多?布置的训练任务是不是更科学?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更诚恳?帮助“学困生”是不是更细心?教育反思是不是更深刻?听到各种“不理解”时是不是更冷静?……我坚信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坚持不懈,我便能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
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历史老师上了一节公开课,听课的老师入了迷。课后,他们向讲课老师请教,您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课?那位历史老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这节课的直接准备,只用了大约十五分钟。这就是最好的教师的“真境界!”
我是一名教师,我的生活在课堂,我的生命在学生。虽然那间教室里守巢的是自己,可它却放飞了希望;虽然那支粉笔洒下了泪滴,可它却画出了彩虹。我觉得作为教师,生活在学生中,就是幸福,就是“最好”!
做最棒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这,就是我一个年轻教师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时刻准备着,勤于学习,乐于教学,用愉快的心情应对每一天的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以成为最好的老师作为奋斗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将一腔热诚投入到工作中去,把一片爱心奉献给学生,真诚地为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服务,让自己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同志们,时代在召唤,未来在召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我们要继续奋斗、努力开拓。在这个美丽幸福的国度里,绽放自己最美丽的光芒。
我的演讲到此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