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演讲比赛的稿件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创我校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丰富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了“民族团结颂”的演讲比赛。这次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评委及参与组织演讲比赛的领导、老师、选手表示衷心地感谢!
此次演讲比赛是以“民族团结颂”为主题,同学们讲述了各民族之间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浓厚感情;讲述了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实现长治久安和跨越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热情讴歌身边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用身边看得见的人和事,教育和引导我们同学们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族团结。
我们知道,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56个民族组成了中华大家庭。各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各有自己的文化传统、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共同创建了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优秀文化。通过今天的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相信大家能树立“民族无小事”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重要思想,树立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奠定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形成师生平等相待、团结和睦、友好互助、共同发展的良好学校教育环境。
老师们、同学们,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是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作为新时期的我们,一定要对反对分-裂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有清醒的认识。必须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同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做斗争。我们更要珍惜宝贵时间,勤奋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切实增强应对竞争和挑战的能力,为创建和-谐集体、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老师、同学们,在我国历史上,中华民族精神从来就是每个炎黄子孙所应有的骨气和胆识。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激励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一个民族,缺少了民族精神,就缺少了支柱和力量;一个民族,有了民族精神却没人把它发扬光大,那这个民族只能走向衰亡。因此,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就应成为我们每一个中华民族特别是我们青少年学生应尽的义务。我们还应该投入到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中去。为“中华腾飞”而读书!在学习上生活上互相帮助,友好交往,善待对方,学会谦让,讲文明、懂礼貌、勤学习。多为整个民族的利益着想,努力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能多做一些有益的事,那就是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出了一份力。同学们,只要我们牢记中华民族精神,勿以善小而不为,我相信,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一定会发扬光大。
通过此次演讲比赛,希望我们逐步形成 “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情,人人都说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事”的良好局面。为实现稳定、发展、和-谐的校园而努力奋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