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于三尺讲台,用爱在教育梦中书写师德》
4年前的这个时候,我,身着职业装,脚蹬高跟鞋,每天忙着奔波于公司的各部门之间,上传下达各种文件,安排各项会议,偶尔还得陪着应酬,拿着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还不错的薪水,日子忙碌也看似充实,却似乎缺少了些什么。每当空闲的时候,我总在思考,这是我想要的吗?内心得不到肯定的声音。
三个月后,我辞掉了工作,9月,有缘结识于麻高,从此,踏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4年教育路,让我找到了最初内心想要的那份安宁。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大学教学楼门口的8个大字:身正为师,德高为范。
提到教师,人们自然就会想到三尺讲台,有人这样戏谑的称教师行业:说它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视)死如归。也许有些夸张的成分,但是在这狭小的三尺空间里,却激荡着多少人民教师最崇高的师德。他们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守卫着这一方净土。
张丽莉,面对如脱缰野马般的汽车冲向一群柔弱无助的孩子们,她毅然将安全“推”给了他们,自己却永远地失去了健全的双腿,这样一个普通的女子,用她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首动人的篇章,她有一种舍己的大爱,谱写着对人们教育的责任与忠诚,她的大爱洒满了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也春风化雨般影响着我,鞭策着我,
4年前,我踏上了这小小的三尺讲台,成了麻高的一名普通教师,4年来,我始终以爱为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教育梦中践行师德,记得著名教育家欧阳代娜说过:教育是爱的事业,用爱才能点燃学生的心灵。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从与学生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神相碰撞的那一刻起,我明白了,“教师”这就是我所寻找的梦。
教师这个行业,外表看似光鲜。在外人眼里,我们拿着不错的工资,每天上2,3节课,是个轻松的活儿,只有我们老师自己心里清楚,老师是一个多么辛苦,是一个需要付出多少心力的行业,当学生生病的时候我们要嘘寒问暖,当学生烦恼的时候我们要充当心理医生------而我们麻高的老师更是如此!曾有人戏说麻高是典型的611工程,又何止如此呢?记得当班主任的时候,那年冬天,天寒地冻,学生半夜生病,生活老师一个电话,得立刻带他们去看医生,试问麻高有多少的班主任,深夜了仍然忙碌在寝室,叮嘱孩子们打扫好卫生,盖好被子,甚至凌晨1,2点了,只要学生有需要,就立刻出现在学生面前。虽然辛苦虽然劳累,但每当我们看到学生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后来的成熟懂事,看到学生们一天天进步一天天成长又何尝不觉得欣慰呢,这就是老师,平淡的生活中践行着身上的责任与使命,践行着教育的梦想。
犹记得初站讲台时两股战;也记得刚接班主任时的彻夜不眠;还有学生犯错时我的“恨铁不成钢”。而今三年过去,这一届学生即将毕业,当看到他们在周记里写到:老师,谢谢你三年来的陪伴,是你,让我们从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成长为一个小大人。学会了独立生活,学会了面对困难和烦恼,学会了尊重他人。当听到他们说因为照毕业照我的未及时出现而愿意交钱重照时------
那一刻,我笑了,感动了,我知道,其实作为一名教师,学生的收获就是对我自己最好的回报,
当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我也成就不了惊天动地的事业,我只知道,作为一名教师,就要爱学生,就要为学生,出现在学生最需要的地方,第一时间给学生最无私的帮助,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想,这就是最基本的师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修养,内德为本,师德心则教育心,教育心则民族心,我很荣幸,我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在这样的三尺讲台上,我突然想到一首诗,艾青,她在《我爱这土地》诗中说的非常好,她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而三尺讲台正是我热爱的土地,虽然,仍然有人会说,教师这样的行业,穿的素淡,吃的清淡,出去办事还得遭人冷淡,但是,我仍愿意“一灯如豆,四壁清辉”,在物欲横飞的时代,坚守三尺讲台,守住一方热土,用爱在教育梦中书写师德,因为我坚信,总有一天,这爱会洒满人间。
站在这个讲台上,我惶恐、不安,但更多想到的是感谢:感谢命运,让我成为一名老师,感谢领导、同事以及所有关心我的人,让我平庸的生命,因为教学而精彩。我特别要感谢我热爱的学生们,是他们焕发出我生命的活力,永葆青春的魅力。最后,我用《感恩的心》结束我的演讲:“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