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命运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
劳累了一天,晚上还得耐着性子坐着冷板凳来听演讲,在此,来自临床12班的刘智芳先跟大家道个谢:谢各位捧场!今天我虽然空着手来,但却给大家带来一道精神大餐,叫做“知识真的能够改变命运吗”。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个去年在网上热议的故事:杨元元自杀事件。
杨元元幼年丧父,家庭贫困,与母亲相依为命,同时还要承担自己和弟弟的生活重任。她始终笃信:人不可以被打败,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她不断读书以求改变命运,在中学时,某个当地领导的孩子通过关系夺走了原本属于她的“市三好学生”荣誉,她立志日后要念法律,“为穷人作主”;考入名牌大学却从未找到合适的工作;最后她又走向了读研的道路,再次希望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可是她哪知社会现实的残酷。这个社会是学得好不如生得好,生活的艰辛和屡屡挫折使她最后不得不感慨:知识为什么没有改变我的命运?一向坚强示人的杨元元最终屈服并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令人叹息,更令人深思!
基于类似的大学生自杀事件,一股名为“读书无用论”的强风迅速蔓延了中华大地,其破坏力之强令人震惊。我是坚决反对读书无用这一理论的,但是就“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我也并不赞同。
杨元元的悲剧是相当一部分底层社会家庭的缩影,他们希望通过读书去改变贫穷的命运,他们坚信“知识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是,思想单纯的他们并没有认清“背景”、“关系”、“人脉”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决定性作用,这就导致他们不能迎合社会,从而使他们的挣扎变成徒劳。
命运的好坏及其走向是多重因素合力的结果,命运的改变与否,知识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推力之一。在某个历史时期,如果知识型人才符合那个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并且其选拔和任用人才的机制也相对的公平公正烦人,那么,知识对于命运的改变就能起到关键性作用。反之,当人才供过于求的时候,或者如果社会缺乏起码的公平公正,知识对于改变命运的作用就会略显单薄。
譬如说——十一届三中全会过后,国家百废待兴,各行各业需要大量的建设人才,而1978年恢复高考就满足了这种需要,并且在那个时期选拔和录用人才还是比较公平公正的,所以很多有志青年的确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
然而时过境迁,让我们来看看现在的国情。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经济以及对外贸易得到了大幅度增长,中国俨然成为了世界工厂。理论上这正是需要大量人才的时候啊!但事实是,中国的制造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只要简单劳动力就够了。同时,中国的经济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第三产业又不发达,这些行业的特点就是劳动力密集、技术含量低,并不需要多高的知识和文化,绝大多数工作农民工就能胜任。这就导致了我们大学生就业困难。更严重的是,这样的经济结构就使得权力与资本相互勾结、狼狈为奸,家庭背景成为就业过程中一道不断升高的“隐形门槛”。这就使得知识不再那么容易改变命运了。
就知识与命运这个问题,有人说“读书无用,我爸是李刚才是硬道理”。对此,我只能说,作为一个需要实现伟大复兴的民族的人民,一个热爱阳新这片热土的人,这种肤浅的看法真是谬天下之大论!也有人坚信“知识一定能够改变命运”。我也只能说,对于如今贪腐势力仍然存在的这一残酷现实,这样单纯的豪言壮语,在下实在不敢恭维。所以,我的拙见是——以人为本。
知识,只是一种信息,而能否改变命运,关键是掌控这一信息的我们有没有能力去合理的利用这一信息。让我们以更加全面的去认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名言,让我们以人为本,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从而更好的利用手中的知识来改变命运!
圆滑处事并不代表狡诈,适应社会并不代表懦弱。适者生存。让我们用更成熟的目光去探索成功的道路!让我们用更沉稳的步伐改变命运、迈向辉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