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们:
我很荣幸,因为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更幸运的是,从教来,数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班主任生涯中,有辛酸,有喜悦,有成功,有失败,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
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都绚丽的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多一些关爱和呵护。当了9班的班主任,遇到过很多的“小刺头”,在他们身上,发生过许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给了我永远的鞭策和启迪。这是发生在我刚来时的一个故事,常言道“棍棒出孝子,严师出高徒”,我必须严厉点,要镇住他们。于是就想用严厉的面孔、严厉的批评、严厉的惩罚来使学生折服。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叫巴哈丁,他学习成绩不好,经常没事找事欺负同学,搞恶作剧,全班同学都不太喜欢他。一次,他又欺负了班里的同学,我不由分说将他揪到办公室,火冒三丈的我对他一顿狠狠地训斥。没想到,他不但不服气,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当时我被气坏了。
这件事之后。而他上课再也不听我讲课,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导致我在上课时总是发脾气,而对于我的大发雷霆,他根本就无动于衷,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下课后,他更加变本加厉地欺负同学。他每天都给我繁忙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带来更多更大的麻烦。
可后来的故事却改变了他,更醒悟了我。那次,我打开抽屉拿作业本,发现抽屉里有一张字条,上面写道:“老师,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讨厌我、恨我吧,但我不讨厌你,因为我知道你恨我这块铁不能成钢,可我讨厌你对我毫不留情的训斥”。课下,我把这张字条读了很多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一张字条惊醒了总想给学生“下马威”的我,该是我好好反省的时候了。我决定找巴哈丁同学好好的谈一谈。
那天晚上放学,我和这个我一直讨厌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这是我第一次非常亲切的和他说话。在谈话中,我首先向他道歉,不该用粗暴的话语训斥他。对着我改变的新面孔,他有些不自在,又好像有点受宠若惊,一改往日那副蛮横的样子,向我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说自己捣乱、欺负同学都是故意的。他很真诚地表示以后不会这样了。还十分诚恳地对我说:“老师,我喜欢今天的你,相信我也会喜欢以后的你。”最后还问到:“老师,我给你惹了那么多麻烦,你还会喜欢我吗?”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我会把你看成我最好的朋友”。
这件事已过去了,但这件事一直珍藏在我心底。这张给了我教育的纸条我也一直珍贵的保存着,它时刻鞭策着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时时提醒我即使再调皮孩子也有他最可爱的一面,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灵动的个体,有着各自独特的性格。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去尊重和热爱自己的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应用自己的和颜悦色,用亲切的目光,用慈爱的双手给每一个学生以自尊、自信、关爱和鼓励,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才能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同时,更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热爱自己的学生,尊重自己的学生,理解自己的学生,只有这样,教师才会变得眼明心亮,才会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因为有了这个故事,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以火热的情怀辛勤工作,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我始终坚信一句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耕耘的好,收获会更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不断向新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