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作为一名小学的班主任教师,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是优美的语言,还是是广博的知识?是严格的管理,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带着这份疑惑,我走过了年,在迎来送往的个春秋之后,我渐渐发现: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不仅要有严有威,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
六年级的学生早已失去了刚入校的新鲜感,临近小学毕业,又没有升学压力。正好处在心理上的临界期。怀揣对中学生活的向往和早日离校的躁动,在学习上、行动上更易冲动,也就增加了管理的难度。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我设计了“以生为本,创和谐班级的管理模式,有效的解决了小学毕业班级面临的普遍问题。我的主要做法是:
一、”管理“结合,疏密有度
管理管理,要想”管“得住,就得”理“得好。首先是了解和研究学生。了解学生是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的必要条件。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教育学生,才能掌握教育的主动权。
善于观察,抓住时机,适时教育。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曾说过,一个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的喜、怒、哀、乐,否则就很难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班主任应处处做有心人,善于利用各种场合,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观察,及时掌握各种信息,捕捉教育时机。
借助谈话,春风化雨,建立信任。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现在,我们的班额不大,每天有计划的找两位同学谈话聊天,一个学期下来,能谈两轮。通过谈话,拉近学生和老师的距离,对他本人及家庭情况、班级其他同学的学习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便于及时准确地教育学生。
建立联系,密切关注,掌握动向。开学初,我做了一份学生情况调查表,内容涉及学生的基本信息和个人爱好,尤其是在”告诉老师一个秘密“栏目中,涉及到了有无不良记录和QQ号,哪位学生没来上课,给家里联系又不在,登陆QQ,就能查个八九不离十。摸清学生身上的症结所在,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教育措施,恰当地运用教育方法。
二、充分信任,发扬民主
魏书生说”如果你把每一个人都看作魔鬼,那么,你就整天生活在地狱里;如果你把每一个人都看成天使,那么,你就整天生活在天堂里。“这句话告诉我们,教师要学会尊重和热爱每一位学生。而信任则是爱的前提。在班级管理中,信任的直接体现是,给学生一个个性和自主发展的空间。
例如:就班委会的组建和功能来说。我们班的班长是直选的,我们班的班委是班长推荐,全班大会通过的。更换班委成员,班长一个人说了算;班长的任何决定,须经班委会研究,班主任批准;更换班长,全班同学说了算。在我们班,我连换个小组长的权利也没有。班委会每周主持召开一次班会,就本周班级情况及同学表现进行点评。除学校要求召开的主题班会外,我只能在教室外旁听班会。当然,每次班会前要有我敲定班会主题,会后,班委会会给我提供一份详细的班会报告。这样做,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强化了他们的集体责任意识,还解放了班主任的手脚,排位、安排卫生扫除等等无需班主任劳心一步到位。这样,每天早晨到校,我的办公桌上就会有头天自习情况课堂纪律的汇报。为我的晨会点评提供了素材和依据。
大爱无言,行者无疆。离学生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无论我的学生们对我还是我对我的学生们,都是无尽的留恋。留恋一起走过的快乐时光!但是,他们的路还很长,小学只是他们人生的开始。在这里,我只有默默的祝福他们,一路走好!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常常在想,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受用终生的教育,什么样的管理才是最有效果的管理?在班主任的岗位上,我还很年轻,我知道,我的路也很长,这需要我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求索!
作为一名班主任,讲台就是我的阵地,学生就是我的事业,我不能够拓展我生命的长度,但是,我可以拓展我生命的宽度;我不能够改变我生命的容量,但是,我可以改变我生命的质量!虽然,自己不再年轻,但我可以用我炽热的童心去迎接我的新一届学生!其实,教师这个职业,不正是在这种不断的循环中来施展大爱,感受永恒的吗?
为了我所热爱的教育,为了我所热爱的孩子们,我将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