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有幸站在这儿跟大家一起分享做教师的幸福,我演讲的题目是《立德树人 爱心谱写幸福人生》。
作家冰心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是教师教育的源泉,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回想过去,我也已有二十几年的教学历程,这一路走来,曾有风也有雨,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收获也有迷茫,有平坦也有坎坷。但时间给我积累了经验,经验告诉我应该珍惜什么,那就是用自己的“爱心”去演绎无悔人生,书写“师德”二字,用自己的青春智慧诠释人民教师的内涵,用真和善哺育幼小纯洁的心灵,用无私的爱心谱写幸福的人生。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其次还要做到关爱孩子、尊重孩子。冰心说“除了宇宙,最可爱的就是孩子”。孩子年龄小,天真烂漫,但他也是一个独立的、有思想的,需要尊重的个体。只有热爱孩子,尊重孩子,不把孩子随便呵斥,把自己与孩子平等相待,“爱生如爱子”,孩子才能尊重老师,愿意跟老师一起游戏,学习。在工作中我也时刻注重用自己的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和细心帮孩子找到自信,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我和孩子们一起生活、游戏、学习,做他们最要好的大朋友,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教学工作中我善于捕捉孩子们细微的变化,从中发现他们的兴趣爱好、特长、潜力,并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从而使孩子的潜能得到开发,多元智能得到发展。曾经有一个转学来的大班孩子,从1至10,10个数字只认识数字1,他的妈妈特别苦恼,再三请我一定要教会他认数字。按理说大班下学期了,正常孩子10以内数的计算也理解啦,我当时考虑不认识数字是否是孩子智力方面的问题。我带着疑问接收了这个孩子,结果经过接触,我发现孩子智力非常正常,很活泼,也很懂礼貌,爱玩,爱游戏,就是对学习知识不感兴趣。了解到这些,开始一段时间我什么也不教他,而是选择和他谈心,交朋友。他倒是经常给我出问题,主动让我和他一起跳绳、拍球、转呼啦圈、玩折纸等。这些问题对我来说当然游刃有余,从此他就对我佩服得不得了,直到有一天,孩子说了句:“老师你真厉害,你教什么,我学什么,我都跟你学。”不到一周时间,数字认识问题很快解决,并且不久又学会了10以内数的计算,孩子的妈妈也对我赞赏有加,一再感谢我教育好了这个让好多老师都为之头疼的“问题孩子”。从这件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工作中要始终做到爱与责任先行,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我用真心去关心孩子,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尊重幼儿之间的差异,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家长满意是促使我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我努力工作收获的幸福。
第三,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由于孩子们天生有着很强的向师性,时时把老师的言行奉为准则,经常有家长悄悄告诉我,孩子在家某某事不听,请老师在学校特别强调一下,老师的话孩子爱听,我就会选一个适当的时机,用合适的方式告诉这个孩子,结果孩子回家就会大有改变,因为孩子总会说“老师叫我这样做”或者“老师就是这样说的”。所以在孩子们的眼中,我们老师就是真理的化身,我们的一言一行就成了孩子效仿的对象,教师除了言传就是身教,因此我就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孩子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每一个孩子,教育每一个孩子,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强,就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例如我班有一个特殊家庭的孩子,母亲精神问题离家出走,爸爸又有智力障碍,仅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有些家长瞧不起他,甚至嘲弄他,不让自己的孩子跟他玩,看到这些,作为老师的我不偏袒,不歧视,而是经常选择时机对这个孩子做出表扬或者鼓励,让全体幼儿看到他的优点,并主动跟他做朋友,孩子很快消除了自卑,快乐地融入到班集体中。我在生活中不光是处处为人师表,在孩子面前做好表率,而且做到心胸宽广,以德服人,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愧对人民教师的这一称号,不负“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赞誉,做好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第四,作为一名幼儿老师要热爱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在现在这个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时代,不学习就追不上时代的脚步,甚至被时代淘汰,为了不被时代所抛弃,为自己储备知识,我不仅进修了学业,还勤学苦练,圆满完成了六项技能达标。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每天都会拿出一定的时间阅读教学杂志和有关幼儿教育的书籍,积极参加教研、听课活动,虚心学习,积累经验知识。在工作中我勤钻研,多思考,认真学习,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同时借鉴其他老师优良的教学方式,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课前认真备课,力求给孩子们上好每一堂课。多观察,多动手,把孩子们的幼儿园生活搞得丰富多彩。同时我还积极培养自己健康的兴趣爱好,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全方位地提高自己。“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所以我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外,还不断地向身边一些优秀教师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地学习“充电”,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水平,能更好地驾驭教育教学工作,提升自己的作为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当今,随着我国幼儿教育与世界的接轨,国际先进的幼教思想和理论也被介绍到我国,作为幼儿教师,我也给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地把握现代幼儿教育的基本理念,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跟随我国幼儿教育的现代化的步伐,不断更新充实自己,让自己与时俱进。莎士比亚曾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让它传播到遥远的后世。”虽然我们无法延长自己的生命,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对幼儿教育痴心不改,对孩子们播撒爱的雨露,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就一定能真正发挥我们生命的力量,让我们勇敢、执着、坚定地用无私的爱心谱写幸福的人生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