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汇报管理班级的方法是小组加分法。任何一种制度的形成都要有一定的背景、经过和完善期,因此首先我说一下它的起源:刚刚到四十五中学的时候,我心里总有一种成见:四十五中学就没有淘气不学习的学生,心想,这么好的条件、家长又极为重视学生的学习,学生不努力学习是不可能的,成绩不好更是不可能的,因此教学中仍然承袭原来学校的做法,充分信任学生的自觉性,一切靠学生自觉,结果我在教学中很努力,成绩虽然比较好但离我心中的目标却相差甚远。直到我接任一年五班班主任。我才发现,一大部分学生不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他们把老师对他们的管理看成是一种负担,一种仇视。分析后我知道了,原来每个孩子从小就在父母、老师的这个不允许、那个必须做的监督声中长大,他们已经习惯和老师家长站在对立面了,因此我就一直想找到一个方法:让学生亲近我、相信我,不和我为敌,制度的制定还必须遵从让学生快乐学习,爱护班集体的原则。思考很长时间后的一次外教课上,我发现学生们对比赛非常感兴趣,尤其到了加分环节,即使最不听话的孩子,为了小组的成绩也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班级里大展宏图,因此我在自己的课堂上首先试行,我按照自然组给学生打分,每人一次机会,每回答上一个问题加一分,小组轮流回答,学生间不许通气,要时刻保证纪律,这样学生们就要根据题目的难易程度举手,如果简单的题让学优生回答了,那么到了回答难题时学困生想要加分就不容易了,学生间会用唉声叹气来给加不上分的同学压力,迫使她在下一节课前做好准备。这样不仅加深了学生间的学习监督机制,也加强了学生间互相协作的精神。
小试牛刀:初战告捷后,我在自己的班级开始试行,各组分别设立一个组长,一个监督员,组长负责为下一组同学加减分,监督员负责本组加减分,大到小组纪律、卫生、学习成绩,小到名签、早午自习规定时间的人数,学习情况,达到要求一人加一分,不合格处减一分,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学生计分容易,看得清楚。每周汇总一次,班会上作总结,由高分组长、低分组长和加减分数居多的小组成员分别总结,其他同学结合自己本组的情况喊出下一周的口号,为自己小组打气,争取在下一周不落后。
我看到有些班级也在执行这个制度,说明它还是可行的,但执行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A、一定要一周总结一次,有的班级让分差达到几百分才总结,我认为是不可取的,我们的学生正处于人生好胜心最强的时候,他们需要的是短平快,而不是马拉松,因此要用分数时刻牵制他们的兴奋点,让他们每一周都有新的目标,每一周都争取突破上一周的自己。
B、要让学生感觉到加减一分是很大的一件事,不能一次性加减超过五分,分差一定不要过大,要让稍差一点的组感觉到,他们只要认真做到一点点就能出人头地,同时老师在这个时候要为低分组加油,为高分组提醒,让他们时刻保持警惕,同时也给高分组纪律学习较差的学生打一针强心剂。
C、班主任要通过课代表及时和科任老师取得联系,以便科任老师在自己的课堂上执行。这样就避免了组长、监督员上课溜号计分情况的发生,同时也给科任老师更大的权力————科任老师加减一次二分,加大分数的重量,学生在科任老师的课堂也能尽量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D、组长和监督员的选举一定要让全班同学认可,德高望重,对于不合格的人选其他同学可以弹劾并重新选举同学们信任的人选。
E、在我现在这个班实行该制度半个学期后,我发现现在孩子的心里又有变化,个别学生因为害怕得罪人,不敢记录扣分,这是我在这个学期要解决和思考的。因此,这个制度还有待不断的完善。
实行了这个制度后,我脱离了侦查员的职责,班级变成了学生的自治,班级同学不再与我为敌,总是很信任我,让我做他们的参谋或是评判员,学习上经常能听到他们不服气的话语,课堂上经常能看到他们为自己小组加分而采取的各种各样的小技巧,以及课下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学习不再是他们的负担,而是他们学校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