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果孩子犯事儿被请去学校。
沟通的最主要的是心平气和,不要太过激动。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记住来学校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让大家都爽快。
昨天碰到一个直接手指着年级主任表达不满的奇葩家长,而且受过好的教育社会地位比较高,但老师最讨厌的就是这一套,我们已经够穷酸够卑微的了,所以见到耀武扬威炫富招摇的家长反感的牙痒痒,结果混糟糕,这已经是社会阶层矛盾的体现了。
当然如果你确实有意见,而且比较切实可行(而不是漫谈什么学校你要因材施教你要培养素质学生你要关注学生的心灵等等,这方面我们比你专业很厌烦别人指点)。你的意见怎么提出呢?先说老师你觉得该怎么办好?听了之后说:老师考虑的是,老师的做法很好,我也非常赞同,但是吧我那滚犊子把我气得我也是很头疼,之前的各种类似经验吧嗒吧嗒,我觉得那滚犊子我们这样对付:吧嗒吧嗒……(说出自己的看法)可能还会有些效果 。老师你觉得呢?
2、发短信:我比较喜欢有事情发短信,一来和家长沟通有个见证,二来人多事杂方便查阅回忆。贸然的电话更多时候老师在上课中。短信沟通中多注意礼貌,和我接触过的家长大部分都很nice,其中有一个,老师发短信都会回,还有孩子请病假回家时必然会回一句:“孩子已经到家了,谢谢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孩子依然在发烧,我带孩子去医院,向您请假半天,会尽快回来的,谢谢您‘类似等等,当然家长说的也很对,我对孩子确实关心。收到短信就感觉心里暖暖的。
即使是问题学生,家长如果表现出体谅的话,老师也会倍感欣慰的。感觉这个世界满满都是爱,再辛苦再被气也值得。
3,如果你的情商真的堪忧或者天生高冷的话,又想让孩子多被注意的话,那就只能靠物质了,礼多人不怪嘛,当然这只是锦上添花的,不是必须的,毕竟教师干的都是良心活儿,即使你永远不出现,也不会对你孩子怎样不好,你所有的努力只是想让你孩子争取到比同班同学更多的资源,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