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电视、报纸上我经常可以看到一起起的,造成了人员的伤亡,给一个个家庭带来痛苦,统计表明:全国每6分钟就有1人死于,每1分钟就有1人受伤,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啊,然而有很多人却不重视自己的生命,无视各项安全问题,要知道一个人死了,得有多少人来承担这巨大的悲痛啊!
安全问题对我们中小学生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有16000名中小学生死于安全事故,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就有一个40多人的班级消失!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有六大问题,依次是:、溺水、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打架斗殴和其他情况。仅以为例,~~年我国因造成中学生死亡1767人,受伤10098人;造成小学生死亡2556人,受伤10819人。这些数字触目惊心!
中小学生中之所以会频频出现安全事故,和他们的安全意识淡薄有关。而学生的安全意识淡薄又是我们国家的大环境造成的:在家里,家长不会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在学校,许多学校的安全教育方法简单、很难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也很少进行实用的训练,学生也不重视,以至于意外发生时,学生往往手足无措,连简单的包扎都不会,常常因不懂简单的常识而酿成大错。
增强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自护技能非常重要。“中国骄傲”的当选者,深圳南山区南头城小学的袁媛,在父母亲煤气中毒、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临危不乱,冷静对待,迅速地处理现场,及时准确地报警,为成功营救双亲赢得了宝贵时间。一个年仅8岁的孩子,怎么有这样的应急能力?因为在袁媛所在的南头城小学,有一项由学校设置的校本课程《法制安全教育读本》,小袁媛就是从这里了解到了许多安全知识,用课堂上学到的技能挽救了她的家庭。有关,80%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我们曙光学校也历来重视安全教育工作,我校专门编制《曙光学校学生安全手册》,通过开展安全讲座、安全疏散演习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教会大家科学有效的自我救护的方法。但是安全问题涉及社会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带来了许多安全方面的新问题,比如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梯等特种设备与我们中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密切相关,需要我们大家不断地学习运用。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安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李美环局长和李尚清科长两位专家,他们将给我们带来“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主题讲座,为我们讲解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促进我们从小树立起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增强我们这方面的自我保护能力,有助于我们健康成长。希望我们大家专心听、认真记,不仅自己能学以致用,还要向其他同学、你的父母、亲戚朋友广泛宣传。同学们,“安全”两字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就不简单了,只有我们真正将安全牢记心中,安全才能常伴我们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