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和同事: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意识隐患就是身边最大的风险》。话说,安全与隐患也不知争吵争斗多少万年了,一直都没有休战过。就象中东和平进程一样,道路还是那样坎坷不平。这不,今天咱们在这里进行演讲比赛,这对老冤家也赶来凑热闹。听,隐患正在洋洋自得地说:“我不乱则已,一乱就会一鸣惊人,谁还敢小看我?小煤矿我给它搞爆炸过;烟花厂我给它搞炸平过;飞机我给它搞坠毁过;汽车我给它搞撞翻过;轮船我给它搞沉没过;就连商场、娱乐场、大森林我都给它搞着火过。我是来无踪去无影,想来就来,愿走就走,谁能奈我何?”安全听后摇摇头,叹息道:“唉,你说的这些啊都是事实,但这绝不都是你的能耐。主要是人类中有少数人不重视我的存在,也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记在心上,终于养患成祸,不出事故才怪呢!”
这则寓言故事的意思是说,如果在潜意识里缺乏对安全的重视,就会让风险有机可乘,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古人云:“意由心而生,念由意而起。”人人都有一种潜在的意识,而恰恰就是这种意识,决定了我们的潜在思维和本能的行为。其实,当我们在潜意识中对安全抱有邈视或侥幸心理的时候,风险就已经存在了。带着这种意识,不管走到哪里,风险就会跟到哪里。所以说,意识隐患就是我们身边最大的风险。而作为银行综合柜员来讲,我们身边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比如业务授权风险、柜员道德风险、应用程序风险等等,但是我们往往却忘了扪心自问一下,到底有没有真的意识到风险的存在,到底有没有从心底里认识到合规操作的重要性。我们在点钞时是不是每一次都做到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在接待客户时是不是每一次都做到不厌其烦,耐心询问;在办理大额存取款等重要业务时有没有每一次都认真核对客户的身份及相关信息。
也许有人会说:你说的这个意识隐患是大脑思维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无法界定,而且只有在行为发生后才会表现出来。而实际情况是,它真的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的思维当中。而且当它表现出来时,往往已经木已成舟,无法采取补救措施了。
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磁州支行柜员石某抵不住金钱的诱惑,铤而走险,采取偷支储户存款、盗用系统内往来资金等手段,挪用公款820万元。而营业室内勤主任在对合并所系统内往来资金进行勾对时,也发现了两所对帐单为手写的问题,但由于麻痹大意的思想作怪,既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及时向领导报告,结果给国家和集体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警示我们:只有意识隐患消除了,风险才能够减少。把制度当儿戏必将酿成大患,有章不循、违章不纠,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纰漏都会埋下风险,甚至酿成大祸。只要我们养成审慎、规范、稳健的工作作风,从小处着手,从点点滴滴做起,兢兢业业按制度做好、做细一切工作,才能以制度的刚性来保障我们经营活动的依法合规,从根本上控制和减少各类风险的发生。同事们,就让我们一起来消除意识隐患,共同筑起防范风险的新长城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