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砖头倒一堵墙,松一颗螺丝断一根梁。细节决定着成败,安全决定着存亡。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家庭幸福的保障。无视安全,死神就在身边伺机吞噬我们的生命!无视安全,企业将无法健康地壮大发展!
还记得孩提时代的我,对于安全两个字完全没有概念,面对红绿灯,根本不屑一顾。不知道闯红灯会让自己或他人为此而付出生命的代价。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天铁,上岗前首先就是接受三级安全教育,学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遵章守纪、服从管理等等的安全知识。六个车间的安全教育我统统学了一遍,现在想想,那时的我,接受了三级安全教育就算是真正把“安全”这颗种子根植于心了吗?
两年前,在我的老家——邯郸市魏县东关村,发生的一起严重火灾事故让我心痛不已。20__年3月24日晚23时许,正在熟睡的房小龙夫妇被浓烟呛醒,孩子们吓得哇哇大哭,沙发、家具和孩子们的玩具被一一点燃。为了保护两个孩子,房小龙和妻子把他们塞到了床侧板和墙壁之间的缝隙里。眼瞅着熊熊燃烧的大火无情地把通往门外的逃生之路彻底切断。他们用自己的身体紧紧地护住这兄妹二人,想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孩子们生存的希望。
等消防队员最终把大火扑灭,闯进火场时看到的一幕让所有人为之动容。夫妻俩的身体已经被烧焦,但他们仍然在死死地保护着两个孩子。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7岁的哥哥小宣和5岁的妹妹小晗已经昏迷不醒,身上还冒着火星,但两个孩子依然还活着。女儿的小手被爸爸紧紧地握在手中,但是她不知道,此时爸爸和妈妈已经永远地离开了她,这一握也已经是阴阳两隔。
这样的悲剧令多少人声音哽咽、泣不成声……不管活着的人是多么地伤心欲绝,也不管他们的哭声是多么地撕心裂肺,却再也无法挽回这对夫妻的生命,再也无法让两个孩子恢复原本的可爱和天真,更无法找回一家四口曾经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因为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
火灾后,消防人员在勘察现场时发现,房小龙夫妇的卧室里存放着一些易燃易爆液体,正是这些物品的存放不当,吞噬了两条鲜活的生命和两个孩子美好的未来。
其实就在火情发生的初期,他们仍有逃生的可能,但两口子因为缺乏火灾逃生常识,错过了最佳的逃生时机……最终只能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伟大而却让人遗憾的赞歌。
如果,如果他们多懂一些火灾逃生的知识,或许结局不会这么悲惨,如果他们不在家里存放易燃易爆液体,或许他们一家四口此时正在被幸福的生活紧紧地包围着。但,这一切,都只能是如果……
不重视安全是多么地可怕!不懂安全又是多么地无知!这一个个生命的消逝,不仅让我为之叹惜,更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难道我们身边这一起起、一件件触目惊心的事故就真的无法避免吗?我们每个职工真的已经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了吗?又有多少人认为:这样悲惨的事故绝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然而这种心存侥幸、无视安全、却又偏偏遭遇偶然的人,谁又能够数的清呢?
没有安全,一切都将改变;你可知道?双目失明的师傅,是多么渴望再看看这美丽的大千世界,双耳失聪的男子汉,是多么地渴望再听听家人亲切的呼唤;娇柔的妻子是多么地渴望丈夫的再次疼爱;幼小的孩子又是多么地渴望天堂里的爸爸妈妈能赶快回来……
愚者用自己的鲜血换取经验、而智者却用别人的经验来避免自己流血!我们要做智者,我们要自觉遵守用鲜血换来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从“要我安全”转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让安全为我们的生命挣起一把绿色的保护伞。有一句歌词唱得好“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现在我要说,你是安全的,我就是幸福的。让我们从每一个细节做起,珍爱生命,筑牢健康和安全的防线,为我们的人生增添亮丽的色彩!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