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安全在我心中精彩演讲稿范文
各位领导及同事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安全在我心中》,大家应该都还记得20xx年8月2日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二车间发生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事故已造成146人死亡,11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51亿元人民币;20xx年8月12日天津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事故造成165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人民币;20xx年6月27日中国台湾新北市八仙乐园举办的彩色派对起火,导致助燃性粉尘爆炸造成498人受伤,就拿身边不久前发生的那起交通事故来说, 20xx年4月2日在五龙乡一重型自卸货车因下坡左转弯过程中操作不当发生侧翻,侧翻后压在对向驶来的一辆小轿车,事故造成小型轿车上7人遇难,其中2人为两岁以下婴幼儿。这一起起安全事故,血的教训,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再也享受不了这五月灿烂的阳光,说了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可见安全之重要,安全必须在我们心中。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是家庭的幸福,是平安,更是一种珍爱生命的人生态度。春天走了会再来,花儿谢了会再开。然而,生命对我们却只有一次啊!安全这沉重的话题,带给我们的思考确实太沉重了!安全上班,安全回家,会让亲人少一份牵挂,父母多一份宽慰,家庭多一份欢乐。
安全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要从要我安全转化为我要安全,这又让我想起了在车间机修时除尘房中清灰和拆装除尘系统时烟雾蒙蒙的危险,现在知道粉尘会爆炸都会惊出一身冷汗,想想都后怕,从这个事例中看出,所以我觉得我要安全就要结合工作岗位实际认真识别我们周边的危险源,掌握身边存在的风险,提高警惕,事故的背后往往都是存在侥幸心里,思想麻痹,“三违”现象,就像上面中国台湾的彩粉爆炸,认为几年、甚至几十年都这样过来了,事故不会发生,可他就真的来了。在我们身边同样有这样思想,在安全检查中生产现场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人就随便把安全帽摘下;有人在高空作业时不系安全带,有人在特殊岗位依然无证上岗,有人就是爱把烟头随手扔出,有人就爱随意脱岗……千里之堤,必然溃于蚁穴。安全的链条突然间断开,生命的花朵霎那间枯萎,那种撕裂心肺的疼痛,又如何得以缓解?
安全靠什么?安全靠责任心。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在上班的每时、每分里,安全的隐患随时都象凶残的野兽张着血盆大口,盯着我们脆弱的肉体,麻痹的神经。只有安分守已、循规蹈矩、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生产的安全才不受威胁。只有增强责任心,安全才有保障,生命才会美丽。
有人觉得安全嘛很简单,我安全了就行了,但是你就怎么能够保障你安全了呢,就像上面五龙那七条生命,安全了吗,所以在安全上我们要做到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 、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所以在我们工作的每道工序、每个岗位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呼应,紧密相连的关系。当同事需要帮忙时,当一个同事违规操作时,当有人不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时,我们就当时时提醒他“安全这根弦不能松”。同事们的这种关心、规劝多了、提醒多了,违规及不安全的举动也就少了,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了他人不受到伤害,我们大家也都安全了。
安全工作和我们每一个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同时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快乐。只有我们的生命有了保证,家庭才能欢乐。珍爱生命、牢记安全,其实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安全是一种责任,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安全是欢乐的阶梯。让我们肩负起安全预防这神圣的使命,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让我们应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在工作中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自发地杜绝一切违章行为吧,同事们!努力地创造幸福,由衷地珍惜生命,尽情地享受生活!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永远在路上,安全永远在我心中,祝大家一生平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