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我今天演进的主题是:“安全在我心中”。
“注意安全,珍惜生命”。这几个字写起来容易,可是做起来很难啊!是啊,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哪个人、哪个家庭不愿意幸福、平安?但是,我们身边却总是不断有车祸、触电、溺水等意外事故发生。
拿交通事故来说,我们经常可以在时事新闻中看到听到,可见它的频率之高。车不会认人,但是人会认人。司机啊,请你不要用你的车轮轧伤别人。我曾经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那悲惨的场面,让我至今无法忘记……
那一天,我和妈妈在去姥姥家的路上,就在一个十字路口,有一辆本田和奔驰正在飙车,这时,红灯已经亮了,可是他们强行通过。此刻有一辆公交车在这个路口正常行驶,那辆奔驰还没有拿定主意是从公交车前面超过还是后面超过,就一头撞到了这辆公交车上。刹那间,公交车上站着的人都摔倒了,开奔驰的司机一头撞在了挡风玻璃上,立刻血流满面。恰在此时,后面又上来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子,刹车不及又撞到了公交车的后面,小伙子也摔在了地上。后来川流不息的马路,突然凝固。一个人违反交通规则,有多少人跟着受难。据我所知,我国车祸每年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1。1万人左右。
再拿我们学生来说,每年的寒暑假因为放爆竹、游泳,又有多少学生发生了火灾、溺水等意外。我前几天听说有两名南方的小学生因为不听老师话,放学后私自下江河游泳而发生溺水事故。尤其是夏季,溺水事故频发。面对一个个惨痛的教训,我们不得不反思。要知道,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
我在电视报纸中了解到,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中小学伤亡人数超过二万五千人,平均每天有将近十二名中小学生丧生在车轮之下。在其它安全事故方面,比如食物中毒、运动伤害、火灾等等也时有发生。重视安全,是同学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同学们,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