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今天你忽视了吗》。曾经有人问,世界上最美丽的花朵是什么?有人说是玫瑰,有人说是牡丹,有人说是杜鹃,有人说是水仙。但我说,最美丽的花朵是我们那怒放的生命之花。和生命相比,所有的鲜花都显得那么苍白,是生命创造了无数的奇迹,是生命丰富了人间,是生命生动了世界。
在人的一生中,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珍惜自己生命,爱护自己的生命,是我们对社会、对家庭、对亲人朋友永恒的承诺。而在现实生活中,生命又是那么的脆弱。
大家一起来听听几起发生在校园内的安全事故吧:
两名四年级的学生下课在操场打闹,其中一人不慎将另一人推倒,结果后脑磕在路沿石上,严重脑震荡,手臂骨折。
大坪小学二年级学生刘颖用扎头发的橡皮筋做了一副弹弓。一天课间休息时,刘颖邀上同班同学华小刚在操场射弹弓,他俩用弹弓上的橡皮夹住小石子,对着不远处的一个矿泉水瓶不停地射击。刘颖在射击时,华小刚站在他的右前方对他进行指点中,射出的小石子竟击中华小刚右眼。其伤情医院诊断为:外伤性白内障;眼球视网膜挫伤。
11月8日,学生李某下课后在教学楼内玩耍,他骑跨在楼梯栏杆上,从三楼往下滑,不慎失手坠落至二楼,因头部严重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10月25日晚,四川省一所小学的学生晚自习结束后,在下楼梯时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8名学生死亡,45名学生受伤。
一起起恶性事故,一个个鲜活的年轻生命就这样过早的陨落了。同学们,请伸出你的右手,放在你左侧胸膛那颗跳动的心脏上,自问:“安全你今天忽视了吗?”你应该能够感受得到,它不仅仅是一句口头上的话,而是一份份真实的亲人牵挂,一个个美满的家庭幸福,一串串稚气的童声笑语。
因为你的生命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在你的背影后面还凝聚着大海一样的深情。时时学会提醒自己,安全不是商品,可以任你随意挑选,更不是美丽的装饰物,可以随你任意摆设,它是一块警示牌,是一道闪电,是一匕刺向你心脏的矛,是一根随时可以点燃的导火线。谁轻视它,痛苦就会在谁面前随时出现。几年前,一首《祝你平安》,响遍了街头巷尾。人们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它唤起了我们心中的共鸣。平安,才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