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最近,有关校园伤害事故的报道屡见于报端和各种媒体,令人触目惊心的血案就在我们身边。而因各种原因而造成的伤害和意外事故也屡见不鲜:__年冬季底店中学两个学生因生活琐事,一名七年级学生用刀刺中另一名八年级学生股动脉造成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死亡;该县范公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因对老师抱有成见,残忍地将其正在六年级上学的孩子骗出杀害;去年冬天水帘小学一名幼儿上厕所不慎掉入粪池窒息死亡;香庙中学发生了几名在校外寄宿学生煤气中毒事件,两名女生不幸死亡;小章中学一名学生因与家长发生矛盾服毒死亡;北极中学又发生了几个学生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一名学生用刀刺入另一名学生胸腔而导致重伤的恶性事件。而由于交通安全意识淡漠导致的意外交通事故造成的生命伤害更是举不胜举。
多少正处在人生花季年华的鲜活生命,昨天还在我们面前绽放着笑脸,今天却在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甚至于凄惨地走上了天国之路。多少幸福的家庭在一瞬间遭受了灭顶之灾,多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由此陷入痛苦的深渊。这些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固然有着复杂的社会环境原因,但是与同学们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不能很好地处理个人与他人的矛盾和纠纷,不懂得紧急情况下的自护自救,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有一定关系。珍爱生命,善待自己,学会自救自护尤为重要。
安全工作是学校首要工作,我校始终高度重视这一工作。学校建立、健全了各种安全制度,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校师生进行经常性的和重点时段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督查,保证学校的安全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落实。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像全校集会、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形式,注意加强对同学们进行交通、防火、防水、防毒、防电、防盗、防传染病、防不法侵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并通过与班主任和有关老师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加强节假日巡查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和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努力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同学们身心的健康成长。
但是,不可否认,尽管学校和班主任老师通过各种形式对同学们进行了多方面的安全、法制和纪律教育,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可仍有部分同学无视学校有关规定,做出了一些有可能伤及自身和伤及他人的违纪行为,在安全方面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和隐患,例如往返学校途中不能很好遵守交通规则,骑飞车、马路上并行,不注意观察道路交通状况;课间在楼上楼下追逐疯打;自行车不按规定场地摆放和上锁,防盗意识较差;校园内仍然存在骑车现象;使用体育运动器械时违章操作;违纪玩火、玩水、摆弄电器;放学后在校内外逗留时间过长;同学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后拉帮结伙通过拳脚打架来解决;节假日、双休日结伙闲逛、惹是生非,破坏公共秩序和群众利益;个别同学经常进入网吧、游戏厅,同社会上闲杂人员来往;个别同学心理狭隘,思想偏激,不能正确处理与家长、老师、同学、他人的矛盾或者自己在学习、生活方面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挫折,造成心理压抑、思想扭曲。这都是我们目前在安全方面最需要注意和防范的重点。下面,针对目前我们在安全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向同学们提出如下要求:
1。正确看待和评价自己,善于发现自身的优点和长处,坦然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能够做到自律自省,做好心理调节,塑造阳光健康心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投入学习和生活。要认识到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尽管我们身上还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但是要相信自己,只要通过努力就一定能让这个迥异于千万人的独特的我始终处于进步之中。所以通过和别人的不断比较,既要从他人身上学到长处,也要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比如我很懂事、我很淳朴、我很热情、我很踏实、我很好强、我很友善、我在一天天长大等。忧愁烦恼时,我们可以向同学、好友倾诉,也可以自我开导,学会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是家长、老师或者与自己有矛盾隔阂的人,用爱心和宽容看待周围的一切,善待自己和别人,这样你就会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你会觉得自己生活得很充实而愉悦。
2。要与他人友好相处,学会举止文明,能做到以德报怨,正确处理与他人的矛盾和纠纷
禁止在校园追逐疯打、欺侮同学,发生矛盾多作自我批评,并找老师妥善处理;不找外人到校滋事,加深矛盾;不与社会上的不良人员交往;严禁携带和玩耍危险物品,如刀、枪、棍、易燃易爆物等;进出学校应遵守秩序,严禁骑车;食堂里有序排队,不争不抢;禁止攀伏楼梯、栏杆;严禁在教室和楼道内追逐、跑跳、打闹;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不争抢;双休日和节假日禁止结伙闲逛、惹事生非,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校园;夜晚不单独外出活动,不在外留宿,防止不法侵害;不进入网吧、游戏厅、台球厅等社会人员环境复杂和青少年不宜进入的场所。上课及课间活动时间不得随意出入校门,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向班主任履行请假手续,得到允许后方可离校。
3。不与陌生人和社会闲杂人员来往,不参与打架斗殴、吸烟酗酒、敲诈勒索、盗窃抢劫、坑蒙拐骗等违法违纪行为。参加社会活动时,主动观察周围环境,遭遇人身伤害或意外事故时主动报警、求救,迅速离开现场,机智应对或寻找熟识、可靠人员庇护等措施进行自救自护。遇到他人发生纠纷、吵架、殴打等事件时不围观、不起哄、不参与;发现同学遭遇不法侵害时及时主动向家长、老师、学校报告。
4。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发生交通事故。放学后按秩序、主动离校,不在校门口、马路上聚集、逗留;行路、骑车靠右行,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和往来车辆,发现车辆或主动避让,或下车静等;禁止骑车并行,禁止在公路上追逐、疯打、高速行驶,不抢行;服从交通红绿灯指挥;禁止驾驶摩托车等机动车辆;禁止攀爬、倚扶机动车辆行走;不在公路周围玩耍、逗留,不损坏道路交通设施。
5。树立防火、防盗、防电、防食物中毒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意玩火、玩电,学会正确操作、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学会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禁止到池塘、大河等深水危险处玩耍、洗澡、捉鱼摸虾,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妥善使用和保管公私物品,离开教室和家庭及时关窗锁门。不随意进他人教室、房间,未经允许不动用他人物品;自行车应在规定场地摆放整齐并按要求上锁,防止丢车事件发生。不乱摆弄各种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乱拉电线。电脑、饮水机、电灯等按时关闭,远离高压电房和配电室。下雨天不在大树下或高大建筑物下避雨,防止雷击。不食用假冒伪劣、过期变质和三无食品、饮料。
6。注意劳动安全。打扫卫生和参加劳动时,加强劳动保护,保障安全。劳动时小心谨慎,禁止用工具玩耍疯闹!。擦拭玻璃时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7。遵守课堂纪律和相关要求,防止发生操作不当而引发的安全事故。体育课课前清点人数,整队带入操场,严格按照老师要求和训练操作规范参加活动或训练,不穿皮鞋,衣服内不准装刀等防碍安全的杂物,充分做好热身训练,防止运动创伤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身体有不适主动向老师报告,未得到老师允许不在教室逗留;体育课严禁离开操场上街闲逛;上实验课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取用药品,照章操作,上下楼梯时要列队按序靠右行,不拥挤、推搡,不高声喧哗,未经老师允许,不得私自开关电源、接线、摆弄仪器器材、药品等。
8。参加集体活动遵守公共秩序,不得私自缺席、旷缺,参加竞赛、看电影、文体活动、集会或其他校内外集体活动必须在班主任或学校组织人员的带领下,严格服从带队或组织老师安排,遵守时间和纪律要求,不离队,不与同学和外人发生冲突,遇到意外情况及时报告。
同学们,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平安、健康、快乐成长需要我们珍爱生命,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警觉。安全意识提高一份,我们的生命就会得到一份保障;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就能平安度过人生的风风雨雨。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共同开创幸福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