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安全教育的优秀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相信大家都听到过“平安是福,平安是金”的话语,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文明交通,与安全手拉手》。
和煦的春风吹拂大地,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我们徜徉在动人的春色里,尽享生命的美好。然而,曾几何时,公路成了扼杀生命的无情的杀手,汽车、摩托车就像那锐利的尖刀,肆意地宰割着幸福和安宁,交通问题如同是一块沉重的石头紧压着人们的心魂。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原因之一是闯红灯或横穿马路造成的,交通信号红绿灯的发明是减少交通事故有效方法之一。常言道“红灯无数次,生命只一次”,我们绝对不可以冒险过马路,哪怕两边没有车,也绝对不能随意穿过马路。原因之二是在马路上打闹、玩耍造成的,放学后几个同学在一起走,说说笑笑,时而把同学的东西扔到马路对面,那个同学便到马路对面去拣,由于着急,也顾不上环视四周的车辆就跑,如果这个同学有福气,那还好;可如果正好有一辆车经过,那后果可不堪设想。因此,同学们千万不要在马路上打闹,以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原因之三是行人翻越护栏造成的,一旦被来往车辆撞倒,后果非常严重。汽车不是一刹就停的,有的同学认为乱过马路没啥关系,反正驾驶员会刹车的。其实,汽车不是一刹就停的。由于惯性作用,刹车后车还会向前滑行一段路,这就是力的惯性作用。就像人在奔跑中,突然停下来,还会不由自主地向前冲出几步一样。何况还有可能驾驶员不注意、刹车不灵等。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一停,二看,三通过”,这些交通知识,每一位同学都应牢记于心。车祸猛如虎,滚滚的车轮不知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因此,在马路上行走,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在马路上玩游戏,也不能在马路上踢足球。在乘车时,不要把头伸出窗外。过马路时,应走斑马线。小学生交通安全演讲稿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
大手拉小手,我们一起走
从我懂事起,爸爸妈妈就告诉我:“什么是最宝贵的?那就是生命。”是呀!生命诚可贵,对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人们都百倍爱惜生命。“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中的四件大事,是生命得以存在的前提。“行”就是交通,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时代的进步,交通与我们的生活已越来越密切了不可否认,交通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小时候,我们不懂得保护自己,爸爸、妈妈,给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每次出门,总是寸步不离。过马路时,妈妈带着我认识了红绿灯、斑马线,告诉我“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爸爸指着呼啸而过的大汽车,谆谆教导我一定要避开它们,只要是有天桥的地方,我们呀,就从大汽车的“头上”走。
终于,我们上小学了,小鹰要离开父母的呵护,展翅飞翔了。爸爸妈妈领着我们踏进学校的大门,还不忘叮嘱我们听从老师的教导,放学时一定要跟着路队走,“安全第一”呀!妈妈,还记得吗?第一次放学的时候,远远地,我就看到您在指定接送地点翘首以盼,我多么希望早一点扑进您的怀抱,可您一直站在那里,直到我跟着路队走到您的身边,您才急忙牵过我的小手。我说:“妈妈,您干嘛不到学校门口接我呀?好几个同学的家长都在那里等。”您微笑着对我说:“孩子,学校不是规定家长到指定地点接送吗?要是所有的家长都不守规则,那学校的大门都该被堵上了。学校这样要求,是为了所有小朋友的安全着想啊!我们一定要遵守规定呀!”您,就是这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会我遵守规则。爸爸妈妈,你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时间流逝,我们一天天长大,亲爱的爸爸妈妈,我们已经懂得,“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我们向所有关心我们成长的大人们郑重承诺:一定学好交通安全知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以前,是你们,用大手拉着我们的小手,现在,我们要用小手去拉着你们的大手,文明交通一起走,绝不随意闯红灯、穿马路;绝不在公路上追逐、玩耍、并排走;绝不逞能骑“英雄车”,时时处处,做一个遵守交通法规,关心他人的文明好少年。珍爱生命,让生命的轮渡在爱心和责任的护航下,一路欢歌,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