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安全教育的优秀演讲稿范文
我们每天都要出门,去上学、上班、买菜……。当我们走在马路上,交通安全是很重要的。有些人问“大热天不系安全带行不行?”“卖瓜农用车咋不让上高速?”
有关人员解释:热天上高速也必须系安全带?一些咨询的司机说大热天上高速系安全带更热,能不能不系?据统计,发生交通事故后,前排司乘人员如系安全带可有效减少70%的伤亡。安全带是为车辆发生意外后专门保护前排乘坐人的生命免受伤害而设计的,能有效地保护前排乘坐人避免二次碰撞。目前天气炎热,一些人在行车时图一时凉快不系安全带,实际上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
卖瓜农用车为啥不让上高速?据《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
第四条明确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电瓶车、轮式专用机械车、全挂牵引车以及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辆,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农用运输车、两轮摩托车因安全系数低,防护措施差,极易酿成恶性交通事故,所以不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孩子是社会未来的接班人,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的兴衰和社会的进步。育人不仅要进行智力教育,还要进行道德、纪律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从幼儿学生抓起,使学生从小就接受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达到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是能达到一代人和一个社会的良好秩序的百年大计。
新学期一开始,为确保学校师生上放学的道路交通安全,维护校园的教学、生活秩序,与学校一道一方面加强对校园内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另一方面加大学校“绿色通道”的建设和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的整治。以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自防自护能力,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据了解,每年因各种事故,数以万计天真无邪的儿童少年死于非命,而因交通意识缺乏和淡薄引发的交通伤亡事故,在中小学生伤亡事故中占有较大的比例。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牵涉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需要交警、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负责,齐抓共管。
交通法规规定,做到行车安全必须具备两个最基本的条件:
一是无牌无证的车辆不能上路,
二是年满18岁并考取了相关驾照才有资格驾驶车辆。然而,交警在上路巡逻执勤时发现,有相当部分的车辆“三证”不齐,一些还不符合法定年龄的学生也骑车上街。看来,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问题任重道远,如何让中小学生平平安安上学,高高兴兴回家呢?
我建议定期或不定期选派民警或教师劝导员在交通复杂的学校门口或路口维持上、放学高峰的交通秩序,保障“绿色通道”安全畅通。同时 将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列入学校管理的内容,每所中小学平时就必须按照验收考评标准抓工作,并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内容之一。建议小学生上放学实行“排路队”和戴“小黄帽”的方法,把同路、同方向的学生编排成队,由教师护送过马路,保证学生走路安全;在组织学生外出集体活动或组织春、秋游时,严格规范审批手续,把好审批关,坚决制止病车、超载车运送学生,保证学校师生的交通安全。同时,加强了对学校及周边交通环境的整治,坚决取缔校园门口摆摊设点、占道为市等妨碍学校师生通行的违章行为。为广大师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交通安全教育的演讲稿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哪个人不愿笑口常开?哪个人不愿幸福、平安?哪个国家不愿繁荣昌盛?安全就像一根七彩绳,将我们一个个美好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可惜,一些事故隐患时常萦绕在我们身边。
你或许还清晰记得:妈妈在我们蹒跚学步时的指点;爸爸在我们上学时身后的叮咛;老师耐心教育我们放学按时回家。“珍爱生命,注意安全”是我们每天都要恪守的警言,安全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是重要的,它是生命的希望;它是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温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我们经常看到一幕幕血的教训。一桩桩令人触目惊心的事件就发生在我们附近,我们身边。试想一下:如果在路上,能遵守交通规则,放慢速度行驶;如果我们能够多听听父母的忠告,多想想老师的叮咛,在日常的学习中,能遵守校规校纪,严格要求自己,或许这一切的一切就可能不会发生。
危险像一只苍蝇在我们上空盘旋,伺机伤害我们的健康,酿成的悲剧不堪设想:火灾吞噬财产、交通事故猛如虎狼、食物中毒、疾病缠身、游泳溺水、玩耍坠楼……这些,造成了多少家庭的支离破碎。一篇篇报道,令人胆战心惊,一幕幕悲剧,惨不忍睹。一个个生命,在瞬间凋零,带给社会、家庭、亲人沉重的打击。我们失去的已经太多太多。难道只有失去生命之后,我们才知该反思吗?对生命的关爱,不能只是美丽的词藻,要有实际行动!
悲剧不能重演,生命没有第二次,我们必须吸取血的教训,做到防患于未然,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时时提防,保持警惕的头脑,绷紧安全之弦,事事处处想到“安全”二字。
同学们,“前车之辙后车之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难道还不使我们警惕吗?难道不让我们痛心吗?难道还不能让我们将“珍爱生命,注意安全”铭记在心吗?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鲜血。同学们,让我们以愚者为借鉴,拒事故于千里之外吧!
在这个世界上有好多东西可以轮回,唯独生命只有一次,所以,为了我们的健康,为了家庭的幸福与安宁,让我们每个人都时刻敲响思想上的警钟:“珍爱生命,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