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一起学习交通安全法规方面的有关知识。 同学们会问,学交通安全法规管用吗?我告诉大家管用。大家知道我国近几年每年有多少人死于交通事故吗?有十几万人!十几万人是什么概念,就是每年一万人里要挑选一个人死于交通事故。
明天、明年会选中谁?就看谁最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就看谁没打疫苗。也就像青霉素过敏十万里会死一人,但如果大家都做皮试,打青霉素就不会死人。如果大家出门前都作一下皮试,上路时都不违反交通法规,那么完全可以做到每年十万里死一人,百万里死一人(有的国家已经做到了)。所以说学习交通法规,培养交通安全意识就是自救,太重要了! 什么是交通安全法规,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法!法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并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人们行为规范的总和。
很古老时候我国就制定了人们参与交通的行为规范,但都是为了王侯、将相们服务的。讲究百姓遇皇上要跪下避让,百姓遇到县太爷要回避等等,是不平等的交通规范。新中国成立后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随着车辆的日益增多,交通安全形式的日益严峻, 20xx年5月1日,我国以法的形式规定了人们应当如何参与交通,如违反应受到什么样的处罚等等,也就是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与此同时,国务院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公安部颁布实施了《机动车登记
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等,这些统称交通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最新修正案于20xx年4月22日通过,自20xx年5月1日起施行。 我们就来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里是怎么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里规定,除了学龄前儿童(七周岁以下)和不能自理的人要有监护人带领参与交通外,其它的人就要自己对自己行为负责,所以你们在参与交通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把你们当小孩看待,你们与大人的权力是一样的,是平等人,你们也必须与大人一样尽到自己的义务,你们在参与交通时是主角,如果说这个角色与大人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你们在参与交通过程中是弱者,你们受到更多的保护,你们违法时能够免于处罚或则减轻处罚,但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你们违法了要承担责任,造成别人伤害的,你们的监护人要赔偿,造成自己伤害的就要自尝苦果。
我给你们讲一个《美美的故事》。美美是六年级的一个漂亮的小女孩。爸爸得了重病,医生说要靠奇迹才能挽救生命。美美每天放学到医院让爸爸辅导作文,爸爸的病情一天天好转。这一天美美的作文全区比赛获奖了!放学了,美美为了让爸爸早点知道这一喜讯,没注意左右观察,快速出了校门。过马路时遇到一辆大货车,美美急忙回头,这时一辆从大货车右边超车的小轿车急驰而至,撞到美美。班主任赶到时看到美美的作文本,强忍悲痛到医院把美美的获奖作文读给爸爸听,美美的爸爸流下了骄傲而激动的泪水,但终因见不到美美而令悲痛离开了人世。过了几天,人们在美美出事的地方看到了一个披头散发,衣衫凌乱的疯女人,手里拿着美美的作文本,她就是美美的妈妈。
如果大货车驾驶员路过学校门前时让一下美美有多好!如果小轿车驾驶员不从右边超车,美美也不会死!如果美美不急不忙,从从容容的安全过马路,一切都不会发生!交通事故就是一些违法行为的巧合。因此,同学们认为该不该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呢?
此外,当你参与交通时,别忘,你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当看到交通事故,有人需要帮助时,你有义务帮助。你因年少不能贸然行动,但你可以帮助喊人,打报警电话“110,112”;急救电话“120”;发生火灾时你们可以打“119”。这些电话都是不需要插卡不需给钱的,但无故乱拨也是要受到追究的。当发生交通事故时,不能围观,事故现场是很危险的,特别是雾天和有汽油等泄漏的现场,同学们要尽快远离。当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时,同学们有义务记下逃跑的车号码,颜色,车型等。
为保证同学们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现在,我教大家学习两大本领:一是会走路、二是会乘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走路时,要走人行道或在路边靠右行走,过马路时,左右看,红灯停、绿灯行,不乱跑、不随意横穿,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攀爬栏杆,不与机动辆争道抢行。
2、乘车时,等车停稳先下后上;坐车时不要把身体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车外乱扔东西。
3、不要搭乘超载车,不乘座摩托、三轮车,更不要坐农用车,尤其是人货混装车。 最后上,我将同学们走路、坐车的一些基本常识编成了一首小歌谣:
走路要走人行道,不在路上打和闹。
不要快车不抢道,靠右行走要记牢。
车急慢行仔细看,不急躁来不猛闯。
遵守交规习惯好,健康平安幸福长。
同学们,美好的人生从安全开始,只有保证了健康和安全,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大家一定要培养文明交通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只要大家始终把交通安全牢记在心,落实到行动,我相信,我们完全可以远离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