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宣传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来宾们、朋友们:
大家好!
阳光灿烂的六月,我很荣幸和大家相聚在此,一起共同探讨“安全”这个永恒的话题。我叫石亚洲,是宝麟工务段的一名防护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于细节”。
安全,对咱们铁路职工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词汇了,每天,我们听的最多、提到频繁最高的就是安全!安全,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老生常谈。但是我们真正了解安全的含义吗?在我看来,安全就是家人对我们一次一次的嘱咐,是平安回家的一种期盼,但更是我们对待工作的一种态度和责任。
如果安全是一种责任,那么意识到危险那就是重中之重。人们常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我们把安全比作一个宏大的工程,那么把小事做细、做透,才能发现“细中见精,小中见天,寓伟大于平凡”的真理。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安全事故,其根本原因就是安全意识的问题,把一些细小的危险淡化,甚至在思维中忽略,最后酿成无法挽回的结果。就拿京哈铁路列车撞人事故来说吧,其实这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事故,如果当时作业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多问一下,多想一下,把危险意识精细化,细想一下每个环节能造成危险的因素,而不是存在可能与危险擦身而过的侥幸心理,那还会造成这样的人间悲剧吗?事故发生后的现场,支离破碎、血肉模糊、横七竖八、一片狼藉,令人惨不忍睹!本应该可以好好孝敬年事已高的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陪着心爱的妻子慢慢变老的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一起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故中离我们而去。是啊,每次事故对我们来说都是沉痛的,无法弥补的,但有时候一点点细心,一点点的尽意、一点点的静思,就有可能平安无事或化险为夷。面对这血淋淋的事故教训,全面加强铁路安全工作已刻不容缓!俗话说“好钢靠锻打,安全要严抓”,落实“严”字,关注细节,阻击事故,保证安全。让安全这面舞动的旗帜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庄子曰:“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时松。相信只要铁路安全从小事抓起、从开始抓起,防微杜渐,就一定能够最大限度的控制和消除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让铁路职工们,在安全有序的工作中创造更多的效益,更多的奇迹。
六月是全国的“安全生产月”,所有生产企业,几乎所有人都在谈安全,我作为宝麟工务段的一名防护员也倍感责任重大!因为,每天都有几十名施工人员上线作业,工友们充满信任的把他们的安全交付给我,我怎敢懈怠!因此,只有凭借自己的业务技能、事业心和责任心,抱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遵章守纪,严格把关,使工友们的安全得到百分之百的保障,这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防护员。虽然我们防护员只是铁路运输生产战线上一个平凡的小兵,在铁路发展的大潮中,也许无法创造出辉煌的价值,但是我们内心却有着如火的激情!惊天动地固然壮观,润物无声更具回味。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兵在安全生产的天空里,不用万丈光芒,只要激情不熄,哪怕只发射出一点点光亮,也足以成为一颗耀眼的繁星。
最后我想说,安全是火,它点燃了生命的灯!安全是灯,它照亮了生命的路!安全是路,它永远铺在我们的心中,引导着生命走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