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我们知道,鸡蛋的外面有一层壳,里面是蛋清和蛋黄,它是我们家家户户常备的美食。当然,除了当作食品,它还可以诞生出一个小的生命,孵化成一只小鸡。但是,如果我此刻不小心,鸡蛋从我的手里掉在了地上,那么,可口美味的家肴、鲜活可爱的生命也就没有了。
如果说安全就像一个鸡蛋,那么这蛋壳就是我们电务段人日日夜夜、精心维护的信号和水电的设备,蛋壳里面装的就是我们的效益和生命。假如我们不小心砸烂了安全这个鸡蛋,那我们的效益就没有了,更严重的还可能危及铁路旅客和我们自己的生命财产。
话说安全,我不想一一列举一连串枯燥无味的数字,不想声泪俱下地讲述一个个血淋淋的安全事故,不想声嘶力竭地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因为,那会使人感到安全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安全是什么?我们说安全是生命。“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人们热爱生命,因为她能让人领略到幸福和温情。我们常说安全,是因为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鲜活。如果国家没有了安全,那么人民的生命便没有了保障;如果社会没有了安全,那么公民的生命就失去了意义;如果我们铁路没有了安全,那么我们的旅客和职工的生命就会处在危险当中。其实大家随手翻翻报纸就会发现,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人因为忽视安全而丧失了性命。当我们把目光投向那一个个因血淋淋的安全事故致使摧毁一个个不再完整的家的时候,你是否会感到酸涩在眼,刺痛在心?面对那些惨痛的教训,我们怎么能说安全不是生命呢?
安全是什么?我们说安全是效益。这是几乎一个毋庸置疑的定律。安全就是效益。效益就是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盈利,效益就是职工的工资、奖金和福利。如果一个企业安全事故连续不断,那么就必然会影响工人队伍的稳定和正常的生产率,同时也会影响企业信誉及企业形象等等。就拿我们铁路来说吧,一念之差,违章作业,酿就事故,后果就可能不堪设想,所造成的直接损失和间接影响更会是难以估量。失去了安全,就会面临着危险;丢掉了安全,就可能孕育着灾难。那些本是职工辛辛苦苦,拼命工作换来的血汗钱,就会这样被安全事故所无情地吞噬了。你们说,如果没有了安全,还能有什么效益可言呢?
安全是什么?我们说安全是责任。我们可能都听说过,日本人在进入旅馆时,首先不是看菜谱,而是看它的安全通道是否通畅,这就是日本人的安全责任意识。预防安全事故,我们就是要有日本人这种安全责任意识,严格地遵守和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做到既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记得《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有这么一句话:“中国决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决不缺少各类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铁路有着完善的安全规章制度,但是安全不仅仅制度,它更需要我们每一个铁路人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安全才有保障。如此说来,安全它不是责任又是什么呢?
安全是什么?我们说安全是荣誉。也许有的朋友会疑问:“安全怎么会是荣誉呢?”是的,对我们铁路行业来说,安全就是一种荣誉!在经济和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旅客们选择自己的出行方式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安全,铁路企业就是抓住了安全,才赢得了市场、取得了效益,这是我们铁路行业共有的荣誉。铁路靠安全和正点得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铁路人以无私的奉献让铁路的安全和正点得以保障,让安全天数得一天天地延续,这成绩的取得对大家来说难道不是一种荣誉吗?朋友们,当你每天早上上班前吃着香喷喷的煎鸡蛋时,请你想一想———安全;当你下班回家后喝着美味的西红柿蛋汤时,请你想一想———安全。我们说安全像鸡蛋,但它不是鸡蛋,它比鸡蛋更重要,因为生命是珍贵的,效益是必须的,责任与荣誉是比肩并重的,安全的意义广阔而深远。今天我们在这里说安全,要的不是一时的觉醒,而是盼望我们从中得到某些启示,树立一种终身受用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