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月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已经来临,在我的心目中,安全两个字犹如泰山一样重,不光是在六月,在生命力的每一天都应当时刻牢记。今天,能在这里为大家演讲我非常激动,我衷心地希望能用我内心最真挚的语言来感化在场的每一位职工和领导,也请大家时刻牢记:安全,是企业兴衰的命脉,也是每个职工生命的保障,更是家庭幸福美满的纽带!我所要演讲的题目是:《珍惜生命,勿忘安全》!
每当我看到孩子们背着书包迈着轻盈的脚步去上学时,内心就会涌上一种无名的感动。在我参加工作的三四年间,这种感动不断得到净化,得到洗礼,得到升华,最终化为了一种崇敬之情,那就是对矿工兄弟们的崇敬。百米井下交织的灯光构成了一幅瑰丽的图画,勤劳的矿工们用汗水浇灌着每一寸土地。正因为有了他们无私的奉献和辛勤的劳作,才有了万家璀璨的灯火,才有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才有了今日美好的生活。在孩子们眼中,父亲,是最伟大的,那是因为父亲用自己的双肩挑起全家的重担,用宽厚的胸怀使他们幼小的心灵不受到任何的伤害,父亲是男子汉,因为他们可以为父母顶天立地,也可以为妻儿遮风挡雨。
然而,对于煤矿行业的父亲们来说,他们又有着特殊的情感。为了开采煤矿,在工作当中,有多少幸福的家庭瞬间面临崩溃,有多少年迈的父母失去了孩子,多少妻子失去了丈夫,多少子女失去了父亲。安全事故,这个无形的杀手,给伤亡者家庭带来的不幸是无法弥补的,对于那些重伤致残者来说,事故所带来的还有终生的悔恨和难言的苦涩。
让我们回顾那惨痛的事故,20xx年5月10号,我们身边的一位工友工伤的消息传遍了羊场湾二矿的每一个角落,在安全生产十周年的大好前景下无异于一晴天霹雳震醒了我们久已麻木的神经。这是发生在采煤二队的一起片帮事故。当时,三组小工冯海军在大工二工挑完梁后进入工作面开始攉煤,他并没有按规定先清帮再逐架边清边攉,而是一味地埋头苦干,忽视了片帮的危害,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当攉到临近二、三组接口时,一块长达一米的片帮煤向他扑了过来,他本能地向后躲了一下,在躲闪的过程中,他的腰部撞在了煤帮侧液压支柱的把手上。冯海军升井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后,医生无可奈何地为他做了脾脏切除手术。一个健康的身躯就这样画上了一个不完整的句号,心存侥幸使他原本美好的人生打了一个折扣。事后分析此次的事故原因很简单,假如当时冯海军脑子里多一些安全意识,遵循有关规定按章作业,响应队领导在班前会上的意图,那这起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事过境迁,冯海军的惨痛教训并没有使人清醒,随着时间的推移,阵痛似乎渐渐被人淡忘。于是,违章者依然违章,事故隐患依然象猛虎一样悄无声息地扑向每一个盲目蛮干的矿工。
20xx年3月30日,在羊场湾二矿销售公司发生了一起末煤埋人事故。当时,外来民工冯娣在指挥转煤车辆向煤仓口翻煤时,由于面对着煤仓口而忽略了身后的车辆,司机在反光镜中看不到冯娣身影的情况下翻起了车斗。悲惨的一幕就这样发生了,大量倾泻而出的末煤象洪水一样向他扑了过来,冯娣还没来得及喊出呼救的声音,却已被无情的煤流淹没在煤仓中。一个仅有21岁的年轻人就这样离开了我们的视线。他没有机会申诉这不公平的选择,也没有机会讲述这发生在自己身上不该发生的事故。21岁,他本可以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人生,实现自己青春的梦想。然而,他却不幸将这一切都葬送了。
一连串的事故发生了,一个个家庭遭受了巨大的打击,然而,面对这些血淋淋的教训,还有‘三违’操作,还有人心存侥幸,还是有人一再再的我行我素。于是,‘三违’的悲剧继续上演。
5月24号,磁矿五更山采区赵有亮因拒不执行作业规程规定,违章蛮干,冒险作业,为了赶时间提前升井,擅自在上段作业组的分接点附近再次掐头作业,导致大石块推倒支柱,将自己送上了通往黄泉的道路。《煤矿安全规程》明确规定:分段回柱的间距不得小于15米。赵有亮却熟视无睹,违章操作,用自己的生命做赌注,选择了一条赶时间、升井的捷径,结果却选择了一条通往地狱的捷径。从这一起顶板死亡事故中,我们可以清醒地看到,在煤矿生产中,现场安全管理是多么重要啊。这次伤亡事故虽然发生在兄弟单位,但它却又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深思。结合我矿现场安全管理的实际情况,我们要以此次的教训为反面教材,认真反思我们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把现场管理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常抓不懈,取得实效。
亲爱的工友们,当你心存侥幸而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犯劳动纪律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灾难正一步步向你逼近?你有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别人的不幸?你有没有想到一个残缺家庭的悲剧即将上演?你有没有想到那悲惨哀恸的场面,那撕心裂肺的哭喊?挽歌留不住逝去的英灵,哭声换不回哀魂,所有的仪式寄托着生者对亡者的哀思,也有对‘三违’这个杀人凶手无声的控诉,而我们每个人,除了深深的同情和惋惜外,是不是应该从这悲惨的哭喊声中认识到‘三违’就是煤矿致命的天敌呢?认真地想想吧!当你面对父母慈祥的笑容时,亲爱的工友们,你是否想过,你的平安,正是献给父母最大的孝心,当你下班到家吃着妻子为你做的可口饭菜时,你是否想过,你的平安,是给妻子最大的爱,当你和孩子在一起尽享天伦之乐时,你是否想过,你的平安,你送给孩子最大的爱心啊!那些为人子者,为人夫者,为人父者,为了您的儿女不承受孤苦,为了您的妻子不遭受风雨,为了您的父母不担负忧难,请在你的心目中高挂起‘安全为天’四个大字吧!请时刻牢记:按章作业,保证安全,才能保证你家人的幸福!
同志们,珍爱生命,勿忘安全吧,让每个人都安安全全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是您的心愿,您家人的心愿,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让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让幸福美满永远伴随每一个矿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