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矿工的生命都重于泰山,每个矿井能否存在的唯一标准就是安全!
安全是企业的根基,是公司的生命线!安全是效益的保证,安全是天!走进我们的公司,安全的标语低头不见抬头见,无论是正面的鼓舞还是反面的警告,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安全第一,安全如果搞不好,一切工作都拉倒;安全如果做不行,一切成果等于零。
从人类诞生那天起,就在寻找一样东西。女娲补天,大禹治水不都是为了寻求安全吗?关于安全防范工作早在几千年前就有记载,《周易》坤卦,也就是坤升的坤,开头就写到:履霜,坚冰至。意思就是说天开始下霜了,那么结冰的日子也就不远了。目的就在于提醒人们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原来安全工作我们已经讲了几千年,那么安全离我们到底有多远呢?让我们再看看那些冰冷的数字和带血的事实,再看看那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
20xx年9月8日,山西省临汾地区新塔矿业发生尾库溃坝特大事故,276人遇难。
20xx年11月21日,黑龙江鹤岗市新兴煤矿瓦斯爆炸,108人遇难。 20xx年6月21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兴东二矿火药爆炸,49人遇难。 20xx年截至到7月份,我国共发生大小矿难76起,共造成 320多人死亡。其中最严重的一起是7月2日贵州平塘县牛棚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3人遇难。
我们看到相比于以前,矿难死亡人数大大减少,但我们不能因此感到欣慰,因为我们知道:每个矿工的生命都重于泰山!
安全!安全!我们一直在呼唤。安全!安全!我们一直在努力,那么为了安全,我们到底要怎么办?毛主席说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有三大法宝,那安全生产有没有法宝呢?有人会说,没有,因为安全生产太难了。安全再难,难道比长征还难?安全再难,难道比打鬼子还难吗?那么安全生产到底有没有法宝呢?我说安全生产也有三个法宝,这三个法宝不是说教和教条,而是三张我们熟悉的面孔:一张红脸,一张黑脸和一张笑脸。
说到红脸大家会想到谁呢?对,是关公,我们都知道当年关公身陷曹营的故事,当时他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走,回家跟大哥团聚,这样才有了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的传奇故事。在这儿,我们要向关公学习,坚定平安回家的信念:身在井下心系家,想着妻儿和爹妈,安全第一记心中,平平安安回到家。没有安全第一的意识,事故随时都可能发生。下面一则事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20xx年8月9日,采煤队劳务工党兆荣,心存侥幸,认为顶板挺好,就违章进入老空区2米取料,结果永远离开了我们,那时他才29岁,还不到而立之年。如果当时他能紧记一家人的叮嘱和唠叨,以安全为先,也许他就能平安的回家。这就是安全生产第一宝,安全意识关公好!
说到黑脸,大家会想到谁呢?张飞,李逵?如果再说到铁面无私呢,对是包公。原国家安监局局长李毅中曾说过掷地有声的一席话,他说:搞安全生产就要六亲不认,要敢管,要严管,这样可能会得罪一些人,得罪一些部门,但是减少了伤亡人数,这是最重要的!搞安监必须当包公!宁可舍掉自己的一只手,也要换下陈世美的那颗头!俗话说只有不到位的管理,没有抓不好的安全。如果安监工作不到位,事故迟早也会发生。下面一则事故同样发生在我们身边,1995年9月17日,采煤队劳务工卜祥文,空顶作业,把队长、班长和安监员的嘱托告诫当作耳旁风,结果永远失去了生命。如果,当时他能以安全为先,如果当时队长、班长和安监员有人能当一下黑脸包公,把问题彻底解决了再走,或许事故就能避免。这就是安全生产第二宝,严格监管包公好!
说到笑脸,大家又会想到谁呢?谢东,唱《笑脸》的,赵本山,制造笑脸的专业户。如果再说到普济众生呢,不是弥勒佛也不是观世音,而是济公。就是那个穿的破破烂烂,拿着把破扇子,看似疯疯癫癫的济公。正是他老人家的点化教育让芸芸众生得以脱离苦难。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安全要搞好,教育是根本。没有扎实系统的教育,事故必然也会抬头。1994年1月9日,掘一队班长苏守业带人打迎头,在顶盘车场碰到夜班人员,就在那儿进行了交接班,可夜班人员并没有把现场情况交待清楚,结果原有的安全隐患瞬间就夺去了他的生命,两个孩子永远失去了父亲,妻子永远失去了依靠,一个家庭就这样破碎了!如果当时夜班人员能够把安全隐患交待清楚,叮嘱一下自己的战友,也许事故就能够避免。这就是安全生产第三宝,沟通教育济公好!
然而,有了这三个法宝并不等于有了安全。安全生产需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台阶,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安全生产还必须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像我们公司食堂门口横幅上写的:安全责任,重在落实!我想我们公司上上下下都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当我们签名的那一刻就许下了一个承诺,对公司的承诺,对家人的承诺,对自己的承诺,对他人的承诺,承诺我们已经懂得:生命至上,安全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