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演讲500字
早上好!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匮乏,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各种安全事故,平均每天就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甚至不止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同学们,这是多么严酷的现实呀!安全事故已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特别是我们小学生)的第一死因。为了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你们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决定建立"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三月最后一个周的星期一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为"迎人文奥运,建和谐校园"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我们应该在思想形成自我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遵纪守法、和谐共处"的意识,才能在实际中化为行动,提升自我保护的能力。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提出下列几方面的要求。
1、交通安全。上学放学路上要注意避让车辆,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牢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不在校外游荡,放学后及时回家。这样也能避免受到坏人的侵害。
2、校园完全。从上下楼梯靠右走、不在楼梯扶手上滑下、不追逐打闹、其次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冲撞。禁止将打火机等易燃、易爆品带入校园,更不允许将刀具危险玩具带进校园。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使用教学仪器注意防触电等。
3、食品卫生安全。不带零食到校,不在不正规的小店、摊点购买食物。
4、心理安全。我们要乐观、自信、积极向上,遇到心理问题要找好友、教师及时疏导,不可产生自暴自弃,自残自虐的不良心理。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唯一的。哪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哪一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安全如同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没有了安全一切都成为了泡影。
老师们、同学们,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安全在于未然的防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安全教育周活动,借助《福华小学文明礼仪规范》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约束我们的行为,在全校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
安全教育,警钟常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