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安全是个1,只要有了它,后面才有无数个零,而没有1,后面的零都是空的。其实,大家都说安全问题是偶然的,但我认为,这是必然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上都有规则,只要我们遵守规则,那么多的安全事故就不会发生了。
规则就是规矩和原则。一些规则具有对安全的约束力和强制性。对于正确的安全规则,我们要用意志力遵守和维护,它和安全是因果关系,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
规则的范围很广,大到国家,小到学校。我们先说校规吧,我记得学校有这样一件事:有同学坐在楼梯扶手上往下滑,因为好玩儿而忘记校规,那么下场就是被钉子划破一道长长的口子。因为一时好玩,忘记校规,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父母往进贴钱,停课、停学,痛苦和折磨,这都是应该吸取的教训。规则的产生是来源于人类对集体安全、利益的认识,来源于对公众的尊重,因此规则是不可逆转的,是于人有利的,但绝不仅是于私有利的。规则摈弃了人性的狭小与丑陋,它是在极力宣传平等、和平,公众安全和利益。在马路上,大家一定要遵守各种规则,比如酒后驾车,疲劳驾车,不乘“三无”车等。
安全第一,但要安全,首先要遵守安全规则,别让鲜血染红马路、染红学校、染红各个地方,我们尊重规则,安全就会尊重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