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意识教育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从我做起”。
生命,是每一位母亲用血肉与灵魂孕育的瑰宝;生命,是每一位艺术家用感情和肢体塑造的奇迹;生命,是每一位骑士用勇敢和智慧守护的公主;生命,是每一位智者用心智和时间探讨的奥秘……
不要轻视自己的生命,不要抛弃自己的生命,不要浪费自己的生命。生命,属于你,却又不仅仅属于你。我们也是家人、朋友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我们有时会因为任性,图一时之快,逞一时之勇,或遇到一点小挫折,受到一点打击,就失去理智,从而做出既伤害自己,又伤害他人的蠢事,做出令自己和他人都痛苦无比的事,这都是不珍惜生命的体现。当你做出危险的举动,将自己与他人的生命置之不顾时,请珍惜生命;当你挥霍着学习的时间,做着毫无意义的事情时,请珍惜生命;当你遭遇困境,灰心丧气、选择放弃时,请珍惜生命。其实,生命中遭遇不幸的人数不胜数,当你因为一时激动想不开的时候,想想街头露宿的人,想想吃不起饭的人,想想现在还在战乱中无法生存的人。我们根本没有理由想不开啊。
可能大家觉得涉及生命的问题总显得过于沉重,但一再的重复这份沉重却正是为了决不犯这个沉重的错误。如与我们紧密相关的是“校园安全”,不安全的行为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因各种原因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当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失去他们如花的生命!楼房拥挤造成学生受伤,课间追逐打闹造成骨折,溺水身亡、学生打架斗殴以及车祸等意外事故令人防不胜防,就在我们学校,比如学生在阳台打闹导致玻璃损坏扎伤手或脸,每年都有发生。枯燥冰冷的数字,这些令人心颤的事实背后我们看见了什么呢?逝者以他们的鲜活而短暂的生命向我们提出了哪些警示呢?望老师、同学深思!
其实,我们要树立的生命安全意识并非只是校园安全,它还包括很多方面:比如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等,他们无一不是在提醒着我们:“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对于关爱生命,不能只成为空泛的词藻。
难道只有失去之后才由他人醒悟?恐怕会为时已晚,我们今后该怎么做,不是更应该令人深思吗?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不能重来。生命安全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这安全不仅关系我们个人、更关系到我们身后的家庭、学校、整个社会和整个国家。珍爱生命,增强安全意识,让快乐与幸福伴随我们的青少年时代。
我今天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