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意识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九号选手,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建立安全意识,构筑生命之墙”。
我曾听过这样的故事,一个中国学子在英国交了一个女朋友,没多久,他们分手了。原因是年轻人过马路闯了红灯,英国姑娘吃惊地说:“和连红灯都敢闯的人在一起,还会有安全感吗?”回国后,小伙子又交了一位中国姑娘,小伙子却因过马路,没敢和姑娘一起闯红灯而分手了,中国姑娘愤然道:“一个连红灯都不敢闯的人,能有出息吗?”
这个故事分明告诉我们:中国人的安全意识不强。
人生最大的资本莫过于生命,我们应该珍惜生命,敬畏生命!安全,关乎生命的质量,关乎生命的存亡。建立安全意识,是人生的保障;建立安全意识,就像为生命构筑了一道迤迤逦逦、呵护不止的墙。
同学们,我们的出世,就决定了生命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它还是整个家庭的。家人们听到了我们的啼哭,他们会抚着我们的命门而雀跃,因为我们是他们生命的延续。当我们学会了叫爸叫妈,走进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就不仅仅是家庭的,它还是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因为是社会,是国家为我们创造了最优越的学习条件、最美好的成长环境。明白了这一点,我们能不珍惜我们的生命吗?这样,我们就应该牢牢树立安全意识,因为它是呵护我们生命的铜墙铁壁。
一个毫无安全意识的小男孩,为了捡一个心爱的小球,不顾一切地横穿马路。一辆卡车飞奔而来,把他碾得血肉模糊,他,永远走了。他的家人被从天而降灾祸所击倒,他们呼天抢地,以泪洗面,他们觉得明媚的天坍塌了。这个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就这样失色了。我们学校的一名学生,期中考试前夜,因为兴奋,忘记了家长的叮咛,老师的嘱咐,把安全意识置之脑后,和同学追赶嬉闹,不曾想,他,小腿骨折了。在领导、老师、同学的及时帮助下,他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如果说,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没有安全意识,是监护人的责任;而作为一个中学生,却不能树立安全意识,就太令人痛心了。
同学们,血的代价和惨痛的教训,让我们深深体悟到:安全是何等的重要!事故是可怕的,它却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我们树立安全意识,这些,都可以防范于未然。这,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更是为了我们所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
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有了生命,我们才能以休闲的心情,漫步在夕照的田野上、小河边,低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了生命,我们才能以坚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阶梯,高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了生命,我们才能让祖国雄立于世界之林!安全就如一颗光芒四射的太阳,照亮我们的人生;安全意识就如一堵蜿蜒的墙,永远呵护着我们的生命。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牢牢地树立安全意识,让我们的生命之花开得更加鲜艳,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