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天底中学初三(4)班夏萍芳随着国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的交通业也越来越发达,不仅有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水路、航线,而且还有多种多样的如汽车、火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汽车等现代交通工具的发明,给交通带来了方便,同时也使交通事故大大增加。车祸猛如虎。汽车问世以来的100多年间,全世界已有2500多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远远超过两次世界大战中死亡的人数。目前,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就达70万人。由此可见,车祸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一大公害。资料:我国的机动车辆数仅占全世界的1、6%,但车祸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14、3%。1999年,我国有8。4万人死于车祸,平均每天死亡230人,相当于每天坠毁一架大型客机的死亡人数。全国每年因不了解或不遵守交通规则而伤亡的中小学生约有5000多人。据某市公安交警部门统计,20xx年,该市中小学生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伤163人,亡14人,分别占全年交通事故伤亡人数的4、3%和3/1%。
面对以上资料中所出现的数据,简直令人发指。如何减少交通事故,保证交通顺畅,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社会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社会问题,20xx年10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自20xx年5月1日起施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既保障了道路交通的“有序、安全、畅通”,也是保障我们生命安全的守护神。所以,青少年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交通秩序是整个社会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交通安全法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中学生要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从小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好习惯,把握好生命的“方向盘”,提高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自觉性,维护好交通秩序。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也成为现代中学生的当务之急。然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尤其重要。
我们要认真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尽快纠正自身存在的一些有违道路交通安全法、不安全的交通行为,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维护交通安全是每个学生的义务,遵纪守法,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