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意识教育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题目是《安全,防患于未然》。
安全,这是个万古常青话题。尽管“安全第一”、“安全重于泰山”口号多年前就已在耳边响起,但是由于忽视安全而带来悲剧却时有发生。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非正常死亡;中小因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原因死亡,全国平均每天就有40多人。个触目惊心数字,个血泪交织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安全,涉及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例如食品安全,不吃过期变质食品,严防“毒”从口入;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避免碰撞而受伤;教室安全,离开教室要关好门窗,不给小偷有可乘之机;养成文明上下楼梯好习惯,上下楼梯时,靠右慢行;交通安全,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做到过马路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寝室安全,严禁室内用火玩火,杜绝火种进寝室;实验课安全,上实验课前要认真听讲解注意事项;在做实验时要严格按照要求来做,此外,还有旅游安全、络交友安全等等。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事故发生往往只是一瞬间,却可能摧毁我们最宝贵生命,与其等悲剧发生后再痛定思痛,不如在事情发生就提早防范。但是,有些同学安全意识却依然十分淡薄,表现出对提早防范无知和麻木。例如:楼梯上,仍常见飞奔身影;横穿马路后,还洋洋自得;运动场上,因激烈碰撞而使身体受伤等等,这些情形在同学们中间仍时有发生。这样单薄安全意识怎能不叫人揪心?
今天,正直元旦假日前期。我们应高度提高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无论是往返学校,还是在家在校都要将安全二字装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生活是多姿多彩,而要拥有这一切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形成“人人关心安全”浓厚氛围,努力增强自己防范能力,让每人都绷紧安全这一根弦,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做到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