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意识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增强安全意识、学会自护自救》。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活动领域越来越宽,安全教育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它已成为生命教育、公众教育和世纪教育。
有认为,通过教育和预防,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这就要求我们对安全教育要有足够的认识。我校为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经常通过广播、板报、宣传画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在我们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每位家长、老师都希望我们高高兴兴上学来,安安全全回家去,交通安全是影响我们安全的重要因素,那么,我们是否具有安全意识呢?
上学、放学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在路上行走时,不要互相打闹、追逐,要学会谦让,不与机动车争道抢行。不骑车,不逆行,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都是保障我们安全的有效措施,随着夏季的到来,游泳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不下河游泳,不到水塘水沟游泳、更不能到机井周边玩耍等,这些都是大家必须做到的、也是为了增加我们安全系数。
另外,消防安全同样也是十分重要的。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火,但如果使用不当或管理不好,就会发生火灾,它严重威胁了人们的生活,给人民财产和国家建设发展,造成巨大损失。
在学校,我们应注意不要把火柴、火机等物品带入校园;在学校不吸烟;在老师指导下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涉及易燃化学药品的实验;爱护消防设施等。在家中,我们应注意不要将易燃品放在阳光下直射;天然气使用后要及时关闭;不玩火等。
如果在火灾来临时,我们要临危不乱,积极自救。据统计,伤亡于火灾的不少人、其中,大多是死于慌乱和无知。由此可见,在学校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很重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自护自救知识,锻炼自护自救能力,果断的、正确的进行自护自救,机智的处置遇到的各种情况和危险。
生命无价是因为不能失而复得的,因此,我们大家都应该十分珍爱生命。珍爱生命的关键点是重视安全,重视安全的根本点是既要有强烈的意识,还必须具有防范和处置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相比较来说,强烈的意识是很容易形成的,因为我们已经看到太多的悲剧,但防范和处置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的培养却不是那么容易的。
生命因安全而健康美丽,但生命的健康美丽需要呵护。掌握安全知识,防止意外伤害是呵护生命的最重要环节。因此,我希平时多了解学习一些安全知识,多参加一些安全技能实践活动,为自己多储备一些安全的能量,为自己的生命多提高一些安全的保险系数。
亲爱的同学们!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成长;为了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睦。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安全教育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为生命筑起坚固的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