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意识教育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XX班的,我今天在国旗下的题目是《增强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我想,同学们都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一路顺风”等话语所包含的意义。我也相信,同学们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吉祥词语对父母、亲戚、同学、朋友表达过良好的祝愿。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生活和集体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
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有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生命”,是多么鲜活的词语,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我们要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针对同学们在校园的实际活动特点,我希能注意以下几点:
1、要注意交通安全。严守交通规则,按时回家,不在外逗留。上学、放学路上,必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须靠右边行走;过马路时要先观察两边车辆情况,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准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开展各类游戏活动。
2、要注意饮食安全。同学们购买袋装食品时,要看包装是否完好,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随便在外就餐,防止食物中毒;不在路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等,造成食物中毒。
3、要注意在教室里的安全。要安全用电,要求大家不要用手触摸电线、灯管和插座,发现电器损坏后不要擅自修理,应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请专人修理;上下楼梯要轻声、慢步、靠右行,不许坐在楼梯扶手上往下滑,不准在楼梯、楼道上追逐打闹;不靠近窗户玩耍探望。
4、要注意外出安全、交友安全。我们每个人都要外出,每天都要经历很多事,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意外事故。因此,要学会保护自己,注意安
全,学会自护自救,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和逃生本领,记住家长、老师电话号码和急救电话(110报警、120急救车、119火警)。更要远离吧或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和社会上的陌生人交往,以防上当受骗。
同学们,安全重于泰山,重在自我保护,增强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生命只有一次,它不光是属于你,也属于每一个家庭,为了疼爱你的爸爸妈妈永远有幸福的笑容,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为了你美好的家永远保持完整,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人人争做“平安家庭”的维护者,争做“平安校园”的参与者,后祝愿同学们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