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有项社会调查中曾提到这样一个问题:“您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什么?”答案有“足够的金钱”、“一呼百诺的地位”、“一个相亲相爱的人”和“一生平安”。结果,86%的人选择了“一生平安”!
是啊!有了平安,你才有开创事业的本钱;有了平安,你才有追求爱情的权利;有了平安,你才有幸福美满的生活;有了平安,你才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平安,是我们一生中最大的保障。可是,获得平安并非那么轻而易举,它就象一株幼苗,需要我们用心呵护,时刻灌溉,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为我们庇荫遮暑。如果你存在丝毫侥幸的心理,那么,平安定会远离,而事故却会随时的守在你的身边。
一个十岁的男孩儿,因父母离异,暂住奶奶家,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门口的火车道。悲剧就是这样开始的。一次孩子正沿着道轨边走边玩,一列火车飞奔而至,尖锐的汽笛声震耳欲聋,孩子吓呆了,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反应,只来得及向外迈了一步……就是这一步,保住了孩子年幼的生命,可也正是这一步,他的一条腿……当火车呼啸而过,孩子苍白的小手紧紧抓着那条已支离破碎的腿边爬边喊:“谁来帮帮我,帮我把腿安上啊!爸爸!妈妈!帮帮我啊……”那是一个朋友的孩子。到医院看他时,原本活蹦乱跳的孩子正无助地躺在病床上,眼睛始终望着窗外奔跑嬉闹的小朋友,不说一句话。孩子的父母不停地自责:如果当时不是只顾着自己,如果当时早一些把孩子接回家,如果当时多告诉孩子一些安全常识,远离火车道,如果当时……可再多的如果也换不回孩子那条健康的腿了。他才十岁啊,欢乐的童年却从此与他道别……
一切的幸福都会在灾难爆发的瞬间化为乌有,而一切的悔过全都无济于事。事故就象躲在阴暗角落里的毒蛇,时刻窥探着那些思想麻痹的人们……
可还记得,18年前延津工地的那幕悲剧,因不重视安全,刚过不惑之年的张书文师傅从脚手架上跌落下来,当场毙命。他就这走了,留给家人的却是无尽的痛苦和悲哀,相濡以沫的妻子面对失去顶梁柱后的艰难生活如坠深渊,一个儿子也因疏于管教,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智者以教训警醒自己。因为这场事故,我公司从此严抓安全,努力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创下了安全生产18年的长周期,也赢得了安全状元的美誉。然而,18年中,我们的企业并不是高挂无事牌,事故依然不时地在敲响着警钟——
94年伊川工程,年仅27岁的工地主任刘进保在自己负责的施工区域,失足掉进2米多深的电缆沟,肚脐以下全部瘫痪;98年襄樊工地,正在行进的行车平台上,一名技校刚刚毕业,还未满20岁的青工鬼使神差将带着手套的手摸向了吊车的行轮,就这一刹那,手套连同手臂被绞进了车轮之间;去年新密工地,又是一名青工从正在安装的3000吨/米塔吊上掉了下来,盆骨严重骨折,原因仅仅是因为没扎安全带。也许这是他参加工作十几年来仅有的一次纰漏,却因此让他尝到了刻骨铭心地切肤之痛……
电力行业中诸如此类安全事故数不胜数。每天在这个世界上,不知有多少个家庭正在承受这难以言状的痛苦。朋友,你可曾想过,如果我们对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如果我们自觉遵守了有关规定,如果我们不因贪图一时之便而违章作业,那么这些事故不会发生,这些噩耗不会传来,这些悲剧可以避免!
亲爱的朋友们,为了我们的生活能够幸福美满,为了我们的企业能够健康发展,请举起你们的双手,让我们共同祈祷:平安一生,让我们真诚祝愿:一生平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