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了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幸福是什么?有人说。吃穿不愁,衣食无忧,就是幸福;有人说,工作舒适,心情愉悦,就是幸福;有人说,金榜提名,建功立业,就是幸福;还有人说,花前月下,情投意合,这就是幸福。但是,我要说,不,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幸福。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只有安全、健康有了保证,真真正正、踏踏实实地活着,才是最大的幸福。
山西吕梁一位遇难矿工的家属面对抚恤金,大声喊道:“我不要这带血的钱,我只想要个能遮风挡雨的家”。听着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唤,看着那一双双渴盼亲人回家的眼睛、那一张张流泪的面孔,我流泪了。是啊,人都没了,要钱还有啥意义。所以,确保生命安全,对于每个家来讲都是最大的幸福。
安全是无站的车,安全是无点的钟,群众的生命、人民的财产重于泰山。为了不让更多的家庭失去幸福,为了不让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剧发生,为了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年刚过春节,走马上任的雷局长就带领我们,开展了扎实的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查制度、查设备、查人员、查技术,安全措施,一查再查;细枝末节,一问再问,生怕有什么隐患没有排查出来。
有的企业为了违规生产,往往与我们捉迷藏,白天停、晚上开,我们就白天不查,晚上查,晴人不查,雨天查,渴了喝几口水,饿了,吃几包方面面;累了,就在车上休息几分钟,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对那些安全措施不到位,又心存侥幸,不想投资的企业老板,我们更是苦口婆心,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督促其按要求做好防范工作。对那些拒不整改,违规生产的,则严令整改。短短十几天,我们走遍了每一个矿井,每一个砖厂的每一个角落。黑脸,成了我们澄城安监人的代名词;绝情,成了我们澄城安监人的刻画像,就这样,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遏制了违规开采的苗头,刹住了非法生产的歪风,也从根本上确保了全县的安全稳定。看着安全生产系数的不断提升,想着那些工人带着微笑上班、带着平安归家的场景;想着职工与家属在一起共享天伦的幸福画面,我们从内心真切地感到了幸福。虽然他们并不知道我们的名字,更不知道我们的付出,甚至都不知道我们的存在,但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是澄城安监人,是扛着澄城“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安监人,是为一方繁荣、一方平安的安监卫士。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事业,我们的价值,我们工作的意义,乃至我们人生所涵盖的一切意义,就是为了确保安全生产,确保每位鲜活的生命都能幸福的生存,我们只有牢记安监使命于心,永扛安监责任在肩,站好自己的岗,把好安监的关,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筑起安全屏障,让安全的天空永远明亮,让每一个鲜活的生命灿烂如花。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