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座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每当我看到辽化生产井然有序,原料按时运进,产品及时运出,内心就会涌上一种无名的感动。在我参加工作的两年中,这种感动不断得到净化,得到洗礼,得到升华,最终化为了一种崇敬之情,这是对全体铁运人的崇敬。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那一条条长龙构成了一幅瑰丽的图画,勤劳的铁运人用汗水牵引着每一节罐车、用责任筑固着每一寸钢轨。正是因为有了你们无私的奉献和辛勤的劳作,架起了辽化与五湖四海沟通的桥梁……
企业的发展,是员工不断创造价值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根基。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是运输生产永恒的主题,铁路运输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本身的利益,也会给社会造成重大影响。我们的机车,为我们运进原料,运出产品,可以说是我们与外界沟通的使者。但是,如果我们稍一麻痹,随之而来的就是安全事故,运输生产中的安全事故就似一头时刻张牙舞爪的猛兽,谁粗心大意、无视章程,它就会张开魔瓜向他扑去,毫不留情。再鲜活的生命遇到它也会在顷刻间枯萎。
大家一定都还记得,4月28日4时41分,由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在山东省境内胶济铁路发生脱线事故,与上行由烟台开往徐州的5034次列车碰撞,造成了70人死亡、416人受伤。面对一个个鲜活生命猝然的离去,面对着一张张惊恐无助的面孔,面对着支离破碎而又惨烈的事故现场,此刻的你是否有一种揪心的痛,此时的你对“安全”二字是否有更深刻的理解,70个生命就这样随着一声轰然巨响而消失了,70个家庭就这样在瞬间不再完整。死者矣矣,而他们的家属将会长久徘徊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中,那些幸免于难而受伤落残者将要终生面对身体残缺所带来的无尽伤痛。挽歌留不住逝去的生命,哭声换不回哀魂,悔恨的泪水淌干也不能让时间倒流。所有的仪式寄托着生者对亡者的哀思,也有对‘三违’这个凶手无声的控诉,而我们每个人,除了深深的同情和惋惜外,是不是应该从这悲恸的哭喊声中意识到什么?
同志们,当你心存侥幸而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犯劳动纪律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灾难正一步步向你逼近?你有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多少人的不幸?你有没有想到一个残缺家庭的悲剧即将上演?你有没有想到那悲惨哀恸的场面,那撕心裂肺的哭喊?亲爱的同志们,认真地想想吧!辛勤工作为了谁?从大的高度讲,是为了国家的富强、企业的兴旺发展;从自身角度看,是为了家庭的幸福安乐。因此我认为,在安全前提下努力工作就是对社会、企业、家庭和自身一种负责任的表现。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可贵的,肩上的责任也是重大的。当你面对父母慈祥的笑容时,你应该想想,你的平安,就是献给父母最大的孝心;当你下班到家吃着妻子为你做的可口饭菜时,你应该想想,你的平安,是给妻子最大的爱心;当你和孩子一起尽享天伦之乐时,你更应想一想,你的平安,是送给孩子最大的关心啊!那些为人子者,为人夫者,为人父者,为了您的父母不担负忧难,为了您的妻子不独自面对风雨,为了您的儿女不承受孤苦,请在你的心头牢记‘安全至上,生命第一’这八个字吧!
为此,我要郑重地说:“员工同志们,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重视安全、杜绝违章”,可以吗?能做到吗?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员工一定在内心高喊:“能做到,我们可以做到!”是的,我们能做到,我们必须做到!好吧,那就让我们共同努力吧,从思想到行动共同鉴行“火车要动先动脑,身体要动先思规”这一要求,发扬铁运人不怕苦、不怕累,严于行,精于细的工作精神,向连续安全生产4000天迈进,向实现持续、长久安全生产前进,让安全的车轮永远在绿色、发展的钢轨上飞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