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被车压扁了还能站起来,那是动画片里人物!现实生活中可没有那样的好事儿。所以我们要爱惜、珍惜我们唯一的一次生命。注意交通安全就是爱惜生命的表现。我们每天上学放学途中和校外活动等等,都离不开交通,归结起来有这么几种情况:步行、骑车、乘车等。那么同学们在上学放学途中应该怎么做呢?
1、不管采用哪种交通方式都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如步行,行人须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靠右边行走。穿越马路须走人行横道(斑马线),而且必须在左右机动车道亮红灯,人行道亮绿灯时才能从斑马线通过。通过没有红绿灯的人行道,要左顾右盼,注意来往车辆,不准追逐,奔跑;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不准翻越马路边和路中的护栏、隔离栏,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
2、骑自行车。应该注意:(1)不平行骑车。(2)不打伞骑车。(3)不脱手骑车。(4)不骑车带人。(5)不骑“病”车。(6)不骑快车。(7)不与机动车抢道。(8)不并排骑车。(9)不互相追逐或曲折行使。(10)不要闯红灯。(11)不要在禁行道路、路段或机动车道内骑车。(12)不要牵引车辆或被其他车辆牵引。(13)不要争道抢行,急转猛弯。
3、要注意乘车安全。(1)上车前先看清公共汽车是哪一路,因为公共汽车停靠站,往往是几路公共汽车同一个站台,慌忙上车,容易乘错车。交通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交通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2)待车停稳后再上车或下车,上车时将书包置于胸前获双背于后,以免书包被挤掉,或被车门轧住。(3)上车后不要挤在车门边,往里边走,见空处站稳,并抓住扶手,头、手、身体不能伸向窗外,否则容易发生伤害事故。(4)乘车要尊老爱幼讲礼貌,见老弱病残及孕妇要主动让座。(5)乘车时不要看书,否则会损害眼睛。
4、要认识交通标志:红绿灯、斑马线、注意车辆、危险等标志。
同学们,在道路上我们将要遇到的安全隐患还很多,我们要头脑清醒,多加防范。我们要争做模范遵守交通规则的小公民,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最后祝同学们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一路平安,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