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
然而,我们身边的许多人不懂得生命的唯一性和不可逆性,经常做出一些有损身心健康的危险行为。这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是极不负责的表现,应当加以改正。比如,有的同学喜欢在课间活动时追逐打闹,或者在放学路上游玩嬉戏,这极容易引发意外的伤害事故;还有些同学沉迷网络游戏,甚至逃学去玩,结果不但严重影响了学习,还使自己的身心遭到严重伤害。
当然,作为小学生,我们更容易遭遇的是来自外界的生命安全威胁,比如疾病、火险、交通事故、水电隐患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掌握相关的科学知识,以提高相应的保护和救护自己的能力,保障自身生命安全。20_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灾难突发前,年仅12岁的英国女孩蒂莉正与家人在泰国普吉岛上享受阳光,这时她突然发现海水冒着气泡,潮水迅速退去。这异常的情况使她想起了地理课上学到的知识——海啸的前兆,于是她马上告诉她的家人和海滩上的人们,使他们得以及时撤离,保全了生命。蒂莉因此被誉为“海滩天使”,而使她获得这一美誉的正是她学到的知识。可见科学知识在自救和自护中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应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增强自救自护能力还有一些常识性的东西需要了解,比如过马路时要眼明心亮,炎热天气里不私自游泳,放学后不到网吧玩游戏,课间不疯逗、不玩危险的游戏,不玩照明电,不触摸电线,不吃不洁净的食品,遇到匪徒时机制周旋,遇到火灾时聪明逃生,用电用煤气时注意通风等等,这些都是尊重科学、珍惜生命的表现,我们应该牢记在心。
同学们,生命的可贵是无须多言的,相信你们听了我跟大家讲的这番话后,一定会更加珍惜生命,更加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让生命更有价值。让我们热爱生命、牢记安全常识,在生命的征途中更加健康奔跑吧!让我们永远牢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谢谢你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