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你沐浴着明媚的阳光走进校园时,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可你是否想到,你有安全防范意识吗?中国教育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地球上“消失”。同学们,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啊!
校园是我们每天生活、学习的地方,每天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所以说学校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它关系到我们能否健康的成长,能否顺利地完成学业,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利益。可往往有些同学认识不到这点,随便在校园里打闹、在上体育课时不按老师的要求去活动,甚至还有放学后在楼梯上故意拥挤同学等现象,这样很容易造成无谓的伤亡,一旦悲剧发生,就会给家庭带来伤痛,给自己造成损失或影响学习。
安全是生活的根本,是幸福的基础,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可是安全事故就在人们往往忽略的时候发生了。这个故事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
今年三月十一日,我约了几个同学到我家玩。伙伴们都很高兴,又唱又跳的。吃过午饭后,有人提议要到楼下花园去做游戏。玩着玩着,我们追逐起来。但是噩耗却在悄悄来临:门口突然进来一辆摩托车,这时,玩的正开心的伊力夏提大意地向门口方向跑去,“砰”!一声,惨剧发生了,他的左脚被压在车轮下。当时我们吓坏了。开摩托车的阿姨也吓得不得了,我心想这可这么办呀!只得快点告诉妈妈,妈妈赶紧跑来给我同学做了检查,看了看后说:“还好没伤到骨头,只是一点皮外伤。”我们沉重的心这才放了下来。事后想想真是有点害怕。经过这件事,我深有感触:我想告诉其他同学们,大家在一起玩的时候,千万注意安全,让你的家人减少一分担心,减少一份牵挂。
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错过了就再也无法挽回。大家知道,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永恒的主题,生存是一切的根本。为此,我们要加强和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一切源于生命,生命如此宝贵,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祖国的美好未来等着我们去创造!当你攀爬围栏的时候,当你在横穿马路是时候,当你给别人带来危险的时候,请你记住:“生命只有一次!”同学们,我们是冉冉初生的太阳,充满着青春与活力,散发着蓬勃朝气,让我们在灿烂的阳光下,享受如花的生命吧!遵守交通安全,遵守校园制度,珍爱生命——让安全与我们同行!与生命同行!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