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会议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来自市场营销应用5班,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我们管理学院的安全知识教育报告团,和大家一起学习安全知识。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爱惜自己,爱惜生命”。
人们都常说“平安是福!”,那么,何谓“平安”?我想,或许我们大家对于“平安”这个词的真正解释其实是很模糊的。所以说,当我们都没有弄清楚何谓“平安”的时候,就让我们注意安全,珍惜生命,又如何能做得到、做得好呢?在这春风沐浴的季节里,春暖花开,鸟语虫鸣,我希望能够和你们一起在这美好的时刻,一起学习安全知识,祛除心中的那个盲点,以清醒的姿态面对生活,更加懂得珍惜包括生命在内的一切。
听人说,蝉从卵孵化成幼虫,然后落在地上,钻进土里,靠树根的养分过活,在地底潜伏十七年之后,才能钻出土地,从蝉蜕里挣脱,可以振动翅膀发出尖锐的声音„„它们苦苦熬上十七年,而真正能飞、能鸣的日子,居然只不过是一个月!用人类大约八十岁的寿命推算,如果我们也像蝉一样有个“等待的时期”,那么这将等待一万六千三百二十年!
生命是如此的来之不易!
正因为生命的来之不易,所以,才显出生命之美,生命之可爱。生命的美,生命的可爱,需要我们的珍视。
其实,人的生命形成不也是如此嘛!我们的母亲十月怀胎,辛辛苦苦生下我们,不求回报的将我们养大成人,我们的父母他们对我们的生命是那么的重视,那么的热爱。当我们长大离开家去远方时,他们总是一句句的叮咛着我们:““我们在家里挺好的,不用担心,只希望你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一个人在外面要注意安全,注意身体,家里面一切都好,你不要挂念„„”。当我们回想这一幕的时候,我想我们大家都是有亲身感受的,我们的父母他们是多么的在乎我们的安全,他们无论何时都是会记着说着那些带着浓厚的关爱,带着天下父母心最真诚而质朴的祝福和希望的话语。
但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不是在这里,而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安全不是我们挂在嘴边就可以,而是要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更重要的是从自己生活中每件小事中得到证实。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这是我今天最想告诉大家的一句话!这也是我自己亲身经历过一些事之后,对于“安全”最深刻的理解。
记得在我上三年级的时候,一件犹如晴天霹雳般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这个原先就已很艰辛的家里。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春夏交际的中午,我和妈妈、弟弟正在家里吃午饭,突然我姑姑家里来人通知我妈妈说,我爸爸的腿被车带绞断去医院了。我和妈妈当时都傻了,不敢想象竟然又出现这样的事。因为那时候也是爷爷生病刚去世没多久,家里的房子又成危房快不能住,等着修整,现在爸爸这个顶梁柱又倒下,真的无法形容那时候妈妈的心情是多么的悲伤难过。
爸爸住院做手术就回家养伤,后来就和我们详细讲述那天的情况,我们才了解到爸爸那天是多么的惊险。爸爸说,那天他开我们家的旧车头去帮我姑姑拉泥土,原先什么事情都没有,很顺利。可是,后来有一个地方挺滑的,我们家那个旧车头装皮带的地方,没有外壳包裹,我爸爸他右脚的裤脚便在他加大油门时,被转动的皮带绞进去,一时没有反应过来,由于那个皮带转动太快我爸爸的整个右脚便整个被卷进去,幸好后来我姑父看到的及时,我爸爸的右腿才得以保住,只是右腿骨头断裂,脚趾受伤,不然结果真是难以预料啊!
说起我爸爸的事情,其实我就是想提醒大家,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大意,谨慎永远是安全的一大保证。生活中有许多的涉及到生命安全血的教训,只要我们去深思,除了与我们平时安全知识的缺乏,安全意识淡薄有关,我们的那种对小事无所谓的态度也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们有时候会心里觉得我闯一次红灯没关系,一个人去外面游玩不会有什么事情的„„可是,你们有仔细想过没有,或许就是因为我们的粗心大意、无所谓的态度,将会我们承受很大伤害,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在我的印象中,我大二时的一次意外,让我深深地反思自己。有一天,我们正在上外语课,刚刚下课,我就毛毛躁躁的跑出教室,去洗手间。意外往往是与你的不谨慎相伴的,接下来就发生让我震惊的事情,刚到门口时,我的右手一甩闪到教师门边上面。或许,你们听到这里时会说这有什么,顶多是擦伤而已,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但看着一直流血就去学校的医务室,结果医生告诉我说,你的手不是擦伤皮,而是已经割很深的口子,都能看到里面白色的筋,需要去医院缝合才可以。
后来,在我两个朋友的陪伴下,我就坐车到南溪山医院治疗,最后医生给我缝了六七针,又加上吃药配合治疗一个多月后才真正康复。我的这次经历让我记忆很深刻,每当我做事开始有点急躁地时候,我就看看自己手上的这个疤痕,告诉自己,慢一点没关系,安全最重要,不要大意!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个人的欢乐,是家庭的幸福,是学校的财富,是社会的安宁!个人是家庭的一员,自己的安全就是全家的幸福;个人是校园的一员,无论发生什么事故,不仅自己痛苦,学校也将蒙受损失;个人是社会的一员,不管什么原因酿成的事故,都会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个人的安全就是全家的安全,就是学校的安全,就是社会的安全!
亲爱的同学们!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成长;为了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睦。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安全教育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为生命筑起坚固的城墙!瞿秋白曾经说过:“本来,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生命是珍贵的,但生命又是脆弱的,只有我们学会爱惜生命,爱惜自己,才能让我们宝贵的生命开出安全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