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马路,左右看看,看到红灯停了,绿灯亮了。”这首儿歌是我们一年级时老师教我们的。从那以后,我就知道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过马路时的疏忽和开车时的违规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红灯的尽头可能是生命的尽头;斑马线的另一边可能是生命的边缘。
我曾经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报道,说一个汽车司机在接电话的时候在开车。当汽车来到十字路口时,黄色的灯亮了。可能司机赶在红灯前赶到了。然后,猛地一踩油门,车子像箭一样冲向十字路口。这时,两个刚放学的孩子从斑马线上飞快地跑过来,没有注意路上的情况。司机的速度很快,两个孩子跑得特别快,只听砰的一声。超速行驶的汽车撞走了两个孩子,导致一人死亡和一人脑震荡。
整个事件发生在一瞬间。也许,车祸后,司机会想,如果我停下来等红灯过了再走,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如果这两个孩子过马路的时候没有胡乱打架,仔细看路上的车流,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但是,如果没有这种东西,时间就不会倒流,发生的一切都无法挽回。血淋淋的事实给人留下深深的痛苦和无尽的反思。
没想到,这辈子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前不久的一个晚上,约了几个好朋友去县医院广场玩。当我正要过马路时,我听到几声急促的自行车铃声。我看见一个大哥哥骑着自行车在路上飞驰。我们害怕逃跑。当我们回来的时候,接下来的一幕让我们更加害怕。一辆汽车不知从哪里快速驶来。大哥哥被撞倒在地上,汽车司机和旁边的行人跑去扶倒在地上的大哥哥。起床后,大哥试着走了几步。还好没什么大问题,车司机赶紧送他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我们亲眼目睹了这一切。如果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遵守了交通规则或出于礼貌,这一切都不会发生。虽然有过一次擦肩而过,但我相信他们在路上再也不会这么霸道了。
这些悲惨的事件都告诉我们,一个小小的方向盘,不仅能把握驾驶的方向,也能把握人生的方向。如果每个司机和朋友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如果每个行人都能文明礼貌,我相信安全永远在你我身边。
我们是学生,老师几乎每天都告诉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但是总有一些学生对老师的话充耳不闻,仍然走自己的路。上周六,我去新华书店买书。当我走出书店时,我发现两个小学生笑着冲过马路。他们还不时回头看看身后的人是不是追上来了。他们的行动让路上的司机紧张起来,纷纷减速。看到这一幕,我想:“这些小学生不是太珍惜自己的生命吧?竟然在路上狂玩!这是玩的地方吗?”
人生,只有一次。它珍贵而脆弱。太多的人因为不遵守交通规则而死亡。我们要珍惜生命,永远讲安全,凡事讲安全,遵守交通规则。这样路上就不会出现车祸和死亡的血腥场面,完美的家庭也不会变得支离破碎。因为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