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们、同学们:
我们踏着晨露,满怀希望,迎来了新的一学期。开学第一天,我代表学校再次给同学们讲一讲安全。
一讲到安全,可能有的同学会感到厌烦。请记住,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又是脆弱的。安全事故重视了就会远离你,使你生命长在;麻痹大意就会靠近你,甚至危害生命。因此,安全问题再强调也不过分,就是要经常讲,反复讲。
首先,“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必须牢记心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活动安全、卫生安全等等,安全意识最根本。“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生命是你自己的,也是家庭的、学校的、社会的。安全事故的最大隐患是麻痹和无所谓的心理。
其 次,作为学生来说,要听从、服从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和管理,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事故往往发生在违规违纪中。上期我校一名学生在出操途中跑得过快撞伤自己的额头;两名同学私自翻抬排水水泥板压伤手指;20__年我区某校三名小学生私自到池塘游泳,三条幼小的生命就永远留在了水里。
第三,要培养防护能力,学会自护自救,掌握基本的避险知识和逃生本领。比如说,在学校里遇到地震、火灾或其它发生了险情,同学们就不能惊慌,听从指挥,按照平时演练有序疏散。上学、放学途中或外出游玩,特别注意防范,确保交通安全。
第 四,近段时间特别要注意的:一是校外道路还未修好,交通标志还未划好,穿越公路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二是注意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注意预防麻疹、水痘等病的发生。三是关注饮食安全,不买、不吃非法经营摊点售卖的食品、饮料,不吃零食。四是注意小事,如课间不追逐打闹,不攀爬树木和体育器械,不翻越门窗,出操集合要整齐有序不要狂奔飞跑,体育课安全。五是不玩耍刀具、打火机、弹力球、尖硬物、砖头石头等危险物品,不从事危险活动。要记住:一次碰撞,一次摔跤,任何一次小小的意外,都可能导致难以想象的伤害。
专家研究结果表明,只要重视防范,80%以上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只有时刻具有安全防范意识,严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掌握安全知识,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伤害、厄运才会远离而去。
同学们,在父母的眼里,你是家庭的精神支柱;在老师的眼里,你们是__小学的骄傲,是父母、老师、国家的希望。
只有生命存在,才能去创造未来;只有同学们健康成长,我们的校园才会充满阳光,充满生机。让我们切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平安是福,让安全伴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