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是什么让围炉夜话,白居易“能饮一杯无”的闲适成为现实?是火;
是什么驱散黑暗,给守夜人平添一丝温暖与勇气?是火;
是什么一路从希腊雅典奔跑不息,点燃了古老的北京?还是火。
火,不仅作为光明与温暖的使者,更代表着人类的文明与进步,是人类开始征服自然迈出的第一步。然而,正如英国谚语所说:每一枚硬币都有两个面。火也犹如一柄双刃剑,带来的光明越多,背后的影子也越长。与火相随而来的消防问题则一直扮演着重中之重的一面。从近年来的一系列火灾可以看出,火灾不仅造成人员伤亡,还引起空气质量下降、经济巨大损失等等一系列严重后果。校园是人员密集场所,也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担负着为国家培养造就现代化建设人才的任务,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导致无辜的学生伤亡,这都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这也正说明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特别重大火灾无情地引燃了公寓,滚滚浓烟遮蔽了天空,明火在窗户的背后闪烁,整栋楼犹如一块巨大的焦炭,无情地矗立在镜头下。火灾背后,先不说损坏的财物,事后的赔偿修复工作,那鲜活的58条生命的破碎,幸存人的心理、身体的双重伤害该如何重建?这场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火灾作为一个再真切不过的例子,就在我们身边敲响了警钟:居安思危,有思则备,有备无患,所谓“众人警惕不失火,一人麻痹害大伙”。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火。校园火灾常见的原因主要是教职工和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观念不强,纪律松弛,违章用火用电等。因此,了解消防安全,加强消防意识,掌握灭火、疏散、逃生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预防校园火灾便不再只是一句空话。只要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相信火,将更好的为人类服务,而不再用它的阴影伤害我们。
消防安全,常住你我心间,才能让生命无忧绚烂!消防安全,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