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首先我来考考大家,知道119是什么号码吗?同学们都很聪明,知道119是火警电话。也就是当发生火灾的时候,我们可以拨打119电话,消防队员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来帮助灭火。
今天正好是十一月九日,是全国第18个消防日。今天我国旗下要讲的内容是“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消防知识,上学期学校组织部分同学到新区消防中队进行了参观。消防队的叔叔们,向同学们介绍了消防设备、器材的用途,并且进行了演示。通过消防队员的解说,同学们对液化气瓶着火有了清楚的了解,更掌握了很多科学的消防知识。
在上个月中,我校也进行了火灾紧急疏散演练,相信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全校师生的自救意识和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作为小学生,我们也应该将目光定位到自己身上,从平常的学习生活细节入手,注意消防安全,防止消防事故的发生。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以及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
2、自觉爱护校园内的各种消防设施。如教室走廊通道的消防栓、灭火器等。我们平时不要随意玩弄、挪用消防器材,或将其改变用途。如果发现损坏消防设备的行为,应立即上前制止或报告老师。
3、有的同学在到专用教室上课或到操场课时,由于疏忽忘了随手关掉电源,教室空荡荡的电灯、电扇却仍然开着,存在消防隐患,一些意外事故也便有可能发生。因此,我们要养成随手关电源的好习惯。
4、在教室里,不准私拉电线,不得擅自使用电器设备。
5、 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如遇到火警应立刻逃到安全的地方,然后打119报警。
接下来请大家一起来学习一首有关消防安全的童谣。向后转:(请同学们一起朗读一下童谣),希望同学们能利用课余时间,读一读、学一学、背一背这些童谣。
报警早,损失小,“119”电话要记牢
报清门牌和号码,说明火势大和小
跑到路口等车来,救火时间能提早
老师们、同学们, “远离火灾,创建平安校园”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消防安全,从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