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词语。它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它是传授知识的殿堂,它是培育祖国希望的摇篮。如今的社会是个法制社会,可是目前中小学校违法的现象仍屡见不鲜。
西安一小学让调皮、成绩不好的学生戴绿领巾,老师要求上学、放学都不能解开,不然就在班上点名批评。老师称此举是为了激励学生上进。
山东省东营市某中学有班级实行奖罚制度,违规违纪的学生会被罚款,罚金将用来奖励学习进步者。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某中学实行差异化校服:红校服是优秀生的专利,普通学生穿的是蓝色或白色校服。红校服背面印有白色“优秀生”字样。
浙江省慈溪市某小学的3个男孩因为不遵守课堂纪律,遭到老师惩罚:脱下裤子,在学校操场上跑步,旁边还站着两个女生“监督”。
这一件又一件的校园冷暴力事件,使我们有多么心寒。如红校服、绿领巾等,这其实造成了学生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差距与疏离,对学生的负面影响将会是终生的。而在成长过程中,不被同伴接纳,甚至被同伴嘲笑,这会造成心理上深层次的伤害,因为这伤害到了最根本的部分——自我的部分。这将会对他将来的成长、融入社会造成深远伤害。
还有一个现象也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学校升学率高,为什么升学率高?因为这些学校在法定节日不放假、刻意缩短假期,心理课、健康教育辅导课等都被占用,甚至暑假还要补课!
实际上,学生们在学校这样的强压之下,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你能想象作文得出一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一个周末的家庭作业,能从上午10点做到下午5点么?九江3名小学女生因作业太多相约跳楼,口称“死了就不用写作业”,可赛阳中心小学校长却说是偶然……
我们传教授课的学校,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呢?我们到底是要培育出民族栋梁呢?还是一台只会读书、读书、读书的机器呢?这,的确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我想,在这样一个日益发展的国家里,我们更加需要的是文才兼备的人才。这里所说的“文才”,并不单指学生们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更指的是学子们运用自己充满智慧的头脑自己思考所得出的精华。这是学校无法教予,只能引导的。但学校不能因为升学率而采取不科学的手段,压迫学生们,这往往会适得其反、弄巧成拙。应当注重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践性,设定适量的文化课程任务,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调动起脑细胞。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心理健康,让学生有足够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这是科学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环。
学校不能将压力过多的加在学生们身上,更不能令学生因学校原因形成心灵上的自卑和造成心灵上的创伤。不要按照成绩的好坏主观的评价一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别把任何一个学生孤立起来,这会成为阻碍他们向成功前进的绊脚石,造成负面影响。
故而学校要做好法治校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讲,法制教育有思想道德教育的因素,也有文化知识的成分,对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判断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