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寒假即将来临,这让中小学生们快乐不已,他们盼望着能放鞭炮、玩电脑游戏的春节。可孩子们放假家里没人管,在校外是否会注意自身安全,这些都让家长和老师忧虑。为此相关人士呼吁,寒假期间家长应给孩子系上“安全带”,教会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避免意外伤害和事故的发生。
假期安全隐患多家长很担忧
“我儿子就喜欢鞭炮和玩具枪这类的东西,马上到寒假了,自己每天数着日子计算暑假还有多久,非让我在放假时给他买玩具枪和鞭炮,但我一看到他玩这种东西就担心。”家有9岁孩子的通辽市民包女士告诉记者。
和很多家长一样,临近寒假,在主城区某医院就职的康女士就开始焦虑,如何让女儿过一个安全的寒假成了他的心头病。“我这几天就开始跟女儿讲各种安全常识,还准备给她合理安排学习和活动时间,避免在大人不在家的时候,单独出门。”
家长应注意五个安全问题
为了使孩子拥有一个安全快乐的寒假,昨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派出所民警及中小学老师等相关人士。总结出了五个寒假常见安全问题及防范措施。
勿让孩子靠近烟花爆竹
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了解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重要性。购买指定商家的正规商品,在燃放时提醒孩子不要把点燃的爆竹乱丢,更不要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嬉笑打闹。此外,家长要看护好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时不要用手直接拿,而要放在地上点燃,观赏时保持距离。
不要让孩子到网吧上网
孩子喜欢上网聊天、玩游戏。寒假期间,建议家长指导好孩子在家上网,并控制好上网的时间,不要让孩子到网吧上网。上网时,不要轻信网络聊天、网络购物、非法注册等“网络陷阱”,更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
孩子远离危险电器
寒假期间,家长们一定要将要将开水壶、暖水瓶等危险物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同时嘱咐孩子少触碰燃具和电器。
户外运动注意防护
孩子们容易在户外运动中摔伤,如骑小自行车、踢足球、滑冰、玩滑梯等。年纪小的孩子,一定要在家长保护下才能在游乐园活动,对于大孩子,运动器械一定要加强保护措施。运动时要穿上合体的运动装,玩滑板、溜旱冰一定要在正规场所,并要戴上护腕、护肘、护膝等。
防范食品安全事故
过年期间,家家户户都会有很多好吃的食物,孩子有了压岁钱,也喜欢到一些小店买零食,希望家长加强对孩子的食品安全教育,不要吃来历不明的食物或乱进食。教育孩子们饭前便后要洗手,提高自己卫生意识,从而预防食物中毒,保证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