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安全·幸福》。
如果说,人生是一座高楼大厦,安全就是这大厦的基础保障。没有安全,生命就受到侵害,生活就不再有幸福。
生命如此宝贵,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可是人生的道路上安全隐患处处存在,各种威胁时刻发生: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斗殴、体育运动损伤、火灾、溺水等等。
曾记否:新疆克拉玛依发生的特大火灾,共有三百多名师生葬身火海;河北省某中学做课间操时学生在楼梯间发生拥挤踩踏的事故,造成数十名学生伤亡;湖南一学生欲翻跑出校外,不慎从围墙摔下身亡。
我们附近小学两位可爱的小学生在江滨东路过马路时被一辆汽车无情轧死!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与数据怎能不叫人心痛震惊,想想那些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的生命,怎不让人警钟长鸣?
学校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也反映了我们个别学生对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薄弱。
也许不少同学会认为,安全只是指身体的安全甚至是肢体的健壮和不受伤害;认为只要自己的肢体健全、行动自如那就叫安全。
不对,这决不是安全的全部。如果一个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强,喜欢惹是生非,希望出点乱子;这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问题。
如果一个学生不思学习,喜欢疯疯颠颠、打打闹闹,整天抽烟喝酒、泡网吧,这表现出来的就是行为上的安全问题。一个人思想道德的残缺、行为方式的越轨比体格不健全更可怕,长期下去可能会成为社会发展长河中的废物,甚至成为危害社会发展的危险物。
安全问题重在预防。有专家指出,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针对学校实际,提几点要求:
一、人人树立“热爱生命,关注安全”意识,把安全摆在学习、工作及各类活动的首位。
二、提高个人思想素质。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开粗口,不打架斗殴,争做文明的中学生。
三、关注课间安全。请同学们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_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教学楼内打球、踢球。我校目前还有两幢楼在施工,学校禁止学生进入施工区。
四、严格规范操作。体育活动、实验课、社会实践及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程,不擅自行动,防止各种妨害安全的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