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本学期已经走过一半,我们还有半个学期就放寒假了。我们有假期,安全无假期,只要我们不够细心,安全问题随时可能会招惹我们,所以为了使你们能够愉快的度过接下来的半学期,我们学院组织开展了这次安全教育大会。
来校工作十年的时间里,我接触的学生没有一万也有八千了,每一年我都会有一些学生因为粗心大意,因为意识不强而遭受损失。在这里,我不想声泪俱下地讲述一个个血淋淋的安全事故,也不想先声嘶力竭地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因为,那会使人感到安全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会使大家感到烦闷不安。
但是同学们,你们可知“安全”也有它的另一层含义?那就是爱!你可知道,每次当你周末不能按时返校的时候,最着急的是谁吗?你的老师会通过各种方法联系你,如果通过打电话得知你的父母也不知道你的去向时,着急的人群就有扩大了。也许你的手机没电了,也许你玩着玩着忘了,也许还有其他原因,但客观的说无意中你忽视了家,忽视了学校,忽视了父母,忽视了老师,忽视了时间……,可你的老师、你的父母却在心里牵挂你!
你可知,当你失意的时候,家人和老师时时盼着你快乐;当你生病的时候,家人和老师时时盼着你健康;当你努力的时候,家人和老师时时盼着你成功;当你外出的时候,家人和老师时时盼着你安全。
生与死之间有段距离,我们叫它人生;如何走过人生,这就是生活;怎样才是幸福生活,就是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如果没有了你,我不知道你的家人将如何生活。
当你私自外出,不辞而别的时候,知道你身边潜在的危险吗?当你使用违规电器的时候,你考虑过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吗?当你出现意外时,你想过爱你的人的感受吗?安全就是爱!
作为老师,当我找不到你的时候,我真的很担心,我甚至做梦都梦见你回来,为你默默的祈祷;当你偷偷使用电炉、热得快的时候,我也真的很担心,为你和你寝室同学的安全捏把汗。每年迎新的时候,常听到你们的父母给老师说一句话,那就是“孩子交给你了”。同学们,你知道对老师来说,这几个字给他的压力有多大吗?生命是脆弱的,它仅仅是一张单程车票,终点站就是生命的另一种形式,因而,这短暂的人生路程对我们是弥足的珍贵,我们要珍惜它的时时刻刻,记忆它的分分秒秒。逝去了,也就没有了。
每次父母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是何等的快乐。你知道吗?因为你的平安,生活才会实在;因为你的平安,父母才能真挚去爱你;因为你的平安,父母才有最贴心的关怀。无论你在家还是在外,学习还是玩耍,都要注意安全,不要辜负父母及家人和老师对你的爱同学们,安全的爱是父母对外出儿女永远的牵挂,是朋友寄来贺卡上的眷眷祝福,是同学带着微笑的一声问候,是老师对你们最真挚的关照,安全更是一种以人为本奏出的爱之歌。
最后,送同学们二句话,
第一句话,一个人的毁灭,对你的家庭可能是百分之百的毁灭;第二句话,学院会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来杜绝任何一个百分之百的毁灭;第三句话,让我们爱自己、爱他人,不伤害他人,也不被他人伤害!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