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为大家作国旗下讲话,我讲话的题目是:《美在清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杨沫的小说《青春之歌》,书中有一段对主人公林道静的描写,我记得非常清楚,它这样写出道:
“这位女学生穿着白洋布短旗袍、白线抹、手里捏一条裘白的手绢。”这是一个娴静,端庄而又充满幻想的少女,她的美可以归纳为两个字——清纯。
其实,时至今天,人们推崇和欣赏的依然是水平线在美,美的清纯,而对于过?的雕琢和装饰则大多是喜欢的,我们从电视屏幕上多次观赏过的时装模特儿大赛,礼仪小姐大赛、健美小姐大赛,每次大赛几乎都是以清纯取胜。
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东亚运动会上,“点火圣女”阎华是个15岁的初中生,她的仪态、姿势、举止、穿着都自然而大方,没有丝毫做作的痕迹。看见她,你顿时会产生一种清新舒畅和愉悦之感,你会觉得在你面前出现的是一滴晶莹的晨露,一条明净的小溪,一缕清纯的微风……
青春的我们,美就美在清纯和质朴。
然而,现在部分同学却走向了反面。
有些女孩每晚坐在电视机前,经不起屏幕上无穷无尽的化妆品广告的轰炸,真的以为有些化妆品可以永葆青春。于是便不加选择地买来往脸上涂抹,而且以为抹得越浓艳越美。殊不知,正是浓艳的脂粉淹没了清纯。
有些人经不起黄金首饰的诱惑,以为这类东西穿戴得越多便越美。于是有人手上戴了几只戒指,脖子上绕着根粗大的项链,脚腕、手腕还套上了金链子。从头到脚,一身珠光宝气,殊不知,正是这珠光宝气掩盖了清纯。
有些同学的穿着打扮喜欢追求怪异,他们以为越是古怪奇特,截然与众不同,便越美,于是他们在发式和服装的款式上想方设法标新立异。怪异,其实就是刻的矫揉造作,就是故意追求“惊人的舞台效果”,这当然与清纯的美是背道而驰的。
追求浓妆艳抹,珠光宝气和奇特怪异,这是目前有些人审美的追求中的三大误区,这样的追求由于距清纯越来越远,因而也就走向了追求者愿望的反面——从追求美的愿望出发,结果在人们眼里并不显得美,甚至比本人的原形丑得多。
早春的我们是人世间最美丽的形象,“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任何装饰,雕琢几乎是多余的,都是对清纯的伤害,对美的损坏。
当然,我们也无意反对有些人的打扮修饰,保是变为这种打扮修饰必须有一个前提:不能淹没了你本人的自然美,不能把人变成物的附庸,由清纯而变成庸俗。
同学们,拥有清纯,你才拥有美。
我的讲话完毕,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