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火灾是一场可怕的灾难。一场大火往往会造成家庭毁灭的悲剧。但是,这些火灾往往是在人们消防意识缺失的情况下发生的,因此了解消防知识是非常必要的,这是确保人民财产安全的关键。
俗话说,火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有防火意识,多了解一些防火知识,在生活中做电学的科学,使用蒸汽,不要玩火,多注意身边的可燃物质,尽量把火种、火源、可燃物质分开,保证室内空气对流,就可以避免火灾。
另外,平时要经常检查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问题,一旦发现消防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要向周围的人宣传消防知识,不要随便挪用消防器材,要多保护,正确合理使用,时刻记住火警119号。
但是,当发生火灾时,我们应该冷静下来,使用消防设备及时灭火。比如,立即报警,灭火,救人,疏散物资,防爆炸,防坍塌,防排烟,报警,救人。报警时要注意详细的地址、起火地点、起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名称、电话号码,派人到路口接消防车。并且尽量灭火,尽量减少损失。
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一个七岁的女孩在遇到火灾时救了自己。当时,一个七岁的女孩正在做作业,突然闻到了煤气的味道。当她检查煤气的味道时,发现厨房着火了,她的父母已经被浴室的煤气熏晕了。就在眉毛着火的时候,她果断打开窗户通风报警,防止了一场悲剧,救了父母。试想一下,如果那个小女孩当时对消防一无所知,稍微动一下,比如开灯关灯,很可能就引发火灾,造成悲剧,家破人亡!但是,就是知道了消防的知识,知道了这样的事情发生后该怎么办,就有了这样可喜的结果。
“灾难转瞬即逝,和平时期要防”。让我们从平时做起,珍爱生命,做好防火工作,提高防火知识,从而避免灾难,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融入消防知识,以避免灾害的发生,维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