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为了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使每一位同学都树立起消防意识,掌握好消防知识,并具备自救能力。我校在今天下午,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消防知识讲座,并举行了演练仪式。
广播声中响起了警报:“呜呜呜……”同学们反应灵敏,立刻放下了学习,排成队伍急急忙忙地感到操场上汇集,此时,天空中充满了熏鼻烟味儿,有些同学赶紧用毛巾捂住鼻子,因为据报道,被火灾烧死人数寥寥无几,大多是被那烟味熏死。用毛巾,折叠成16层,才能有效阻止它。这节课,消防叔叔们还跟我们讲了灭火方法:1、隔离法2、窒息法3、冷却法等,同学们听得可认真了。这次消防演习不仅锻炼了我们面临危机警觉和敏捷性,更提高了我们逃离危险效率,同学们受益匪浅。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然而,火灾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3月16日上午,中央美院位于南湖公园内学生宿舍发生大火,两层楼学生简易宿舍起火,浓烟滚滚,笼罩在美院上空,后来由于消防队员及时赶到,40分钟消灭了大火。还有11月14日早晨6时,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宿舍楼602女生寝室失火。慌乱中门打不开,因室内火势过大,一位女大学生跳楼,另三位也跟着跳,不幸身亡……这些例子足以证明,火灾一旦发生,就难逃厄运。
因此我们要竭力阻止它发生。
火灾真是时刻都存在我们生活当中,一点小小火星也许一不小心就会酿成火灾。因此,作为小学生,我们要认识到消防安全重要性,掌握火灾发生后一些自救方法,预防火灾发生,让我们一起记住火场逃生十三决:1、逃生预演,临危不乱2、熟悉环境,暗记出口3、扑灭小火,惠及他人4、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记住了这些,火场上就心里有底了。同时还要记住火警电话:119。
实际上火灾其实并不可怕,但是它可怕在于人心,遇到灾害不要害怕。火灾又源于人们一时大意,才会造成火灾出现让我们共同珍爱自己生命,共享明天升起那一轮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