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我们的祖国地处世界之东,拥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锦绣山河,五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人才济济。经过全国人民几十年的努力奋斗,我们的祖国现已成为世界上三大国家之一,可是谁能料到如此强大之国家多少年前却曾经惨遭外国列强无耻的蹂躏,使我们的祖国伤痕累累,体无完肤!
公元1894年的一天,黄海上风云突变,波涛汹涌。一场当时世界上的海战被挑起,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中日甲午战争,清军统帅贪生怕死,未战先逃,军队群龙无首,惊慌失措。卖国贼李鸿章命令北洋舰队退守威海军港。以至于日军长驱直入,滥施淫威,在中国的国土上无恶不作,它们的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的鲜血。可无能的清政府还跟日本鬼签下了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侵吞了中国人民3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使已经饱受战争摧残的中国更加奄奄一息,无能反抗。八国联军接踵而至,中国完全陷落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从此陷入了灾难的深渊,清政府成了洋人统治中国的工具,成了洋人的奴才。《马关条约》成了中国历史的莫大耻辱。
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使中国这个泱泱大国陷入“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境地。而清朝覆灭后,各路军阀鹿逐中原,明争暗斗,日本鬼子趁虚而入,伺机侵吞中国,在中国领土上烧杀掠夺,无恶不作,制造了惨无人道的南京大屠杀,一天之内杀死我同胞三十万,还在中国进行细菌人体试验,简直是魔鬼不如。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终于打败了日本鬼子,解放前的旧中国蒙受了太多的耻辱。让我们记住这历史之痛。
现在,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终于强大起来了,这都是我们的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生长在五星红旗下,生活非常幸福。让我们永远记住历史,不忘国耻,不忘国强才能立于世界不败之地。
敬爱的老师,我们会努力学习,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