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同学们,我们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有自己七彩的光芒;我们就像含苞待放的花朵,有自己独特的芬芳;我们就像跳动的音符,有自己灵动的旋律。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我们承载着振兴祖国的神圣使命。
作为祖国的新一代接班人,我们胸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回首过去,我们的心绪就像大海的波涛,久久不能平静。
鸦片战争的失败,中国被迫签订了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从此,中国开始步入屈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使园林之瑰宝毁于一旦,从地球消失;甲午中日战争,我们失去了太多太多的权益;南京大屠杀更是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三十多万条鲜活的生命,在向我们昭示沉痛的过去。
缅怀过去,一个个血的警示,那是历史的召唤,血不能白流!历史不能忘记!一个个倒下的人在激励着我们向前,向前!
我们不能够忘记,曾经笼罩在中国上空的那团乌云;我们不能够忘记血腥弥漫的南京城;我们不能够忘记那一双双失神的眼睛,那一张张憔悴的面容,那一具具残缺不全的尸体。
同学们,你今天是否还在学校里虚度光阴,是否在抱怨着菜不合口,衣服不是名牌?请不要忘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多少革命先辈抛头颅,撒热血换来的;在我们的朗朗的笑声中,饱含着多少人的付出与牺牲啊!不要让我们自己在美好生活下,忘记历史。相反,我们要把那悲惨的历史,当成我们前进的动力。
同学们,让我们肩负着历史的责任,祖国的未来。努力学习,弘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坚强勇敢,自强不息,顽强拼搏,让今天的付出与汗水,成为明日祖国的辉煌,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以民族的强盛作为己任,从你做起,从我做起,珍惜大好的花季年华,勤奋刻苦,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吧!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有这样一段话语: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故今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少年。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是旭日东升的朝阳,我们是含苞待放的花蕾,我们是茁壮成长的幼苗,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