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祖国刻在心中》。
有多少中华儿女身在异国他乡,心中却常常惦记着祖国,心想有一天要为祖国争光。清政府时期,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他不顾帝国主义者的阻挠,亲自带领工人冒着生命危险修筑铁路。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人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的工程师失掉信心。后来,通过他的努力,人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不满四年就全线竣工了。给了藐视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
出国学习的宋庆龄小姐,她同班的一些外国学生认为将要被历史淘汰,全世界人民的希望都只寄托在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便常常瞧不起她。宋庆龄彻底被激怒了,她站起来,坚定地说:“并没有为历史淘汰,也不可能被历史淘汰,以为他有勤劳的人民、广阔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就像一头东亚睡狮,但他不会永远的沉睡下去,当他醒来的时候,他的吼声将震惊全世界。从此,宋庆龄努力学习,为建设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让这头睡狮永远的醒来。
我们是中华的少年,是新时代的宠儿,我们不能一直做翅膀下被呵护的小鸟,总有一天,我们要独自飞向蓝天,承受风雨的刮淋。南京大屠杀、九一八事变、两次鸦片战争和圆明园之毁灭。那一次次大规模的侵略令我们痛心疾首,但是并没有就此倒下。现在,新日益强盛,让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同学们,努力吧!我们失去的太多了,只有努力学习,才可以让祖国更加强大,避免战争。
同学们,努力学习吧!像詹天佑、周恩来、宋庆龄······那样,让祖国刻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