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21世纪的青年,可以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从《诗经》中“坎坎代擅”的江边,到《史记》“金戈铁马”的楚河汉界;从《水经注》,到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我再看看青藏高原上脉动的祖国;看黄土高坡上起伏的祖国;看烟花苍茫,千帆竞发,百舸(ge3)
争流的祖国;看群峰腾跃,平原奔驰,长河扬鞭的祖国。看到祖国辉煌的今天,作为中国人,我们想到了什么···
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之上,读祖国旧时的传说;在布满鲜血的长城之上,读祖国青春的豪放;在缀(zhui4)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读祖国赤子的成熟……
我想说又不愿说,我也曾看到祖国的孱(chan2)弱,在圆明园烧焦的废墟之上,我看祖国是一滩血;在邓世昌勇猛的“致远舰”上,我看祖国是一团火。但我的祖国没有沉没,在亚细亚的东部,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用茅草和土砖修复残缺的岁月,用野菜和稀粥喂养饥饿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里开始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的血肉与骨骼;邓小平,把饱经沧桑的瞳仁放大,指引
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地走过!这些名字,永远不会从我心划过······
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过壶口,闯关东,走三峡,奔大海。在河西走廊,华北平原,我看祖国的富饶与辽阔,看祖国千里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祖国崇高与巍峨,看祖国繁荣的霓虹灯日夜闪烁,灿若银河,祖国的历史记录从此不再重演……
给我生命的祖国,给我智慧与胆略的祖国。现在,改革的新浪迭(die2)起,旧的观念被冲破,旧体的束缚被修改,换来的,是新世纪中国磅礴(pang2 bo2)的日出!
这是一个除旧立新的祖国。这是一个沸腾上升的祖国;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祖国。华夏儿女的回忆多得可以写成一部历史,神州赤子的话语多得可以组成一片星河,但是说得最多最动情的一句,便是——腾飞吧祖国,腾飞吧!中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