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祖国》。
我们生活在一个历史悠久、国力雄厚、百姓安康的国家里。学习,工作,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好不快乐!我们很知足,因为父母每天与我们相伴,一日三餐可以吃饱到“喷饭”,在学习中都能获得许多新知识,更何况每月还可以看一场电影……多么令人心生愉快呀!有时候,一些游子在异国他乡有一种不自在而又难以言状的难过。这是因为祖国早已铭刻在他的心里了,而他们又不在祖国。
其实,这也不足为奇。祖国风流人物、大好河山有何不值我们去铭记呢!文明先哲孔子、老子、庄子、孟子、韩非子;绝世诗人李白、杜甫、王维、高适;千古名帝嬴政、李世民、朱棣。祖国更是山水奇丽,以无数外国人竟叹服。山水甲天下,人在画中游的桂林;陶俑千万、藏万卷经书于塔的西安;著有江城之称、黄鹤楼吸引天下人的武汉……如一一细举,更是数不胜数。
祖国母亲无私地奉献我们于我们,但我们也不能高枕无忧、乐享其成啊!大家请想一想,我们也有过一段坎坷的经历。在清末,政府腐败无能,被迫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国台湾香港等国之骨肉被无情地割掉、抢走;鸦片战争,9.18事变,卢沟桥事变,是的大门被撬开,罪恶的铁蹄踏尽大地,当时可谓是强弩之末、大限将至了!但,那些可敬的先辈们,用它们的热血开辟了一片光明的土地,后人不断努力,彩铃重新从噩梦中惊醒。
爱国志士梁启超认为,老年人如夕照,少年人如朝阳;老年人如瘠牛,少年人如乳虎;老年人如僧,少年人如侠。是啊,今日的责任,应该由我们少年人来承担;问题,应该由我们少年人来解决;国家等着我们来开发,因为我们而进步,未来更是由我们去决定、去创造。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凌云之志,豪情之心,为祖国的和平与欢笑,做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