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高高的山坡上,放眼向下望去:在那陡峭的山峰下,庞大的挖掘机正在发出阵阵的轰鸣,象足球场一般大小的块块料场正在山谷间诞生。各种巨大的现代化机械整齐地摆在施工场地的周围。这里,就是位居全国第三的“大相岭隧道”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出入口外,是一行行正在向远处延伸的高架桥柱桩桩孔。这是一项开辟历史纪录的国家重点工程,是一条单是隧道和桥梁长度就占到整个路面长度40%以上的创纪录的高难度工程。
一百年前,英国人威尔逊曾在这里拍下了一幅幅的照片,在那发黄的、经过多次翻拍照片上,我们看见的却是一串串衣衫褛烂、身背茶包和食盐的“背脚”(“背脚”的名称和意思与“挑夫”类似),“背脚”们的肩背上背着沉重的大包物品,行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背脚”们手中拿着的是用于帮助行走和用于歇息的工具——“拐子”。在通常情况下,t字型拐子的上端横梁握在右手,拐子的中部被夹在“背脚”的左腋下,到了路不好的地方,“背脚”们会将拐子下端放于路面或比路面高一点的地方,以便随时用于稳定身体以免滑倒。在累了的时候,背脚们会把拐子的下端支在路面上比较结实的地方,然后将背上的重物放在拐子上面的横梁上,与两脚一起,形成一个相对稳定三脚架,这样就可以松一口气。等到缓过劲来,又再重新上路。
三十年前,这里虽然有了公路,商品的长途运输已被甲壳虫一样的各式老牌汽车代替,但短途运输仍然离不开肩挑背扛。那时“拐子”依然是我家祖辈的家传。而如今,三十年前的公路已被大大拓宽并被浇铸成沥混路面,大得像火车厢一样的大卡车以及一辆辆漂亮的小轿车成串地在宽阔的公路上飞奔。再过几年,当高速路通车后,当前要花近两小时才能翻过的大山,将只需十分钟就可以从高速隧道中穿过。穿越大相岭,这曾是我青少年时代的一个梦,不曾想到,这个梦在今天已开始变为现实。
穿行在乡村的农家路上,当年肩挑背扛的农村人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载着人搭着贷的摩托车或小卡车从脚下的水泥路上擦身而过,阵阵音乐和歌声从各个贴着瓷砖配套着“龙门”的农家小院中传入我的耳鼓。路过一座座崭新的农家院落,不时地可以听见电话铃声在响起,从崭新的院门向里张望,常可见到农家客厅中彩电屏幕上的画面在不停地变换着五光十色的镜头。“电灯电话、楼上楼下”,这个在几十年前曾经被传为“共产主义”时代特征的典型写照,如今却成了一个谁都不以为是新鲜事物的“家常便饭”。
要说什么是新鲜事物,大约算得上的就是在几十年前谁都想不到的几件事,那就是如今的农民不但不上税,而且还能吃上“皇粮”。“农村低保”,“农村医保”,“农村养老院”,所有这一切,都主要是由人民政府的财政来买单。农民不但不上农业税,还能通过“低保”吃上财政,也能通过看病的发票间接地到财政那儿去报销,而且,如今正在兴建的农村养老院,让农民感觉到了“养儿防老”还不如靠人民政府养老来得可靠和实惠。所有这一切,是远至几千年,近到几年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然而在如今,这些事情却接而连三地变成了现实。
家乡几十年前成片的“茅草房”早已不知所踪,如今偶尔能看到的“茅草屋”却是商人们才刚刚新建起来的。更不同的是,现在的茅草屋再也不是民居之所,而是专门用于接待客人的休闲之地,此外,现在在茅草屋里吃饭和休闲的人,他们不是农民,不是因病致贫的困难户,而是一个个开着小车来这里“放松”和享受自然生活的人。
坐在家乡这条中国著名的在大河边上,望着正在一天天长高的水库大坝和钻进山里的电站机组,忽然想起三十年前我曾在这里目测着河流的宽度,用丢进河水的草把和石头测量河水的流速和水深,进而计算着这里应该建一座百万级以上的大型电站,而今,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明年,这座三百三十万千瓦的大型电站就将逐步蓄水并开始向外输送巨量的电能。
电力的高速发展带来的是全民用电潮,我的农村亲戚如今竟然也用起了电磁炉,比我这个现在身处城镇爱烧蜂窝煤的老古董还要先进一步。电力的迅猛发展也使得大深山里的农村人也架起了卫星接收的天线,一家一户一口“锅”,彩电钻进山窝窝,DVD、不稀奇,租来碟子看戏剧,碟子上边没广告,一看就是四五集……
行走在这座古镇的街上,不时可以看到刚接回来还没挂上牌照的新轿车,街上的人们总是边走边打着手机,即便就是“拾荒人”也有个手机带在身上。据说,中国现有的手机和电话保有量已达近七亿部,这意味着除了老人和小孩,无论是哪个阶层的人,不是家里装有一部电话,便是身上都带着手机。当年曾经令人羡慕并为之惊叹不已的“大哥大”,如今一如几十年前男人身上的烟袋或女人头上的发夹那样不足为奇。
回到家里,坐在自己的电脑前,打开电脑并翻阅着一个个的网页,一幕幕的往事象电影般地从脑际中浮现:过去,现在,将来……从算盘、计算尺到电脑,从“东方红一号”再到“嫦娥一号”,社会的变化竟是如此的惊人。这是一个让人震撼的时代,更是一个让人感慨万千的时代。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正是那个《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