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齐聚这里,举行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大会,我感到非常高兴。“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 读书可以涵养一个民族的气质;读书可以铸就一个国家的文化根基。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书籍;一个民族的振兴,同样离不开书籍。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拨开历史尘风的记忆,我们看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原在爱国之路上的苦苦追寻;“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这是杜甫在爱国之路上沉重的叹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林则徐在爱国之路上的凌云壮志;沧海桑田,历史巨变,爱国却代代相传,是什么造就了他们钢铁般的意志,让后世的人们为之景仰?答案是:读书。饱读诗书,通晓了前贤留给他们的智慧,开阔了他们需要展望的视野,给予了他们上的力量!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在书本的记载中不断增加、累积和升华的。在此,我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倡议。一要乐读书,培养生活志趣。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定出人生的方向。二要勤读书,形成生活习惯。唯有经常读书,与书相伴,才能积累知识,丰富阅历,提高素质。三要会读书,掌握学习方法。会读书,读好书,读名家名,学会独立思考,敢于实践,懂得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我们应该为读书插上爱国的翅膀,为的繁荣富强做己的贡献。让我们以此次读书活动为契机,多读书,读好书,在浩淼的书海中尽情体味读书的无穷乐趣,营造一种浓郁的读书氛围,让浓浓的书香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飘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