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国先爱校》。
同学们,今年10月,我们迎来了伟大祖国母亲65周岁的生日。祖国的强盛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愿,因为我们的命运永远与祖国连在一起。所以我们要热爱我们的祖国。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热爱我们的祖国呢?我认为爱国应从爱校开始。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连自己的学校都不爱的学生,又怎么可能爱自己的国家呢?
爱国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也许你目前不能做些什么大事贡献给学校,但我们如果用心来维护学校、班级,哪怕是为学校、班级做很小的事情,只要我们认真去做了,那就是爱学校,那就是一种贡献。
爱学校、爱班级,体现在日常的细微之处;体现在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上;体现在尊敬师长、维护集体荣誉上;体现在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上。当我们身着整洁的服装走进校园,向老师和同学们问声好时,这其中体现的并不只是礼貌;当我们随手拧紧滴水的水龙头、白天关上还亮着的电灯时,这并不是单单的遵守学校的规定;当我们随手捡起地上的废纸,然后扔进垃圾桶,这不是简单的爱清洁„„所以,我们的一举一动时刻体现着作为一个人的素质——表达着我们对学校的热爱!
诚然,刻苦学习,为学校赢得声誉是爱校的一种重要方式,而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仅培养我们良好的素质,健全我们完美的人格,而且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爱国。
如果我们图一时之快,逞一时之勇,而去故意毁坏公物,那它损坏的是国家的财产,贬低的是我们的声誉,破坏的是学校的形象。 同学们,一滴水就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修养。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我们必须从大处着眼,千万不能把一些不文明的言谈举止看作无关紧要的小事,因为它代表着一个人的教养和品行,哪怕是捡起一张废纸,拧紧一个水龙头,向老师主动问好,扶起一个摔倒的同学,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也是爱国。
同学们,爱国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都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向敬爱的周那样,从小树立为中华崛起而勤奋读书的远大志向,长大后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