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爱着我的国家,深爱着,深深爱着。"
爱国这一词实在太笼统了,从每个人的嘴里都可以说出,究竟什么是爱国,又要怎样去爱?教科书里说爱国是一个公民起码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儒家传统文化里强调"舍生取义",其含义就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和捍卫国家主权,不惜牺牲个人生命;在社会主义的制度下,国家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爱国实际上就是爱自己的政权,保护自己的根本利益。爱国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不同程度的理解,爱国不需要理由,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情愫。
我想对于祖国的爱,不只是高唱她的赞歌,亦不是诉说她的伟大,而是以客观的评价和理智的态度,不能盲目的只看到她的好,却忽略了她的不足,我们应该提出问题,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去改变。
中国地大物博,她养育了十三亿多的儿女。正是因为她有很多的资源,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环境,而有些人却不珍惜。无论是商场,学校或者是其他公共场所许多水管出现漏水的现象却无人问津,有的水流如注,有的可以滴水穿石了。即使中国资源丰富,也经不住这样的浪费。中国水资源现状已经全面告急,北方资源性缺水,南方水质性缺水,中西部工程性缺水,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我们如此麻木,这样缺水,还过度浪费。如若我们珍惜每一滴水,那么明天的中国会怎样? 中国不能只让卫星上天,还要让马桶不能漏水,这不仅是热爱国家,更是尊重生命,因为水是生命之源。
中国是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度,没有了信仰的约束,使现在的社会越来越浮躁。我们的未来和爱情往往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年轻的我们在选择未来的时候,并不在乎自己是否真正的喜欢,是否愿意用自己一生的热情去对待这份工作,这是一种责任。然而我们考虑到的只是这份工作有没有前途,看到做公务员福利高,待遇好,就一窝蜂的报考公务员,导致现在成为公务员和中彩票的几率一样高,人们更是盲目出国留学,使中国人才大量流失。其实也不能全怪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了好好学习长大能出人头地的思想,平时聚会亲朋好友问现在什么工作啊?开的什么车?住多少平米的房子?这一问心里自然就不平衡了。其实喜欢金钱也并不是一种坏事,但重要的是你喜欢金钱的哪一面,金钱可以代表权利,自由,它更可以代表罪恶,贪腐。我们要透过外在看本质,事物总有好有坏,我们要弃坏学好。柴静记者曾访问过一位老人,你的一生经历过很多挫折,你靠什么来保持年轻时的情怀?那位老人说,有一年他去河北视察,没有走当地安排的路线,在路边发现一位老农民,身旁摆着一副棺材,他下车去询问,那位老农民说因为太穷没钱治病所以把棺材板儿拿出来卖,这位老人给了他五百块钱治病,他说我讲这个故事是要告诉你中国大地上的故事是无穷无尽的,不要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执着。这位老人叫温总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改革开发三十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外国主流媒体,一会儿说中国是金融海啸底下的唯一赢家,一会儿说美国应该向中国取经,在经过开办奥运会,世博会之后更是举世瞩目,好像中国真的复兴了,繁荣昌盛了。然而这只是一部分,更真实的中国是这样的,我们总是听到某某某大明星捐钱建了一座希望小学,难道让每一个孩子接受教育不是政府最基本的义务?连最根本的让每一个公民接受良好的教育都没实现,何谈经济发展?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频被媒体曝光,今天是"三聚氰胺奶粉",明天是"染色馒头",后天是"瘦肉精"。为什么一定要等到婴儿因为喝了"三聚氰胺奶粉"变成了"大头娃娃",当公民的健康和利益受到损害时,国家才有相关部门出面管理? 中国强制拆迁问题,征地问题给我们的不是价格,只是补偿,分配问题极不合理,发生一起起的暴力抗拆事件,所出现的问题不仅考验我们的承受力,更考验我们的良心。一位34岁的律师,在火车上买了一瓶一块五毛钱的水,他向列车员要发票,列车员乐了说我们火车上自古以来就没有发票,这位律师把铁道部告上法庭,他赢了这场官司,后来当他再次坐火车要了一份饭,列车长亲自将那份饭送到他的面前并对他说,您是现在要发票还是等您吃完后我再给你送过来,我们不禁要问他是靠什么赢得的尊重?他说人们总是在强大的力量面前选择服从,但是今天我们放弃一块五毛钱的发票,明天就可能被迫放弃土地权,财产权,甚至是生命安全,权利如果不用来争取,就只是一张纸。中国不能只考虑到经济发展,去忽略最重要的保障公民最基本的权益,难道忘了当初的宗旨为人民服务?
从世界文明史来看,一个民族的复兴,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虽然中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制度并不完善,可只要我们热爱着我们的祖国,我们的爱国精神一定能让在未来更加强大。中国拥有五千年的历史,它所拥有的文化底蕴深厚,从西周时期的青铜器,再到春秋时期的百家争鸣,有含蓄内敛的古典诗词,亦有令人惊叹的瓷器画作,提到中国传统文化,那是博大精深,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无论是洪秀全的金田起义,还是孙中山的民主革命,目的只有一个,维系中华民族并不断地向前发展,这不能不归功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魅力所在,不仅仅是传流下来的物质文化瑰宝,更多的是人文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一位美籍加拿大人曾说,我们移民到美国的历史要比中国人早一百多年,人数也比他们多,可是为什么只有唐人街,没有加拿大人街,没有韩国人街呢? 这足以说明无论中国人走到哪里,我们身上的特质都不会变,我们的内心依旧留有中国人特有的民族精神,请不要等到国家利益受到危害之时,民族尊严受到挑衅之时,我们才会展现出爱国精神。
身在中国,总是听到很多人抱怨,要是在国外多好啊,拼了命的想要出国,可是你在羡慕外国的坏境比中国干净的同时,你是否随地乱扔过垃圾?不要等到百年以后,我们的子孙要去哈佛,剑桥学习中国文化。我们总是在指责别人贪腐,可自己还在纳贿,我们每天都在纳贿,我们每天都在交税,可是交的税并没有成为公民的福利,所以税变为了贿。请我们在不断抱怨,不断羡慕,不断指责的同时也回头看看自己,是否自己的行为能称得上公民两字,请摆正我们的心态。
只有一个国家拥有能够去寻求真理的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能够记录真实的人,能够不计得失为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然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我们才对得起爱国这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