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为中华字崛起而读书》。
66年前,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新中国成立了,我们是幸运儿,生活在当今和平盛世。诚然,我们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国家。然而,如何爱国?首先当立报国之志。周恩来曾立下志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我们依然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翻开沧桑历史,从炎黄时开创的华夏文明,到汉唐时的一统江山,再从战争后的创伤耻辱,又到改革开放后而今的巨变,我们看到了,看到了那象征黎明的曙光不停闪烁,看到了那象征坚强的身影不断奉献,看到那水滴石穿的精神永驻心间,看到那象征伟大的巨龙正在腾飞。这些都是祖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他们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飘扬的旗帜,用自己的身躯填平了前进的道路,用自己的头颅堆砌了坚实的城墙,这是一种财富,用之不竭的财富,这是一种精神,正是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永远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英烈们虽打下了江山,但他们的事业还没有完成;英烈们虽保卫了国家,但是他们的报负还没有实现。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能做的看似很少,其实有很多很多。祖国尚未实现的报负和事业需要我们接手,先烈们的铿锵铁骨、飘香傲梅的精神需要我们传承;中华民族坚贞不屈的脊梁更需要我们支撑!同学们,新中国成立60多年以来,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抗美援朝胜利了,两弹一星成功了,中国入常了、入世了,奥运在北京举办了,世博会在上海扬名了,神舟上天了,航母下水了,经济腾飞了。但是仍有跳梁小丑们妄图为强占我们的而蠢蠢欲动,同学们,我们能同意吗?
不,我们不能同意!可是,当有一天落在我们身上,当祖国的瑰宝落在我们身上,当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落在你我身上,当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文化落在我们身上,我们如何保护它们呢!同学们,国不能无魂,人不能无志。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正是为了扛起先烈们的遗愿,为了继承和发扬伟大的精神啊!所以我要说,我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学们,同学们,我们是希望,努力读书吧,让我们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为动力!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