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题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
时光倒流到1949年10月1日,当清晨的曙光洒在大地上,当天一安一门再一次迎接新一软的朝阳,当一面由先烈鲜血染成的五星红旗伴着国歌冉冉升起时,毛一泽一东在天一安一门上用洪亮的声音向全中国人民宣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名话寓意着什么?那就是曾经一蹶不振、饱受欺凌的民族将由此在世界东方雄起。
而此时,回想曾经的旧中国,可以说是一把辛酸泪啊!自从圆明园建设完工后,她那华丽的身姿,身上的金银财宝吸引了多少外国人的目光。由此,八国联军便开始侵略我国,开始疯狂地扫荡。只见那些士兵见到那些金银财宝,眼睛都发绿了,饿狼扑食一般,将那些值钱的文物通通往自己身上揽。抢夺钱财也就罢了,更让人气愤的是:三天以后,他们带着三千名士兵,三千根火把,一场大火无情地燃烧着中国人民的心血和汗水。而每一名中国人都只能在一旁敢怒不敢言,用憎恨的目光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把我们的财物、文物一件件带走或摧毁。这也只能说明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随后的战争到后来的南京大屠杀,让我们更加刻骨铭心,让我们变得更加团结。
而如今,第一面五星红旗终于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了,那个令人感到耻辱的“东亚病夫”的帽檐,也终于被我们掀下,我们的祖国开始了重振河山的伟大梦想。
祖国很伟大,祖国的人更加传大在,季羡林先生曾在德国待了十一年,但他时刻心系着祖国。回到国内,他便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都献给了祖国。这就是告诉我们,无论你身处何地,心中也要怀念着祖国,因为祖国才是你生活的依靠。
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应接好前辈们递给我们的交接棒,共同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