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教师们,早上好!
今年是伟大祖国70岁生日。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国,从小事做起……提起爱国往往容易想到轰轰烈烈的大事上,古有屈原投江自尽、岳飞精忠报国,而今有姚明驰骋球场,杨利伟等航天员为国争光……这些事迹无不让人激动。但我要说爱国更要从小事做起,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去实践和体现。
报效祖国需要本领,勤奋学习、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这是爱国。
报效祖国需要强健的体魄,会休息、会健体是一种爱国。
祖国的尊严和荣誉离不开每个公民的个人素养。礼貌礼仪、举止优雅的在世人面前展示自身形象,也是爱国。这就需要我们平时点点滴滴播洒礼貌种子。但环顾我们的学校,有些小事还是要引起我们关注的:例如,楼梯上总能见到瓜皮、纸屑等垃圾,上学期学校花了数万元将墙面粉刷一新,半年下来,随处可见手印、球印,甚至脚印;在教室走廊上的推推搡搡,追逐打闹;甚至还有个别同学发泄不满情绪故意损坏学校公共财物,洗手间的隔板、教室的大门、一个个窟窿让人触目惊心;还有少数同学讲脏话、粗话,甚至有明知做错还故意顶撞教师。这些小事都直接关系到每位星海学子的礼貌形象。
同学们,再过两天,就是第35个教师节了,大家都明白,教师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带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教师是我们成长的领路人,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做事;教师是我们心灵的保健医生,体察我们的内心,为我们扫除心理障碍;教师是我们的榜样,言传身教,让我们受益终身。相信我们每一个同学心中必须都深藏着教师们许多的感动故事。尊重教师、尊重教师的劳动,感激师恩不仅仅是中华传统美德,并且也是从小事做起的爱国之举。在那里,让我们真诚的向所有教师道一声“多谢”!让我们深情的呼唤:“敬爱的教师,您辛苦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种博爱精神当然也是爱国。
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星海学校星海实验学校少先队和团委已经行动起来了。今日我们将在此进行向中国台湾受灾地区捐款的活动。这就是我们星海学子具有强烈的社会职责感和爱国的具体表现。
最终请让我们行动起来,爱国,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向国庆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