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及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的火种燃得更旺烧得更红》
穿过历史的长廊在那片浓郁的原始森林里自从类人猿可以直立行走学会使用工具和火种就开始有了萌动的文明。在远古,他们开始了简单的社会分开,知道责任、理解、尊重和沟通。时间在推移,社会在进步,人类的文明也在不停地前行,但不管历尽沧桑还是历史变迁,文明的火种一直被世人传承。孔融四岁知道让梨,黄香七岁为父暖被,生命短暂只有这些美德能流传千古,经历几千年的风雨洗礼这些礼让的故事一直被后人广为传颂。中国大教育家孔子的思想以“仁”为核心,提倡仁政要以礼为规范这无疑彰显了礼仪对治国平天下的作用。于是在中国的历史上礼仪被演绎成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感人画面,李邈视死忽如归的报国精神。
文明一路从五千年的远古走来,伴着中华民族的成长,携着炎黄子孙的素养,它已融进我们的血液,沉淀在我们的生命中,铸成我们中华民族的个性,于是我们中国被誉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
忆往昔,文明的历史让我们自豪也让我们敬重,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文明似乎却存在着潜在的危机,在电视,电脑或广播中经常看到或听到国人不文明的行径损坏了国荣损坏了民族的形象,我们为之气愤和憎恨,但静下心来我们想想在气愤和憎恨那些不文明行径的时候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我们自已的言行呢?外出旅游我们有没有注意保护卫生,公共汽车上我们有没有主动让坐,在一些公共场合我们的言行是否得体,邻里间我们是不是团结相处等等,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啊,如果我们自已没有做好又有什么理由和权利去责怪别人呢?你,我,你们,我们都是组成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国家的荣辱,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与低我们有着一份责任,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这样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就会汇成文明的洪流,聚成礼仪的海洋。
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是说文明礼仪对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曾有人说,一个人的文明礼仪素养比智慧和学识更重要,是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教师我们身肩“传道,授业,解感”的重任,教会学生做人是我们最重要的第一课题,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说教育的第一名字叫影响,是的在校园里我们这群教师是影响学生一生的人,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作为教师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都在无形地影响着成千乃至上万的学生,这些学生又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他们的家人甚至子孙,这样发展无穷溃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作为师者我们如果不能严于律已又怎么教育他人?
至此,我不由得感到教师这个职业神圣的同时更深深地体味到我们双肩的责任有多么沉重。文明的火种就握在我们的手中啊,怎样才能使文明之火在我们的手中燃得更旺烧得更红呢?请我们学会自我反省,自我审视,自我批评吧!站在时间的沙漏面前,我审视从教的十三个春秋历程,我教给学生多少文明?我点燃了多少学生心中的文明火种?我又带给学生多少文明的言行?当学生满腔热情地和我问好时我有没有笑脸相迎?当孩子们主动拾起地上的垃圾时我有没有自觉地随行?当学生用渴望的眼神向我求知时我有没有真诚地给予回应?文明啊,也许你觉得那是大理论其实它就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一言一行之中啊!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认为文明重在知行合一意思是告诉我们要想成为一个真正文明的人就要将文明落实自已的实际行动之中。敬爱的同行们我们肩负着践行和传播文明的重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成为学生人生路上最亮的那盏文明指路灯,点燃学生心中文明的火种,照亮学生远行。
亲爱的同学们,学校是我们师共同生活的大家庭,俗话说,家合万事兴,让我们师生共同学会:多一点谦让,少一点顶撞,多一点忍让,少一点冲动,多一点理解,少一点责怪,多一点宽容少一点计较,多一点无私少一点利已,多一点美赞,少一点脏言。文明从我们每个人的律已开始在尊重他人的行动中践行,我们相信文明的火种在我们绥滨农场学校的上空,在绥滨的上空,在华夏大地的上空就一定会燃得更旺烧得更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