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八年级(17)班的余祖涛。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弘扬爱国精神,重拾传统文化。”
唐朝诗人杜牧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中就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
刚刚过去的三天假期,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同学们,如果说清明节不放假,你们是否还记得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我们在享受节日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思考这个节日赋予我们民族的意义。作为传承了2500多年的民俗传统,清明节凝结了中华民族祭祖敬先的文化精华。据专家考证,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唯一有固定节日祭奠祖先追思故人的民族。它使中华文化更重亲情,敬老爱幼蔚然成风。
在我国五千多年的历史长廊中,沉淀着为世人所惊叹的无数瑰宝——文字、礼仪、传统节日,它们如同珠宝,灿烂夺目,博大精深。如今,我们手中拿的不是四大名著,而是郭敬明、韩寒的小说,看的不是国粹京剧,而是形形色色的偶像剧,听的不是传统音乐,而是流行乐、摇滚乐,我们总为学习文言文发愁,而那些稀奇古怪的网络语言却是朗朗上口……在追求新的文化的同时,将传统文化就这样抛弃,算不算是一种亵渎?在当今这个多种文化相互碰撞、彼此渗透的社会,那些让我们炎黄子孙引以为豪的传统文化,我们能记得多少?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中国的接班人,让我们手牵手,肩并肩,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弘扬爱国精神,重拾传统文化,从点滴做起,将爱国之志变成爱国之行!爱国不要求做得多么惊天动地,当你双目凝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放声高唱国歌时,你已经收到了爱国主义的洗礼;当你走在整洁干净的校园,将地上的一片垃圾捡起时,你也在不知不觉中做出了一次爱国行为;当你重拾传统文化,将中华文明发扬光大时,你同样是在爱国。
爱国,是至高无上的品德、是民族的灵魂。亲爱的同学们,为了永新的荣誉、为了我们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让我们重拾传统文化,做一个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学子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