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人人都说教师是崇高的职业,而当初作为一个年仅十几岁的孩子选择这个职业,并没有因为崇高和伟大这样的字眼,坦白点说只是因为自己不爱读书,不喜欢学习,为了逃避可怕的高考,所以当时毅然的抉择中没有一丝觉得自己高尚的。做了教师后感受到这行职业的辛酸,更是为自己当初的抉择而遗憾,明显的做老师就是年轻不懂事的冲动结果。
可是,这样一个并没有让我因为热爱而选择的职业,一个并没有让我在工作中感受到安逸和舒适的职业,我却一干就是十几年。其中的原因仔细想来还是因为一个字——爱!
不是对职业的爱让我坚持,而是学生的爱让我感动,他们的爱纯净,他们的爱无瑕,他们的爱不期待回报,只有付出。面对这样真心实意的爱恋,你怎么能舍弃,怎么能不爱呢?
我总记得,在春风乍起的日子里,孩子们围着我,几双小手轻柔地为我取下粘在发间的飞絮,柔软的手里满是他们的爱意;我总记得,在我低头批改作业的时候,孩子们躲在身后握紧拳头偷偷给我按摩的情景,噼噼啪啪的指节撞击声述说的都是他们的深情。
以爱的名义,我也要给他们满含爱的教育。我的事业,就是给孩子们爱,用更多的爱回报他们,无怨无悔。就像泰戈尔说的:“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
爱孩子,其实不难,爱他们的所有优点,接受他们的所有缺失,以细腻的心相对,以真挚的情打动。我坚信,所有的生命都是伟大的,所有的孩子都有权利有自己的一片天,支撑着天空的就是我们的爱。
前几日中午,一个家长来找我,正是我们学生吃午餐的时候。她耐心地在走廊上等待,并不打扰,我不知道她的存在,等我发觉了走过去,她动情地说:“孩子说这里的老师就是比以前的老师好,我相信了,真是这样。看你居然那么耐心的给孩子喂饭,开导她,这是我不曾见到的。你的学生都围着你问问题,这也是我孩子以前在那个学校不敢做的。”家长的话深深感动我,我并没有做什么,只是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他们有话,我自然要听,他们有困难我自然要帮。爱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般,很多事去做了并不觉得多么伟大,但是在家长,在孩子的心里却能留下深深的刻印,特别是对孩子,你的爱是能影响他一生的。
那个家长话中提到的我喂饭的孩子就是这样。这学生,很机灵,也很倔强,是个有着甜甜笑容却善感多思的女孩。
一天下午,她没来上学,我着急地寻找,听孩子们说她的父母闹了矛盾,妈妈跑回了老家,爸爸也在外地,留她和一个哥哥在家。我随着学生走了很远的路去找她,孩子蜷在一个没有一扇窗户的黑暗小屋里瑟缩着,拉过她,心疼地抱住才发现孩子好瘦,瘦得一把就能捏住。当时我立刻安排好孩子的生活,电话催促孩子的爸爸赶快回家,耐心的给她劝解,让她能理解大人的苦,能开朗地面对不幸的生活。孩子,也在渐渐地坚强,不断地成长,这一次却又因为伤心拒绝吃饭。
这样的孩子,心理是比较脆弱的,问她她不愿意说,我也不强求,要她吃饭她也拒绝,我耐心的劝慰,也固执的要求她吃下,并告诉她学会了爱自己,才能有资格去要求爱,享受爱。喂她吃下一口饭,我看到孩子的眼睛里有晶亮的泪花闪动,喂她吃下第二口,她流下了热泪,接过了饭盒,一口一口的吃完。我笑了,告诉她:“有什么想说的,老师等你说。”
第二天,她和我谈心,说了好多话,自己的困惑,伤心,我一一指点努力温暖孩子敞开的心扉。这孩子,又开始在脸颊上晕染了灿烂的笑容。
讲台催得人憔悴,粉笔染得鬓发白。
但是却有那么多的老师,无怨无悔,红烛是写照,付出是心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支撑着我们默默耕耘,甘当人梯的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对孩子们的爱。
孩子,让我放你在心里,陪着你一直走下去,我知道我也被放在你们的心里。
老师们,让我们放学生在心里,陪伴他们成长,用微弱的烛光,换来阳光的灿烂,无限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