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微笑最美我会毫不犹豫回答:是我们护士的微笑。在病人呻吟时,护士的一个微笑能让病痛减轻,能温暖一颗因疾病而变得冰冷的心,能使绝望的病人重新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有一件事让我感动至今,那是我们病区收治的第一例气管切开病人,为保证患者呼吸道的通畅,我们每天必须为她多次吸痰。那天,我象往常一样,先帮她吸尽气管中的分泌物,再为她更换床单,突然,她由于体位改变,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的分泌物喷了我一头一脸,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一阵反胃。就当我要转身整理一下时,忽然看到不能说话的病人一脸紧张,从她的眼神中我读懂了她的谦疚,没关系,我们只要再换一下被子就好了,我微笑着说。当她拔除气管插管后,见到我说的第就是:谢谢您,您的笑真美!就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是啊,微笑犹如一缕清风,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微笑犹如一句简单的问候,能消弥病人的恐惧与陌生,是微笑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最美我会地回答:是我们护士。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我们是扞卫健康的忠诚卫士,是我们为病人减轻痛苦,驱除病魔,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功绩,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贡献,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面对人们用白衣天使来表达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我们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