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青春,大家都知道,它有很多种颜色。有活力四射的金色,有生机勃勃的绿色,有温暖柔和的橙色,正是这五彩斑斓的青春,成为了每个人别样的回忆,而我们消防员的青春,是蓝色,是火焰燃烧到极致的蓝,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火焰蓝的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授旗训词的场景我永远不会忘记。因为我知道这是我们不变的使命,也是我们唯一的信仰,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给更多的人生的希望。虽然我未曾经历过截肢断腿的绝望、未曾感受过失去亲人的无助,但我却见证了很多这样的悲剧。每当看到失去孩子的母亲瘫坐在地上,撕心裂肺地呐喊时;每当看到被撞扁的驾驶室内,司机满脸鲜血,虚弱的身体瘫靠在座椅上时,我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希望我所做的一切能为他们带来希望,我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记得去年的一次山体塌方救援中,天下着中雨,道路充满泥泞,消防车根本无法开到事故现场,只能停在距事故地一公里开外的路旁,我们徒步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老人的下半身被全部埋在泥土里。被埋老人正前方约半米就是泥土断层面,随时都有再次塌方的危险,情况万分紧急,容不得有一刻的迟疑,我立即主动请缨下去救人。从被埋老人口中得知,他的左腿成半跪式,并且小腿上有几个石块压着,根本动弹不得,大型救援工具派不上用场,只能用手一点一点的挖,时间就是生命,眼看着老人因失血过多即将昏迷,我一边挖一边鼓励他,“大爷,可不敢睡呀,再坚持一会,你的家人都在等着你呢!”救援过程中还时不时有坠落的泥土块砸在我的头盔上,而我浑然不觉,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把老人给挖出来。脚麻了,手破了,两只手臂早已没有了力气,就这样靠着坚定的毅力成功的把被埋老人救出。事后老人家属的一句“谢谢你们”,让我顿时疼痛尽失、疲惫消散,每当听到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感谢时,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这是我们的职业价值,更是我们的事业理想。
今天的我依旧会顶着酷热的骄阳,在操场上用一次次的嘶吼声,逼迫自己拼命地冲向终点,只为能快一点、再快一点、更快一点。其实我们每个消防员都是平凡的普通人,我们也会有觉得累的时候,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而是擦干汗水、忍受疼痛继续奔跑,因为我们知道只有把体能训练好、技能掌握熟,才能在各种灭火救援任务中不会错失良机,也许就可以多挽救一条生命。
很多人都称赞消防员非常伟大,更有许多热心的市民自发地给我们送来水果、牛奶来表达自己的心意,并留下了他们的祝福,“希望你们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愿你们一身本领永无用武之地”。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每次出警我们都祈祷自己能够平安归来,但到了现场,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没有时间去犹豫,哪怕明知有危险也要向前冲,我们的职责就是在一次次的天灾人祸中挽救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为,我们身着火焰蓝。心怀坦荡,死又何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可以用生命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火焰蓝伴随我们的青春飞扬,燃烧我们唯一的信仰,吾辈青年岂容解甲,惟有自请长缨,日夜兼程!让我们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让我们的青春在火焰蓝中更加明亮,成为生命中最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