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自交服的出租车驾驶员,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能有机会站在今天的演讲台上,我深感荣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帮别人一把”的幸福感。
出租车作为城市流动的名片,它流动性强、影响面广、关注度高,驾驶员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反映着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高低,关系着城市形象。作为城市文明流动窗口的驾驶员,把客人安全优质的送达目的地是最起码的工作职责。自从进入出租车行业以来,我根据行业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一套“三语”服务程序,即:上车有热情问候语、途中有机动交谈语、下车有友情提醒语。使乘客高兴而来、满意到达,通过交谈,也能及时发现车上一些需要照顾的特殊乘客,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20xx年的9月11日,在红梅公交中心站上来一位40多岁的奔牛乘客,要去红梅街道消防医院换药,乘客到达目的地后却发现忘了带钱。看着他着急的样子,我说,兄弟,别着急,谁都有不方便的时候,车费就11块钱,算了吧,可是你没钱怎么换药?我给你点钱吧。对方提出能不能借100元。我说100元怎么够,不由分说塞给他200元钱。他感激的下了车。3天后,我接到一个电话,正是那个乘客,他约我在医院门口把钱还给了我,并再次表示了感谢。
出租车每天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总会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伸出援助之手,对我们而言只是举手之劳,对他人来说则是雪中送炭。尽管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别人一把,就不仅能为他们解除急难,也能为自己带来快乐。记得有次我驾车在关河路十字路口等红灯时,看到一名十来岁的小孩站在路边,一脸迷茫,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我,小孩碰到难事了。我跟乘客打了个招呼,下车询问小孩,原来孩子与同学星期天来城里聚会,活动结束后,各自回家,由于孩子对市里的路况不熟悉,迷路了,当时我把小孩情况与乘客说明,得到了乘客的同意,将孩子接上车,在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后,又将小孩安全的送到他所在的寄宿学校。
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出租车的服务对象是人,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互相尊重与帮助,不能斤斤计较。一个快乐的人,不是因为他拥有的多,而是因为很少去计较。因为这样,我与乘客建立了良好的司乘关系。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在金色新城门口,我接到了一位包车乘客,通过与乘客的交流,了解到,包车的老人平时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伴住在市德安医院,老人隔三差五就得去医院陪他。得知这一情况后,我告诉老人,今后接送您去医院的事情就包在我身上了,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并留下了联系方式。现在每隔三四天,我都会准时到金色新城,上楼帮老人提上他为老伴准备的大包小包物品,然后送老人到德安医院,而我只象征性的收她10元车资。几个月下来,我们之间越来越熟悉,老人有了不开心的事会告诉我,有开心的事也会与我分享,我们就象亲人一样,每当此时,我心中会产生一种幸福感。
是的,当我们不再为了钱而斤斤计较的时候,我们将拥有更多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真诚,理解与尊重,这些都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当我主动救助被毒蛇咬伤的江阴乘客送医院救治,病人伤愈出院后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当我救助车祸伤者,得到受助者的感谢时,我会感到无比的幸福。。
出租车行业,面对的是各式各样的乘客,乘客素质有高有低,要做到零投诉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有些的哥的姐抱怨出租车行业这碗饭越来越难吃,但我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一行,首先自己要调整好心态,掌握与乘客交流沟通技巧。经过多年的摸索,我总结归纳出一套“四心、四勤、四主动”的体贴服务工作法:
“四心”是:对外地乘客耐心,对老弱乘客关心,对问询乘客热心,对驾驶车辆细心。
“四勤”是:脑勤多思,眼勤多看,耳勤多听,手勤多做。
“四主动”是:主动问候乘客,主动导乘导游,主动扶老携幼,主动排忧解难。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20xx年从业以来,我做到了无事故、无违章零投诉的佳绩。我驾驶的苏D—85883被授予“爱心文明号”出租车、xx市文明服务车,而我还被评为xx市百名优秀共产党员、xx市十佳文明驾驶员、省交通行业驾驶节能标兵,我所在的公司爱心车队也被授予市级工人先锋号,我为组织给我的这些荣誉而感到无比的幸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出租车驾驶员,就要时刻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要向新时代的活雷锋郭明义同志学习,立足本职,为广大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献一份微薄之力,为文明窗口树立良好的形象,书写新一代出租车驾驶员的风采!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