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问我谁的笑容是世界上最美的,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我们护士的笑容。当病人呻吟时,护士的微笑可以缓解疼痛,温暖因疾病而变冷的心,帮助绝望的病人恢复战胜疾病的信心。
有一件事让我感动至今,那就是我们病房第一例气管切开。为了保证病人呼吸道通畅,我们必须每天为她吸多次痰。那天我照例先帮她把气管里的分泌物吸上来,然后给她换床单。突然由于体位的改变,她呛咳,气管插管里的分泌物喷到我的头和脸上,浓烈的腥味让我恶心。就在我准备转身收拾的时候,突然看到那个不会说话的病人一脸紧张。我从她的眼神中看出了她的谦虚。没关系,我们只需要再换一次被子,我笑着说。她拔气管导管的时候看到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你的笑容真美!那一刻,我心里感到一种强烈的震撼。是的,微笑就像一缕清风,可以吹走病人心中的忧郁和不安。微笑就像一个简单的问候,可以驱散病人的恐惧和陌生感。正是一个微笑,让我们与患者建立了沟通的桥梁。
如果有人问我:世界上谁最漂亮,我作为我们的护士会回答: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荣耀,却充满了简单平凡的爱,打针、送药、铺床、输液,我们在痛苦中呵护生命;交接,接班,日日夜夜,我们在疲惫中把握生命的周期;在患者家属的期待和愤恨中,我们在等待遭受苦难的患者。我们是捍卫他们健康、减轻他们痛苦、驱除疾病的忠诚卫士。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成就,以及白人士兵在抗击非典中的贡献,是任何人都无法企及的。面对人们用白衣天使来表达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切赞美,我们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