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发言稿
两年前,我还是银行的一个小柜员,那时,我的一个同事,她的父亲在年底因重病住了院,那是银行最忙的开门红期间,她就没有请假,也没有多说父亲的事。有时候下班早,她就去医院陪着父亲,有时候回去晚,她就在病房门口看着父亲,然后回家,第二天继续上班。之后有一天,她在单位接到一个电话,她立刻飞奔去了医院。后来她告诉我们,那天她的父亲一直在等她,她刚到病房门口,病床上的父亲就看见了她,然后安详地闭上了眼睛。这是一个年纪和我差不多的姑娘。好多人眼中的银行员工是风光的,而事实上,真正的银行员工很辛苦,虽然我现在离开了银行,但是我依然很佩服银行的一线员工们对工作的坚持,他们太不容易了。
年轻气盛的我觉得银行工作太辛苦,所以我狠狠心考了公务员,因为我心目中公务员的工作是轻松自在的,而事实上我的工作是繁重琐碎的。
xx年,我第一次感受了我们财政人的年底。会计们白天要应付各种来结账的人,晚上才有时间整理账务,核对工程合同。有个晚上我们整个所里的人都在加班,和平时不同的是,过了九点大家都没有离开的意思,我的手表又过了十点到了十二点,直到凌晨四点我们才终于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领导走进办公室,说大家辛苦了,回去好好休息,八点半还要上班呢。
回去以后,静下心来,我问自己,我还会再换工作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往往仗着年轻,任性地更换工作,最后发现我们最满意的永远是下一份工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有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碌碌无为而愧疚。
所以我很庆幸,我是一群拼搏奋进的财政人中的一员,他们用微笑和热情处理着一件一件不起眼的事,对工作兢兢业业无怨悔,对事业执着追求不浮躁。
银行人也好,财政人也罢,每一个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年复一年的人,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默默工作,这不是平庸的表现,而是一种财富的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人生在世,七十古稀,青年一代,理当自强,我们的青春才刚刚开始燃烧,我们有什么理由懈怠?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不可能一夜之间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对于社会的价值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当我们将爱岗敬业当作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时,我们就会在工作中少一些计较,多一份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份责任;少一些懒惰,多一份上进!路虽远,不行则不至,事虽小,不为而不成。
历史永不止步,征程正在继续,我们虽是历史长河中的沧海一粟,但我们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必将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让我们团结一心,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成就我们的事业,铸就我们平凡而不平庸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