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是来自赤水源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叫。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心编织事业上的绚烂天空》
人海茫茫,岁月悠悠,多少时代精英在追寻着美梦,多少拓荒儿女在奉献着青春!一个迈步一个脚印,一滴汗珠一分收成。曾几何时,天宇间传来一个评语——大家都蛮拼的;时空中传来一声感慨——大家都不容易!与此同时,大地上回荡着万众呐喊——咱们同为“中国梦”!
亲爱的朋友,我同你们一样,都是华夏神州亿万大众中的一员,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奋力打拼,为了小康镇雄的进程默默耕耘,为了乌蒙大地的崛起戮力同心,为了中华大地的复兴之梦挥洒汗滴!
时光流转,往事历历。十二年前,我大学毕业,怀揣着梦想,扛着行囊,踏上人生的征程,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多年来,我和我的同事们把对党教育事业的热爱化作了对工作的满腔热忱。
那是x年,我担任本校76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发现了一个叫高家明的特困学生,这个可怜的孩子,从小父母离异,母亲出走,父亲消沉懒惰,他的基本生活保障没有了着落,许多时候真的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随时都有辍学的可能。面对这位无依无靠的孩子,我流泪了……责任、担当,触动了我灵魂深处的良知。于是,我把他领回家,当作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对待,在爱心的感召下,高家明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昭一中的宏志班。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高家明告诉我:“老师,考上昭一中是为了报答您的养育之恩,但我宁可考不上,因为考上了也读不起啊!”我的心一阵酸楚,那一夜我彻底失眠了,第二天我找到这个孩子,郑重地告诉他:“只要你想读书,老师向你保证,一定供你上完大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这孩子大学就要毕业了,我的内心也充满着无限的喜悦。今年的除夕之夜,我接到了他的电话:“老师,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您对我的恩情,请允许我叫你一声——妈妈。
我们当老师的人,总会遇到那么几个厌学的学生,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103班的陈春桃,就让王瑛老师操碎了心。陈春桃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所以孩子的生活无人照料,渐渐的她学会了上网,一度时期,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王老师知道这种情况后,多次找她谈心,她不听,最后索性逃学了。这下,可急坏了王老师,她联系陈春桃的父母,电话关机,于是王老师只有发动所有认识陈春桃的人联系她,从不上网的王老师还申请了QQ,在网上留言劝她回来。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春桃被感动了,一星期后回到了学校。正是有了王老师的不抛弃、不放弃,才让这个留守儿童不再沉湎于网络,重新燃烧起读书的热情。王瑛,这个平凡得能再平凡的一个人,她向学生传递着爱与做人的准则,用慈母般的爱,温暖着每个留守儿童的心。可是谁又知道,这样一个爱生如子的好老师,却常年饱受着病痛的折磨,重度腰椎间盘突出让她彻夜难眠,步履蹒跚,几度生不如死,但她却用赢弱的身躯谱写了一曲师爱的赞歌!
朋友们,我们的职业太平凡,而我们的工作却不平凡。如今,我们赤水源中学秉承“文化校园,幸福教师,成功学生”的办学理念,正在打造一种“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源”文化,这是一种“敢拼敢干敢担当,不负良心不负党”的理念文化,这是一种滴水穿石、百折不挠的奠基文化,这是一种涓涓细流汇成汪洋大海的远景文化。
在这种理念文化的感召下,我们的老师都蛮拼命的。天还没亮,许多教师早已站在操场上等候晨练的学生,傍晚六点,老师们刚放下碗筷又去为学生们做辅导,直至晚上十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教室,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
亲爱的朋友,您是否也有同感,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们一次次地挥手送走天边的夕阳,又一次次地用诚心召唤黎明的曙光,用一道道加法增添着栋梁,又用一道道减法减去了荒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牢牢记住习的谆谆告诫,在伟大时代的江海巨流中高歌猛进,让“中国梦”的强音昭告世界:一个全新的中国必将崛起在世界民族之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