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在我演讲之前,请同志们先听一听我亲眼目睹过的一件小事:在今年的庙会上,我看到了一位卖唱的瞎眼盲人,他双手熟练地拉着二胡,唱着一首又一首歌曲,他前面的瓷盆里放着赶会的人们施舍给他的零钱。同志们,看到这样的情景,你别以为这只是为了赚钱,他那么动情地唱,就是为了把他心中的歌唱给大家听,他的眼前虽然一片漆黑,但他心里明白,美妙的歌声是任何人都向往的,就像任何人都向往光明一样。今天我来演讲的目的就是为了把我心中的歌唱给大家听,这支歌的名字就叫《挑战风雨,走向辉煌》。
我是在五年前来到,成为盐工后所遇到的第一次拉塑料就给我留下过深刻的印象:在暴风骤雨中,盐工们拖着沉重的钢丝绳,脚深深地陷在泥泞的盐道上。当拉塑料的过程中出现故障的时候,他们便大声喊着,指挥着,那声音穿透风雨,让人感到一种男子汉所特有的粗犷与雄壮,盐工们拉上几十次这样的塑料才能完成一年的生产任务。
在拉塑料的过程中,盐工们跌倒了再爬起来,爬起来再跌倒……手常常被锋利的盐划破,伤口一浸上卤水就要溃烂,很长时间也好不了,日积月累,他们的手上就留下了很多伤疤。盐工师傅们就是用这样一双长满伤疤的手抵抗着风雨,在荒凉的盐碱滩上书写着辉煌。
从这双手上,我们看到一种坚强的品格,也看到一种神圣的人生态度。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都是平坦大道,伴随我们的还有困难和挫折。流水因为受阻才形成美丽的浪花,人生因为受挫才显得更加壮丽多采。没有经历过饥饿历史的人就不知道填饱肚子的幸福,没有受过寒冷侵袭的人就永远也不知道温暖的真正含义。遇到困难我们要像风雨中的盐工一样,跌倒了再爬起来,用伤疤来记载自己走过的路程,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盐工们言语虽然憨厚,但他包含着深刻的哲理;盐工们工作虽然艰苦,但他们生活得同样充实快乐;盐工们脸上虽然满是皱纹,但他们不会苍老,因为他们心存理想,只要信念坚定,人就永远年轻。盐场里的盐是从泥土上长出来的,就像盐工那朴素的言行;盐场里的水是清澈的,就像盐工那襟怀坦白的心胸;产盐所用的卤水是取之不尽的,就像盐工那永不枯竭的豪情;坨台上的盐是不断更换的,但洁白却总那么鲜明,就像盐工那无瑕的人生。
在我的记忆中,有一部电视剧曾深深地烙在我的内心深处,那就是《雍正王朝》,剧中的雍正皇帝即位后便开始艰难地推行新政。为了挽救千百万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为了挽救整个走向衰亡的大清朝,他失去了悠闲舒适的生活,失去了德高望重的名声,失去了诚挚可亲的朋友,失去了温柔甜美的爱情。他忍受着人际关系的复杂和险恶,忍受着世间感情的冷酷和刻薄,忍受着流言蜚语的打击和恐吓,忍受着自己内心的孤独和寂寞,他废寝忘食,呕心沥血。经过他的努力,国库充盈了,百姓负担减轻了,而他的政敌却遍布朝野……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二日深夜,积劳成疾的雍正皇帝静静地趴在了御案上,而这一趴就再也没有起来,第二天,人们才发现他身体下压的竟是他没有批阅完的厚厚一摞奏折,这位中国历史上最勤勉的皇帝就是这样去世的,他的一生得到的只是当时人们评价他“残酷无道”的骂名。在这之后,是中国历史上持续60年的乾隆盛世!在乾隆盛世,中国疆域广大,人民富裕,百姓乐业,成千古奇观。感谢作家二月河,他用作品的形式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人,无论是王公贵族还是黎民百姓,都是在负着一种责任生活的,做人要对自己的品格负责,做事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海尔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带领海尔从17年前一个亏损147万元的小厂发展成为20xx年销售额达到600亿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吗?张瑞敏曾这样回答记者:“在很多小说、电影中常有企业家几经挫折,最后东山再起,获得成功的情节,这对于局外人欣赏是很精彩的,但在实际生活中,一个企业只要经受两次大的挫折,就可能一蹶不振。”是的,小说需要的是情节的起伏,可现实却需要平淡的磨砾。
张瑞敏知道,他的责任就是要避免企业的大起大落,争取顺利发展,他从不搞轰动性的大变革,而是以碎步小跑一路领先。这绝不仅仅是因为他性格的谨慎,更主要因为他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张瑞敏的稳重,带来了海尔的稳重,海尔的稳重,促进了海尔的发展。海尔的管理太枯燥,太烦琐,太认真,而这正是海尔培育企业长期活力的原因,也是海尔的管理模式别人难以学会的原因。如今,党的xx大刚刚落下帷幕,回顾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中国最大的特点就是稳定,最大的成就也是稳定。稳定使我们不断地进行改革,改革使我们不断地加快发展。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所看到的也不光是山青水秀,流云彩霞,更多的是要领略平淡的日子,这是岁月本身蕴含的一种残酷而坚实的力量。面对平淡的日子,我们应该选择从容,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中积累着自己,充实着自己,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只有这样,单调的日子才会有声有色,平淡的日子才会丰富多彩,艰苦的工作才会充实快乐。
经历了七年的风雨与坎坷,xx集团在前进的过程中克服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前面风浪或许更大,困难或许更多,但有一种力量却是任何艰难险阻也战胜不了的,那就是我们有傲气面对万重难的英雄气慨,像面对风雨的盐工们一样,毫不畏惧,勇往直前。我们相信,未来的一定会像历史上的“乾隆盛世”那样大而美,富而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