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是一座城市的性格。所谓性格决定命运,于人如此,于城市亦然。若一座城市秩序井然,民众生活必然守德,经济运行必然守信,公职人员必然守廉。惟有秩序光芒普照着的大地,才能建设出美好的未来。
,我们脚下的这块热土,长江之滨的这座宜居之城,已然吹响了经济腾飞的号角,未来的她也必将是一座守德守信守廉的法治之城。
身为x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捍卫这座城市的秩序是我们不可推卸的神圣使命,我首先在此起誓,愿终生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准则,将自己所有的智慧和力量投身于法治建设之中。
在我们的手中,承载了x600余万人民沉甸甸的信任,这其中,或许有为城市建设抛洒大量汗水却未能及时获得应有报酬的劳务人员;这其中,或许有陷入了经济纠纷面临着生死存亡的中小企业;这其中,或许有遵纪守法却不幸遭受意外的普通百姓。他们渴求从我们这里获得公正,这座城市也渴求从我们这里获得秩序。
所以,我们有理由惶恐,惶恐于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的承担,惶恐于不经然间跳跃而出的某种诱惑,惶恐于稍不注意就会从指尖悄然溜走的公正,惶恐于一旦失去就再也无法找回的信任,惶恐于一朝崩塌就再也难以重建的秩序。
所幸,我们并不孤独。所幸,在这条路上有太多值得敬畏值得追逐的身影,他们的光辉点亮了我们前行的方向。
有这样一位法官,年届花甲,别人早已在享受含饴弄孙的快乐,他却仍旧将精力默默奉献给了审判一线,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他一人便审结了100余件民事案件,并参与合议x余次,堪比办案标兵。他说,虽然大家都劝我既已退居二线了便也该休息休息了,但双耳里每每响起的那一声声渴望公正的诉求,拷问着我的良心,让我无法停止审判的脚步。
有这样一位法官,兢兢业业,对待每一起执行案件都如同家事一般尽心尽责,却不曾收受当事人哪怕一包香烟的感谢。他说,如果我愿意,或许我可以生活的更好,但对我来说,当一件案子执结,当事人开怀的笑容,一句感谢的话语,就是我最大的财富,这远比任何物质上的收获,更加让我满足。
有这样一位法官,将青春都奉献给了人民司法事业,不久前,荣获了一枚人民法院工作三十年奖章,奖章不重,但握着奖章的手却微微发抖。他说,回顾我这一生,就好比是一只飞蛾,围绕着火苗在扑腾着,离的近了,会有伤痛,但始终不会放弃,因为这是无法摈弃的天性。这火苗,便是公正,法官唯一而终生的追求。这一生,我问心无愧。
正是这些可敬的人,已经为法治建设奉献了他们的青春,恰似一场春雨,润物而无声。如今,在他们的传承下,我们定要将这润物无声的精神坚守下去,让这场春雨洒落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
润物,以使之生生不息。法润万物,当求秩序的和谐稳定。因此,我们必须学会不断思考,思考如何在辨法析理的基础上营造胜败皆服的满意司法,思考如何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化解社会矛盾,思考如何在案结事了的基础上引导出良好稳定的社会秩序。
而无声,则不争,不扰。
不求回报,不以权谋私,不追逐献花掌声,甘守一方审判台,是为不争。使民众免于诉累之苦,使民众维权之路更为顺达通畅,是为不扰。
法若无声,则威严自显。
因此,我们必须学会将脸冷下来。当有人以利相诱、以势相压、以情相劝,谋求不公正审理的时候;当有人以物相报,来馈谢我们工作的时候;当内心的欲望蠢蠢欲动,引诱我们错误思考的时候,我们都必须冷面拒绝。
因此,我们也要学会将脸笑起来。当事人夹杂着难以明了的地方口音的时候,我们要微笑倾听;当事人疑惑于我们工作流程的时候,我们要微笑解释;当事人激愤于彼此争议的时候,我们要微笑劝说。
我们的每一个小小改变,都将成为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的一次证明,也是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的一次努力。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只不过是这场春雨里一粒小小水珠。但只要夯实了我们脚下的每一步,沿着前辈们的路坚定的走下去,法治康庄大道必将在眼前呈现。
我坚信,让我们给这座城市一个问心无愧的今天,那么这座城市必将还我们一个繁荣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