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各位同事们:
大家好!
有一个问题是我们人类始终在思索的,那就是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人都有着不同的回答。对生命意义的认识决定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和行动方向。
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作为发展中的航空公司的青年员工,我们的回答是什么呢?
是努力多挣钱,尽情享受生活?还是通过个人奋斗,实现自我价值?这样的生命有意义吗?
我的回答是:生命的意义在于努力完成时代和企业赋予我们青年的崭新使命。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我们已经跨入崭新的二十一世纪,知识经济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我们的国家还不够富强,我们的企业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我们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是企业的未来,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现代化航空运输企业的重任。时代给予了我们青年无限的舞台,这正是我们施展才华,燃烧青春火焰的最好的时机。我们应该响应时代的召唤,去追求,去探索,去创造,去奉献,去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然而,在当今时代我们的青年中,却有着消极和颓废的思想。有的人认为:我们是凡人,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了,哪管的了国家、民族、企业这麽大的事;有的人认为:现在是个一切讲金钱的社会,傻子才讲奉献,努力挣钱才是正事;也有人认为,工作就是挣钱养家,对我们来说没有事业可言,没必要那麽挣命的干等等。这些思想影响着一些年轻人,他们对工作没有责任心,对国家、企业的前途漠不关心,对学习根本就不用心,对事业没有进取心,人虽然年轻,心却已经进入暮年,丝毫没有青春的朝气,仿佛红尘看破,无欲无求。对这样的人来说,生命有什么意义呢?
当然,消极颓废的思想永远不可能成为时代的主流,
否则,社会就不会进步,国家就不可能富强,我们新航就不可能有今日。回首看看我们伟大祖国走过的60年光辉历程,几代建设者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筑就了祖国的辉煌。我们熟知的“铁人”王进喜,凭着“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的干劲,打出了大庆
第一口喷油井;“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毕生从事水稻杂交事业,为我国粮食增产发挥了巨大作用;“两弹元勋”邓稼轩为祖国的原子弹、氢弹研制事业呕心沥血28载,把自己的青春融进了中国核防御力量的“铁脊梁”之中;“抓斗大王”包起帆从18岁起,以主人翁精神,刻苦钻研科技知识,先后完成发明70多项,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他们用青春完成着共和国赋予他们的神圣使命,他们的青春之火熊熊燃烧,放射出了绚烂的光华。
翻开新航的创业史,我们也能看到一页页用青春书写的华章。在遥远荒凉的阿卡拉气象观测哨,为了飞行安全,在艰苦恶劣环境下,在山上守望了1800个昼夜的冯继堂;把青春奉献给了航站,在航站工作了25个春秋的贾延玉;莎车导航台上,默默奉献,执著坚毅的李贵根;千里运油路上,安全行车117万公里的“拼命三郎”杨孝根;把爱洒满蓝天的全国民航“十佳青年”费颖;几代新航人为了新航美好的未来,挥洒着青春和汗水,谱写出了壮丽的新航的创业篇章。我们的前辈们他们心中没有更多的想法,没有为自己做过更多的打算,他们想的只是发展民航事业,发展经济、文化,改变边疆的落后局面。他们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支持着他们的精神,指引着他们为了新航事业无私无畏的奉献自己的青春。正是因为他们,新航才有了今日的辉煌。今日,在我的身边也有许多动人的故事。机场出港旅客人数持续上升,到××月××日旅客人数突破××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对于肩负着地面服务保障工作得值机室来说,为了确保每一个航班,每一位旅客,每一件行李的安全正常,值机室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常常是超负荷的工作。值机室的因咽炎引起发烧,连续打了十几天吊针,仍不见好转,可她硬是咬这牙没有请过一天假,各位戏称她为“铁人”,可她却笑着说,“在这像我这样的铁人多着呢!“值机员和丈夫旺季期间苦战一线,家里孩子有时没人带,锁在家中又不放心,她便带着孩子来上班。她去办手续,孩子就自己留在办公室,一个航班接一个航班,一忙便是五六个小时,等她回到办公室,孩子早就无精打采,当她问孩子:饿不饿?孩子说,我现在能吃下一头斑马。在场的人都被逗乐了,眼圈一下子就红了。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正是因为有了像他们这样无私奉献的人,我们新航才能够在旺季创下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