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别人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一次及时的帮助„„常常会激起我心中的涟漪,甚至使我眼眶潮热。有时躺在被窝里或在桔黄的灯下,回味那些令我感动的人与事,我的内心便充溢着幸福和温暖。虽然在父母眼里还是孩子的我,但在家长的眼里我却是一名教师,所以拥有这样称号的我,应该不断进步,慢慢积累经验,做个孩子喜欢、领导同事信任的老师。记得刚刚来幼儿园的时候,我和周老师、何老师带大班的孩子,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挑战。这是我第一份工作,也是新的开始,看到孩子们陌生、害怕的眼神,听着哇哇哭的声音,让我觉得孩子好可怜呀,我有责任和爱心去照顾他们。
当我幸运的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时,我的这种爱与责任就越发强烈,而它的源泉就来自于我的孩子们是他们给了我无限的爱,是他们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是他们让我更进一步解读生活。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孩子,不仅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展现,实际上更多的是倾注了我们教师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孩子贴心。爱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
为幼儿教师,我们的责任感可以体现在关心和热爱儿童。因为爱是每一个儿童健康成长的最基本前提和需要。我们还要平等地对待和尊重儿童,这也是儿童的权利与成长的需要。我们要将自己的爱给予班级里每一个可能招人喜爱和不招人喜爱的孩子,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促进每个孩子富有个性的、充分的发展,让他们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生活。
做为幼儿教师,我们的责任感可以体现在支持儿童的学习,促进每一个儿童全面、健康的发展。儿童是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的。教师要在教育工作中努力为儿童创设和提供各种丰富的学习、活动环境和动手操作的机会,积极鼓励他们操作、探索和与人交往,激发儿童主动学习的态度、兴趣,在促进儿童认知和智力发展的同时,还要关注和促进儿童社会性、人格的积极健康的发展,因为促进每一个儿童全面、健康的发展是教师的重大责任。
做为教师,不仅要把幼儿作为一个年幼的个体来培养,而且要把幼儿作为一个成长中的个体、未来社会成员来培养,对儿童的学习和发展负责,为其一生成长奠基。这也是对儿童和社会做出的承诺。
冬天的早上特别的冷,而我又是个最怕冷的人。记得在一次早上做操时我感觉特别的冷于是不停的搓手子轩跑到我的身边问我:“老师你很冷吗?”我点点头说:“是呀老师好冷,”“老师,我的手很热,我给你暖暖手吧,”“不用„”还没等我说完我的手已在他的小手中了。
突然,有好多的孩子跑过来,把他们那一双双小手伸到我手里,“丁老师,我的手也很热,不信,给你暖暖,”刹那间,一双双肉乎乎、暖融融的小手,给了我一股暖流,它直通心脏,然后随血液流向全身的各个部位。此时此刻,我的眼眶湿润了,再也没有任何言语,因为再多的言语不能准确地表达我当时的感受,她的美丽是无法用任何绚丽的词句形容的,她们的善良在这短暂的动作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有一种力量让我用力去抱住这些可爱的孩子,许久,许久„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怎样让短暂的生命像彩虹般绚丽多彩呢?曾有位名人说到:“美丽处处可见,只是人的肉眼没有去发现。”幼儿园的工作繁琐、压力大,且我们民办教师工资待遇低,但我都坦然的面对,不以个人的得失斤斤计较,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可以说每天我都是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情绪,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孩子。
排除追逐名利拈轻怕重心理,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来干实实在在的事情。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侗的呵护和培养。我在幼儿园的每一天,看到的是童贞的天真无邪,感触到的是童心的美丽可爱,欣赏到的是童年的雏形艺术,那是一般人所体会不到的真谛,我在被孩子们关爱的同时,也在想,时刻被关爱所包围的孩子,长大后也一定会成为一个拥有细腻的情感世界和丰富的精神世界的高尚的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