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自从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加入了护理团队,我们就注定要用奉献去挽留,用自己的言行去歌唱,去诠释
奉献是一种伦理、诚信、道德和正直的精神。它需要巨大的智慧、勇气和力量,以及与各种思想的坚决斗争。无私无畏,没有生与死的考验,没有苦与乐的磨炼,是无法理解和践行的。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奉献就是不虚伪,不骄傲,从点滴做起,永远把自己放在从属地位。
从我们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是愿意付出,有勇气付出的使者。只有奉献才能说出护理工作的意义,只有奉献才能说明我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和毅力。无论是平时繁重的护理任务,还是大规模的急诊,我们的护士每次带头,都是不可或缺的。输液、换药、铺床是我们应尽的任务。便秘患者梳头洗澡,手从肛门拉出粪便,痰阻患者从口到口吸出痰。这是很多亲戚都不愿意做的工作。我们的护士已经尽力了。我们不怕脏,不怕累。我们只是想尽快减轻患者的痛苦,给他们更多的生存希望。因为我们是在为这个社会尽我们的责任,为亲人尽我们的孝心,我们的工作是最深情的,我们的工作是最有意义的,我们的生命是最宝贵的。
护士的工作是良心工作,善良工作,关爱工作。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第一份工作。然而,社会上有一些势利小人。他们瞧不起我们。他们认为我们微不足道。他们看重的是用手和药来摆脱疾病。对我们护士来说总是很苛刻。打针应该一针见血。我们最害怕看别人的眼睛,深深的伤害了我们幼小的心灵。我们撤退了。黄土不葬人的地方,这里没有爷爷,但是有我们自己爷爷的地方。但是我们撤退了吗?我们在乎吗?我忘不了南丁格尔对我们的教诲,我在学校学到的宝贵知识,我尊重我当初的选择,我忘不了病人对我信任的眼神。这是心与心的交流,是对爱的理解,是我在爱的奉献中得到的最珍贵的东西。我们知道自己不能被别人理解。是因为我们不够漂亮,不够热爱事业,不够热爱病人。我无法想象,也许我们已经在商界发了大财,但也许我们满身尘土,伤痕累累,或是血肉模糊。至少我们每天都在丰富和提高。我们守护健康,创造健康。世界上还有更好的职业吗?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每天做好事很难。一个人很容易微笑着面对别人。很难想象,当他痛苦的时候,还会满脸喜悦的讨好患者去关心他们。只有护士能做到。因此,护理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我们能做这件事是我们的福气。所以我们收费,我们自学,我们加班,我们精益求精,我们不怕脏不怕累,我们把病人当亲人朋友,我们知识少了就多看书,我们练习的更深入,我们感受的更少,我们深入病房,我们了解的还不够多,我们和病人的谈心更多。从此我们知道,病人首先是一个健全的整体,他受伤的身体不仅需要优秀的医疗技术。他脆弱的内心更需要阳光和雨水。每一张笑脸都是他康复的催化剂。每次我们照顾他,他都能唤起他对生活的渴望和战胜疾病的勇气。有多少病人不是死于重大疾病,而是死于心脏的萎顿。
有多少次是因为护理职业让我们自卑,有多少次是因为病人会无缘无故的痛苦,有多少次是因为受不了别人的鄙视而自暴自弃。是南丁格尔的精神激励着我,为了坚持自己的选择而重新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