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领导和同事们:
我于XX年毕业于××卫校,在医院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五个年头,将自己一段美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为之执着的护理事业,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凭借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护士的天职,虽有辛苦、劳累、汗水,却是无怨无悔。
凭着对护士工作的挚爱和追求,深深懂得自己的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形象和病人的安危,参加工作十多年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主动配合麻醉医师做好各种生命体征的监测,严密观察病情,使患者安全度过手术期,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认真做好“三查七对”,从未发生过医疗差错和纠纷。担任器械护士或巡回护士,我总习惯于提前了解、熟悉操作步骤,做好术前准备,术中与术者密切配合,主动、迅速,准确地传递所需要的器械物品,遇有夜间和节假日急诊手术时,总是及时到院,做好各种准备,保障和配合好手术和抢救工作的顺利开展。工作之余,注重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巩固、提高,从最基本的“三基”训练做起,苦练基本功,每年的“三基”考试均能取得较好的名次,20xx年护士节前代表医院参加了××市护理人员操作比武,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和“白杯赛”先进个人。XX年我院开展腹腔镜系列手术,这对我们基层医院的护理人员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医院安排我到上海医院短期学习腹腔镜手术器械的操作,消毒和保养,我十分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学习期间,我把上级医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默默记载,认真学习,那段时间几乎每个中午我都是在手术室度过,急切地想利用短短的学习时间,尽可能地多掌握一些上级医院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先进理念,回去尽早地开展、配合好手术。
随着医学的发展,大型、复杂的手术逐年增加,新仪器、新设备也不断投入到术中使用,患者也对我们的护理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真切地感受到,做一名优秀护士,仅有一颗爱心是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学习和掌握护理新知识,新技术,广泛吸取医学营养,丰富自己的护理知识,才能为病人提供高质量的护理。在工作之余,我有针对性定购了一些护理书籍进行学习,业余时间不断的充电,历经拼搏后先后以自考形式顺利通过了南京职医大的护理大专和本科的学习,进一步更新了知识结构,开阔了视野,成为我院为数不多的拥有本科学历的护理人员,并将所学习知识灵活地应到用日常工作中,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
我每天都要接触到需要手术的病人,不少患者带着忐忑不安、沮丧的心情进入手术室,陌生的环境往往使他们不知所措,当看着家属们恋恋不舍地与患者分开,眼神里充满了期盼,充满了担心,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他们可是把亲人的安危托付给了我们,决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把病人当作亲人般的关网心和帮助应该是我们工作的宗旨和信念。还记得去年五月份,忙碌了一天刚准备下班的我,正好遇到一位脑外伤的患者被送入科室抢救,我主动留下来跑上跑下,帮着取血、取药,当患者家属赶来,看到脱离生命危险的亲人,看到在床边照顾患者的我,很是感动,连声说:“真是想不到,太感谢你了”。那一刻突然感觉到所有的疲惫都化为乌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在做好护理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对病人进行心理护理,对患者总有一份更多的关爱和细心,动作的轻柔,言语的平和,体贴的问候,总想尽力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手术环境,尽量稳定病人的情绪,使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手术室是医院任务最繁重的科室,工作中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一饿就是几个小时,腰酸了要站得住,肚子饿了要挺得住,眼睛困了要熬得住,甚至有时会通宵达旦地忙碌着,这么多年来真正体验到了手术室护士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也更能体谅同事的辛苦。遇到大型车祸,急诊手术多时,我都能主动留下来帮忙,为救治患者尽一份力。很多时候,当别人进入甜蜜的梦乡,我们还在无影灯下忙碌着,很多时候,深夜的电话铃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把温暖、舒适抛在身后,顶着寒风奔向熟悉的岗位,当面对那张被病痛扭曲的面孔和那双祈盼的眼神,同情之心、怜爱之情油然而生,毫无怨言地投入新的战斗,当我们把成功脱险后的病人推出手术室时,焦急等候的亲人舒展了紧琐的眉头,家属和患者一个感谢的网眼神,一句由衷的谢谢,都会使我有种自豪感、满足感涌上心头,一点辛苦,一些劳累又算得了什么呢?对家庭却总有一种愧疚感,这些年来,一些本该由我做的家务事很多时候总是无暇顾及。还记得小女儿5岁那年,丈夫外出学习,我一人在家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小孩,有时手术室忙,自己只好把小孩托付给邻居照看,夜里有急诊手术时,好多次只好将小孩睡在休息室的沙发上,现在小孩或许已记不得这些了,回想起来总有一些内疚,没有尽到好母亲的责任。
感谢医院和姐妹们推荐我参加“十佳护士”的评选,这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和赞许,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我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我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奉献是一种幸福,在手术室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会以新的姿态展示新的风采,创造新的业绩,在无影灯下尽情挥洒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