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院的角落里,有一座小楼,安安静静的在那儿。有这样一群人,每天轻轻进入,又悄然离开……
他们是一群看上去平平常常却又极其特殊的人,他们活着,满怀着对生命的渴望;他们恐惧着,因为死亡无时无刻不对他们虎视眈眈。他们就是血透患者,而我们,就是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血透室护士。特殊的科室,特殊的病患群体,赋予了我们特殊的使命,那就是——让生命与生命更近些!
岁月如梭,光阴荏苒,不知不觉我来到血透室已经八个多月了,在这八个月中,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目睹过各种悲欢离合的场景,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我无悔!
作为血透室护士,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颗同情心。人人生而平等,凭什么让他们遭受这种病痛?他们心中充满不平。他们有的暮年已至,有的正值壮年,甚至有的正处于花样年华,但是都一视同仁,受到病魔的青睐。经济上的压力、生理上的痛苦已是无以复加,心理上的负担更是不言而喻了,很多病人出现抑郁逆反行为。曾几何时,多少绝望的病患将愤怒施加于我们,对我们恶语相向;多少自暴自弃的病患想过拒绝透析,放弃生命。面对这些,我们责无旁贷地成为了他们的心灵指南针,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渐渐地,我们成为了朋友,成为了一家人,再不单纯的是治疗关系,有时候我们还会聊聊家常,开开玩笑。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每天我们都尽早地来到科室开门,只是不想让那些年迈的爷爷奶奶们等得太久,只想让他们早点进入血透室这个温暖的家。很多病人是独自来的,没有家人陪伴,当他们饿了渴了,我们就是他的家人,热心地为他们热饭倒水,并且嘘寒问暖地说一句“慢点,小心透析管路”。当然,理解是相互的,他们也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透析前秩序井然地排队等待着,自觉地遵守科室的规章制度,当他们看到病床的被子还没来得及叠整齐时,总是忍不住伸出手帮忙整理,看到我们每天辛苦忙碌着,有的病人出于感激,在他们透析过程中难受的时候竟然不好意思麻烦我们,自己默默忍受着。这让我们非常担心,在透析过程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巡视着每一位病人,观察他们的生命体征以及穿刺处有无渗血,不断地询问他们身体状况的同时也常常跟他们愉快地交谈,向他们传输一些自我保健知识。
作为血透室护士,我们要具有比普通病房科室更为高度的责任心。透析患者的体外循环管路里,有200多毫升的血液,以平均230ml/min的速度不停地运转四个小时,并且每个管路都有很多个接头和侧孔,稍有不慎,也许仅仅是一个夹子没夹好,就会使患者丢失珍贵的血液,甚至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我们都知道,每个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贫血,所以,每丢失一滴血,不仅患者本人,就连我们都感到万分痛惜。另外,肝素的用量更是马虎不得,用量大,会导致病人出血倾向;用量少,不但达不到防止凝血的作用,反而会让病人丢失更多血液。每次上机结束后,我们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检查透析机及透析管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透析过程中,我们丝毫不敢怠慢,时刻监护着病人的生命体征,注意着血流量、静脉压以及跨膜压的变化,还要警惕一些透析急性并发症的发生,因为很多情况的发生,几分钟就可严重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在血透室,有这样一句话:只要患者的血液一分钟没回到体内,我们的心就一分钟不能放下!在病人面前,我们扮演着他们的朋友、家人,但是在心里,我们永远警醒着自己,我们是医护人员,要永远牢记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血透室护士,对患者所具有的同情心、责任心以及关爱是不可或缺的,而娴熟精湛的操作技术更是我们护理人员战胜疾病的保障。在血透室,我们的操作是要与病人的血液接触,必须严格遵守无菌操作技术。那粗长的内瘘针,那三米多长的血液管路,都是与病人血液直接相通的,还有的插管直接暴露在外界。如果无菌技术不严格或稍有不当,就会引起很多并发症,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甚至危及生命。
我们是护士,我们需要掌握基础护理技术,我们是血透护士,我们还要有扎实过硬的血透专科技术。这里的病患看护,不比重症监护室半点松懈;这里无菌操作,不比手术室丝毫马虎!!我骄傲,一个个绝望的患者,在这里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我自豪,我们让健康再一次拥抱每一个躯体和心灵。永远忘不掉那一天,一位高钾心脏骤停的患者在我们全力抢救下,醒来后含泪道出“谢谢你们又给了我一次生命”,这给了家人安慰,更对医护人员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这何尝不比感谢信更温暖人心!“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我们的人格就在这点点滴滴的理解与关怀中得到升华!
让生命与生命更近些,让爱传得更远些!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们将无悔我们立下的誓言!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我们更要无愧于我们的誓言!
我们青春阳光,我们活力无限!
我们努力拼搏,我们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