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护士演讲
我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芳草湖农场医院的张艳,首先我要感谢在坐的各位领导,感谢护士节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今天能站在这儿回首自己几十年来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收获的点点滴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白衣天使的微笑》。
小时候,我曾经羡慕过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着台下几十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引经聚点,侃侃而谈。然而十六岁我却走进了医院,穿上了白大褂当上了一名护士。从事着迎接生命,照顾生命又送走生命的职业。
还记得,当我第一次穿上白大褂,走进病房,我对这一身洁白有些茫然。我不知道这一身洁白对我将意味着什么?然而,当那个身患白血病的小姑娘,用那双美丽的满是渴望的眼睛看着我,用她那稚嫩的声音问我“阿姨我的病能好吗?我什么时候能出院?”那一刻,我的泪水轻轻地滚落,回头,我悄悄擦去泪水,微笑着抚摸着小姑娘的头说:“乖乖,听话,很快你就能出院了。”那一该,我也明白了这一身洁白对我将意味着什么?
记得那是在外科,在那个飘雪的冬季,父亲的离去让我的脸上少了笑容。一天上午,我同往常一样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走进每天都要走进的病房。在我为全病房的病人做完治疗后,一个解放军战士站起身来轻声说到:“张护士,我今天就要出院了,你能摘下口罩让我看看你吗?”片刻犹豫之后,我轻轻的摘下了口罩,给了那个战士及同病房所有病友一个微笑后转身离去。我听到身后传来的掌声,同时还听到有人在说:“她太美了1那以后,做完治疗,我总是习惯性地摘下口罩,给病人一个微笑。我知道我的微笑不是最美的,但却是最真诚的。从那以后我学会了用微笑面对每位渴望康复的患者。不论生活中有多少烦恼,走进病房,我就会把微笑写在脸上,把快乐带给病人。
在妇产科,我痛苦着产妇们的痛苦,快乐着产妇们的快乐,成了产妇们可以依靠的“大姐”。我曾多次将分娩后,家属不在身边的产妇从产房抱回病房。在护理新生儿的时候,我总是喜欢轻轻地把他们放入水中,一边往孩子的身上撩着水,一边缓缓地为他们唱“亲亲我的宝贝,我要越过高山,寻找那已失踪太阳,寻找那已失踪月亮”。常有家长看着孩子,听着我为孩子们唱歌,笑着对我说:“张护士,孩子听惯了你的歌,回去后我们不会唱歌,怎么办呢1我总是轻轻地一笑,我知道这是对我最好的赞美。
每天面对着一个个新生命诞生的喜悦,又面对着一个个从亲人身边永远离去的痛苦,工作时忙碌的脚步和抢救病人时分不清时间的分分秒秒。在紧张、劳累的工作中,我真正体验到了护士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
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一个双胎产妇,由于产前子痫,双目失明,死亡随时随地都在威胁着这个年青的母亲和两个还末出世的孩子。产妇痛苦的呻吟,家属万分的焦急,胎儿强烈的心跳……同情之心、爱怜之情油然而生。院领导一声令下组成了急救小组,我们同时间赛跑,同死神争分夺秒。当东方露出一抹曙光时,两个孩子平安的诞生了,母亲转危为安。我们那一句简单的“母子平安”竟使那些焦急等候的家人流下了热泪,家属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对着我们医护人员深深的鞠了一躬。
产妇康复出院时,家属留下了这们的感言;“谢谢你们,你们就象冬天的棉袄,夏天的雪糕,大雨中的雨伞,沙漠中的甘露,你们是生命的守护神,你们真不愧为白衣天使。
那一刻我又一次深深地体会到:这一身洁白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颜色,但它却为生命垂危的患者带来一丝光明。我也明白了一个真理: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同样可以施展才华,创造业绩,奉献自己的爱心和青春。
一次我在街上买粉条,在付钱时卖主说什么都不收。看着我疑惑的表情,卖主说到“张医生,你不认识我了,我的儿子就是你接的生,当时我生小孩,丈夫也正在住院,是你把我抱回了病房,我那么重,你咬着牙,脸上挂着汗珠,坚持着把我抱回病房,我到现在都不能忘记,我一直对你心存感激,想表达谢意可却一直都没有机会,你说这钱我能收吗?”那一刻,我又笑了,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幸福和满足。经常下班回到家时,总会在家门口发现有不知是谁放置的食品袋子,里面虽然仅仅只是个几个茄子、辣子、西红柿,甚至是自己家里腌渍的盐菜,可是每每这样的时候我的心都会涌起一股暖流。
护理这只是一个平凡的工作,面对患者没有厌烦,只有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我所能做的,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我的精心护理让患者有所收获,用我的爱心让患者树立与病魔搏斗的信心,用我的微笑来减轻患者的病痛,我愿自己能永远与患者的生命同行,让我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事护士工作,是我这一生无悔的选择。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维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声歌颂我的岗位。然而,我是护士——一名白衣天使,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它让我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幸福,奉献让我更美丽。我将微笑着面对生命中的每一天,微笑着面对遇到的每一位病人。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