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工作岗位的的我,我一直在琢磨着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护士、一个值得病人信赖的护士。在很多人的眼里甚至是医生的眼里,都认为做护士很简单,谁都可以去做。但我通过一年的实习,我发现的确做一个合格的护士是很不容易的,有的人做了一辈子,最后还是没有做好。护士要接触各类不同的人,护士要会几十种不同的操作,护士要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文字书写能力,配合医生对危重病人的抢救的能力……他们既要掌握高精尖医疗仪器的应用,又要有熟练的专科操作技能。穿刺是护士必备的基本操作之一,而且是最普遍,最简单,最常用的一个操作。可就这样一个操作,仍然包含着很多的学问。有的人甚至一辈子也还没有学好它。
给病人打吊瓶,有的一针,有的几针,有的十分痛苦,有的总会出现一些故障。要想打针成功,又要让病人满意,我们应该:在给病人穿刺时应注意病人的整体性,运用艺术的方法,抓住病人的心理,了解他们的需求,让病人愉快的配合这一操作。在给病人选择的血管时,既要考虑病人的方便,又要避开神经末稍多的地方,还要在易于固定的部位。在进针的时候,如果组织松弛,血管容易滚动,不扎牢一点,过会儿就会起包。如果皮肤很厚,扎针时病人非常疼痛。如果血管脆性大,在扎的过程就会出现血管破裂现象。即使穿刺成功但用敷贴固定不当,仍有滑脱的危险。尽管是病人的针已经打好了,但忘记给病人仔细的交代,在病人下床或上厕所时还有弄掉的时候,就是病人躺着不动,在挂吊瓶时,我们还得去看看,是否有故障,特别是打化疗的病人,稍不注意药物漏到了血管外就有组织坏死的危险。记得有一天我为20多个病人打完了吊针后,而且基本都是一针见血,我尽量做到满足每一个病人的需求。但我还是未能让病人达到最佳心理状态。当我为最后一个病人打针时,他说给他打晚了不公平,下次应该从后面往前打。打到5床的时候,他不想打手,而要打足。打到8床的时候,老人说她的针打的太多了,没地方打了,只有大拇指还未打过。到了12床病人的身边,他说昨天的针眼旁青紫,今天要保证不能青紫。我依着每一位病人,加快自己的工作速度,耐着自己的性子,无论病人提什么要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尤其是那些性格怪异的病人,也只有改变自己而适应他们。
做护士不但要操作熟练,还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去回答不同病人的不同问题,尤其是还有一些很尖锐的问题。有时候药价太贵,有时候他们没有了钱,有时候病情不见好转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他们不给医生说,而是一股脑儿的把不满发泄给护士,面对这些护士只有象阿庆嫂似的去应对这一切。有时忙着紧张的治疗,时时还得关注着病房得整洁。忙着忙着病人没钱了还得去催欠款,明理的病人还好,不通情达理的病人你催款时他会一脸的不高兴,但我们护士又能怎样呢?我们每天所接触的人形形色色,病人问的同样一个问题,有的一句话可以回答,有的十句话也未必能解释清楚。我们所做的事情琐碎繁多,在护理危重病人时,我们是一会儿看,一会儿查,一会儿问,一会儿记录,一会儿更换被单……。碰上了抢救病人,我们更是挣分夺秒,时儿注射时儿插管,吸氧吸痰马不停蹄。总之,病房有做不完的事,说不完的话,操不完的心。